news-details

《羅根》電影劇照。

《羅根》電影劇照。 (照片來源/LoganFacebook)

專以基督教觀點評論時下音樂和電影的美國網站「Plugged In」,資深副主編保羅‧艾塞(Paul Asay)昨(6)日發表文章,談及這陣子最火紅的電影、《金鋼狼》系列最終章-《羅根》(Logan)。

保羅‧艾塞強調,儘管這並非以信仰為題材的電影,人們仍可以在超級英雄故事底下,看見聖經中的屬靈意涵。藉保羅‧
艾塞的分享,來看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所飾演的老邁金鋼狼,如何在晚年找回生命中的愛與盼望。

《羅根》拿下美國首映周末票房冠軍,並在具有公信力的「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上得到8.7的評分(滿分10),甚至被影評人評為最好的《X戰警》系列電影。《羅根》的成功,有別一般的英雄電影公式,而是貼近現實的刻劃2位超級英雄的謝幕。

電影中,看不到意氣風發的金鋼狼和X教授查爾斯,也沒有絢麗取景或花俏招式,取而代之的是美國西部炎熱的土地,一個古怪家庭找回希望和愛的故事。《羅根》是關於一個家庭、一個信仰的故事。

保羅‧艾塞特別強調,《羅根》並不是一部以信仰為題材的電影,但留心去看,仍能發現與基督信仰相互共鳴的地方。而這一切,就要從金鋼狼羅根與鋼爪「亞德曼金屬」(Adamantium Skeleton)開始講起…

鋼狼原名「詹姆斯‧羅根‧豪特利」(James Logan Howlett),出生19世紀末的加拿大。他從小就異於常人,指關節的骨爪可自由伸縮,並擁有強大再生能力,能免於幾乎所有類型的傷害。在某次秘密實驗中,羅根被迫注入「亞德曼金屬」,骨骼變得無堅不摧,成了最完美的殺人武器。

加拿大哲學家馬修‧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曾說,「我們塑造工具,而後工具又塑造了我們。」羅根因著「亞德曼金屬」的注入成為X戰警中的「金鋼狼」。金屬讓他強壯,卻是以一種難以控制的方式,讓他感到越來越無法掙脫。

保羅‧艾塞話鋒一轉,提到這層蓋住羅根原有骨骼的「亞德曼金屬」,其原文前4個字母,正好就是第一個人類──亞當(Adam)。「大家都知道亞當與夏娃,無憂無慮的人類始祖。拿了分辨善惡的果實,讓他們被趕出伊甸園,使後代的人就此與神隔絕。」他進一步說道,這即是聖經中的「原罪」。

「無論我們多麼努力想要變好,我們也甩不開這一開始的汙點。我們都帶有原罪,根據聖經,那也是人會死的原因…」他說,神樂意賜人永生,然原罪的影響就像毒害,不斷侵蝕我們。

羅根,也是如此。電影中,X教授查爾斯告訴羅根,「我們原是上帝的創造。」但,亞德曼金屬卻是虛榮心的產物,貪婪的人類把羅根「升級」,「亞德曼金屬」卻也一點一點毒害他。讓羅根成為金鋼狼的金屬,也成了他死亡的原因。上帝原來創造的不朽,就從內在開始一點一點壞死。

《羅根》電影劇照。

《羅根》電影劇照。 (照片來源/LoganFacebook)

電影另一個驚人的發展,就是名叫蘿拉的小女孩──羅根的女兒。她打從出生就是實驗品,要被做成殺人機器,被迫注入「亞德曼金屬」。「別把他們當成孩子,」實驗室的科學家警告照顧這些孩子的護理人員,「把他們當成產品。」然而,不管他們是多麼與外界隔絕、被冰冷對待,蘿拉和其他的孩子仍沒有辦法變成「產品」。

這讓保羅‧艾塞想到創世記,「沒錯,我們犯了罪,都是與神隔絕的罪人。但我們仍是按神的形象被創造,祂給我們靈魂。」不管人們認不認識神、或者多悖離神,神賜給人的永恆禮物──「靈魂」和「神的形象」不會消失。

電影中的科學家最後終止這些孩子的實驗,就是因為他們有靈魂,拒絕「不道德」的任務。他們接著打造金鋼狼的複製人,「做一個沒有靈魂的東西。」宛如被吹氣前的亞當──一個沒有靈魂的泥人。直到上帝向泥人的口鼻吹氣,它才成為一個人。

在護理人員的幫助下,蘿拉和其他變種人逃離進行實驗的醫院,計畫逃往稱作「伊甸園」的變種人庇護所。蘿拉要求羅根帶她前往,然羅根卻表示「伊甸園」根本不存在,只是漫畫書上的想像。

他對「伊甸園」的否定,就像許多未信者對基督信仰的否定。保羅‧艾塞說,基督徒常被嘲笑,竟會相信這些童話般的故事,「這些事情無法證明,的確也不可思議得難以令人相信…」然信仰的力量是強大的,查爾斯深信這一點,無論「伊甸園」是否存在,只要蘿拉願意相信,就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金鋼狼羅根與X教授查爾斯宛若父子的情誼,也在本片刻劃得相當動人。

金鋼狼羅根與X教授查爾斯宛若父子的情誼,也在本片刻劃得相當動人。 (照片來源/LoganFacebook)

電影當中難得平靜的段落,是羅根、X教授查爾斯與蘿拉在黑人家庭用餐的夜晚。他們三個像家人一樣談天吃飯,在他們充滿波折的生活中,已經好久沒有享受這一刻。「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保羅‧艾塞相信,這是最符合羅根心境的經文。

超級英雄進入老年,他們體力衰殘,生命也即將到終點。不再有驚人的超能力,與一般老百姓一樣要面對生活的現實。羅根要照顧患有失智症的查爾斯,查爾斯原本最引以為傲的腦袋、現在已衰殘不堪。而羅根最強大的自癒力,也逐漸消失。

羅根沒有信仰,也沒有去愛的力氣。他唯一的寄託是一顆「亞德曼金屬」子彈,讓他永遠歸於平靜。這種金屬讓他強壯,卻也讓他衰亡,也成了他求解脫的唯一方法。「我們若把盼望寄託在我們自己,在我們的罪裡面,那就只有自我毀滅。」保羅‧艾塞說。

直到蘿拉出現,完全改變羅根的想法。

耶穌說,「你們如果不回轉,變得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入天國。」蘿拉相信「伊甸園」,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漸漸地,羅根開始愛這個女孩、愛他的女兒。最後在森林中的激戰,他更是用盡一切保護蘿拉的信念、希望和愛,讓她能繼續向前。

「不要變成他們要你成為的人。」羅根告訴蘿拉。不要屈服於生命中的惡、憤怒和絕望,即使一出生後就帶有原罪,仍有能力選擇變好。這畢竟不是基督教電影,沒有禱告或悔改等段落。然電影卻在最後,讓觀者一窺世上最奇妙、難以言喻的偉大力量。死前,羅根像是突然被極大的愛和盼望包圍,握著女兒的手,喃喃笑著說-「噢,原來是這種感覺啊。」

超越言語的一幕,讓許多人濕了眼眶。金鋼狼最終找回了生命的愛與盼望,讓女兒延續他的意志;而他也找到最終的救贖,回到羅根的身份-「不要變成他們要你成為的人。」

保羅‧艾塞想到哥林多前書的經文-「如今我們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但那時候就要面對面了;如今我所知道的有限,但那時候就要完全知道了,就像我已經被完全知道那樣。」《羅根》只是一部電影,卻盼望觀者能在金鋼狼從年邁到死去的轉變中,看見神對人創造和拯救的計畫。

《羅根》電影演員合照。

《羅根》電影演員合照。 (照片來源/LoganFacebook)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