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五屆話語論壇上,水深之處福音網主編陳舜儀(左)與洪嘉謓(右),分享7年多來「水深之處福音網」的經營策略與創新。

第五屆話語論壇上,水深之處福音網主編陳舜儀(左)與洪嘉謓(右),分享7年多來「水深之處福音網」的經營策略與創新。 (攝影/記者杜胤廣)

7年前,召會創立「水深之處福音網」以來,短短四年,臉書粉絲專頁人數突破5萬人,8個月內,因著潮流的推波助瀾下,成長超過15萬人,如今突破33萬人,「Line@」累積有30萬人加入。

網路是世上最大的禾場,但如何傳福音,如何成為一間教會、乃至吸引羊群,就是經營與創新的一大學問。

召會選擇「臉書」與「Line@」兩大社群平台作為網站福音渠道,其中經營與創新的秘訣又是什麼?上周末,「水深之處福音網」在第五屆話語論壇中,分享他們幕後的經營過程與策略,讓人一探究竟,到底是何策略,使他們進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

透過社群傳福音的兩大基本觀念

與會者。

與會者。 (攝影/記者杜胤廣)

「我在進入這個服事以前,是做武俠小說的研究。」目前在台北市召會網路資訊中心服事,同時也是水深之處福音網主編的陳舜儀坦言,他是一個不太懂科技的人。至於什麼是創新?他套用武俠小說的話形容:「其實只要打出去有效就可以,我也不管它是新的還是舊的,只要有效地把神的話傳出去,就是創新。」

然而,要透過社群傳福音,他提出兩項基本觀念:

1.    現代人一天到晚在上網:

網路不見得攔阻了福音的道路,而是一個「雙面刃」。因此,「人在哪裡,道就要撒在哪裡。」他解釋,使徒行傳16章中,使徒們在腓立比所做的,就是在人所聚集的地方講論福音,換句話說,「福音」要順著人的生活方式傳開。

2.    在網路上兩、三個人就能做大事:

經營網路社群,靠得不是人多、錢多,而是什麼人來經營。他以自己的特質說到,他既不懂科技,也容易緊張、更不太會說話,但他會寫文章,若是配搭口才好、懂IT,又會交際的弟兄姊妹,再加上最重要的「熱情」與「想法」,才能用心投入經營的行列。

「水深之處」從不買廣告,靠什麼經營呢?目前,他們共有700多位福音作家,累積超過5千篇以上福音素材,每天有3萬8千篇文章被閱讀,平均每兩秒就有一篇文章被點閱,其中有80%從手機而來,平均一小時有兩萬人透過手機接觸福音;在真理上,除豐富文章外,還製作聖經陪讀影片,以生活化的語言帶動讀者的閱讀興趣。

此外,他們也以軟性故事來觸動人心,並出版相關電子書,更在熱門事件發生時,爭取時效,提出基督徒觀點,幫助更多人接觸福音。

網站有80%的點閱人數來自臉書粉絲專頁,流量上也曾創下單月觸及破1千萬人的紀錄。2014年起,水深之處開始建立LINE@帳號,以「牧養」之姿來經營。

以福音的空軍為使命 做好定位、尋求時機突破

自2010年起投身經營,陳舜儀坦言,前三年其實都是「慘澹經營」,臉書粉絲團人數不多,只知經營的使命是什麼。而水深之處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當「福音的空軍」。意即,三軍作戰中,只有空軍作戰不用直接與人兵分相爭,但空軍可以先行轟炸,再由陸軍出動,放膽的攻城掠地。

因此,水深之處的經營,就是將福音以轟炸的方式,傳到無遠弗屆,且在其中養魚,養到最後,人就可以開始捕魚。他說,曾有弟兄姊妹走到戶外傳福音,有些人不信任他所屬的教會,但就在不知該聊什麼的情況下,聊到了網站的文章,才讓人卸下心防,接著對方被邀請進入教會。

「水深之處把自己定位成『朋友』。」陳舜儀說,在現代越發注重隱私下,很難在公開場合向人傳福音,但網路卻能,且人還是需要一個可以親近、信任的朋友,水深之處就是定位自己能提供人們一個可靠生態的媒體。

此外,有使命、定位,還要有「管道」。因為,2010年他們架好網站,發現網站沒有固定的流量,也不會自己被看見,再怎麼要求弟兄姊妹幫忙分享,也難將內容傳播開來。

於是,他們發現網站需要行銷管道後,就看見在台灣起步不久的臉書,團隊在「開心農場」所具有的潛力,才讓水深之處開始全力透過臉書來行銷。經過三年努力耕耘,不見較大突破,直到後來才發現,「需要時機來配合。」

2013年7月至2014年5月期間,水深之處臉書粉絲團所觸及的人數,以55倍速度成長,到了2014年底,單月就觸及1千萬人。這也許就是所謂的「不用花錢買廣告,只要有好的內容,就能持續成長。」陳舜儀認為,如此普遍撒網、看似成功,但這並不是他們最終的使命。

藉由Line@按時分糧 實際配搭讓人進入教會

「最重要的還是『收割』。」後來,水深之處開始將重心放在Line上,藉此「按時分糧」,其內容或許沒有臉書來得豐富,但對牧養來說,卻相當有效。

水深之處從3年前開始透過Line進行牧養,過程並非順利,雖當時牧養人數遠超過臉書粉絲團人數,但礙於一個帳號最多只能加入5千位朋友,群組最多也只能容納2百多人,所以每當人數到達上限時,就要加開另一帳號,再加上「按時分糧」的方式,不可能所有人都真的做到靈修,甚至在隱私權上也有許多疑慮。

2015年,水深之處的Line群組就遭「東方閃電」滲透,造成群組內狀況混亂,直到Line正式推出「Line@」後,他們開始著手經營,情況大為改善,Line@沒有人數上限,且只要加入水深之處的帳號,都能按時得糧,也不用群組設定及隱私權的問題。

目前,水深之處Line@的粉絲人數已是全台前十大之一。「以『事奉配搭』的原則,合作無間的作福音的空軍。」是他們經營Line@的策略。至今,團隊在全球有夥伴上的聯繫管道,更能在牧養上與粉絲互動,進行一對一牧養,並交接給鄰近教會,進而讓人實際的接觸福音,進入教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總統今接見16位牧者代表 楊寧亞總結: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婚姻家庭」 

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 抗癌美少女戰士Dora 

這個臉書粉絲團默默行善! 「不到5天」清空81歲阿嬤滯銷的高麗菜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