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達伊沙(即IS)佔領摩蘇爾後摧毀了先知約拿的墳墓,但卻意外發現:該墳墓底下竟是《聖經》中記載的亞述王西拿基立的宮殿。

達伊沙(即IS)佔領摩蘇爾後摧毀了先知約拿的墳墓,但卻意外發現:該墳墓底下竟是《聖經》中記載的亞述王西拿基立的宮殿。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telegraph)

「達伊沙」(即IS,英美等國現已改稱先前的伊斯蘭國為DAESH)無情戰火不僅使中東生靈塗炭,也摧毀了在基督教傳統上佔重要地位的約拿先知墳墓,但此歷史性文物災難卻使世人意外發現,距今約2300年前、《聖經》記載中亞述王西拿基立的宮殿。

「我可以想像在我們抵達這裡以前,他們發現了多少珍寶。」考古學家拉以拉‧莎里(Layla Salih)接受媒體專訪表示。

記錄達伊沙摧毀約拿先知墳墓整個過程的考古學家們表示,此意外發現有助人們了解全世界第一個帝國──亞述王朝的可能風貌。 穆斯林和基督徒都相信內比優那斯(Nebi Yunus)神殿是先知約拿的墳墓,其故事在聖經及可蘭經裡都有記載,然而,它卻在2014年因達伊沙(伊斯蘭國)大面積佔領北伊拉克時不幸遭毀。

約拿墳墓原座落在伊拉克摩蘇爾東方的內比優那斯山丘頂上,它是形成古亞述尼尼微城兩座山裡的其中一座。伊拉克今(2017)年1月才剛自達伊沙手中千辛萬苦奪回摩蘇爾地區,進入後卻只見全境滿目瘡痍。考古學家表示,達伊沙雖摧毀約拿墳墓,卻挖了許多通道深入該被毀墳神殿底下,因而發現截自目前為止尚未被發現、觸踫過的,一座西元前7世紀古代宮殿。這項行為也成了達伊沙挖地道、掠奪古文化的第一個證據。

根據考古學家說法,這座宮殿是為西拿基西建造的,卻在西元前612年尼尼微被攻破後遭到部份毀壞。考古學家們也在另個通道發現了亞述帝國時代石雕女神像,刻繪的是其倒下「生命之水」眷佑世間。英國伊拉克研究所伊利諾‧羅伯森(Eleanor Robson)教授接受專訪表示,此為自己生平僅見偌大尺寸的石雕女神像。

「除了觀賞性的石雕之外,這裡還存有大量歷史文物,終於有機會找到世界第一個偉大帝國極盛時期的寶藏屋了!」這結果完全超乎考古學家想像,但也不得不承認在達伊沙惡劣摧毀行徑,確實帶來了令人驚喜的發現。

莎里曾任摩蘇爾博物館前策展人員,負責帶領5人小組保管緊急文物,其認為達伊沙撤離前必定掠奪不少珍貴文物,如陶器及小件物品等,好待價而沽,但其認為,遺留下來的古物也值得詳加研究,可使人們獲得有關此時期的相關知識。但警告,這些非專業開鑿通道隨時有崩塌危險,因此不宜開放。

猶大王希西家因行神看為正的事,因而凡事亨通,西拿基立則因藐視毀謗耶和華神,全營軍兵遭神差使者殲滅,西拿基立返國後,在其神廟中命喪親子刀下。圖為西拿基立宮殿所發現的亞述石雕女神。

猶大王希西家因行神看為正的事,因而凡事亨通,西拿基立則因藐視毀謗耶和華神,全營軍兵遭神差使者殲滅,西拿基立返國後,在其神廟中命喪親子刀下。圖為西拿基立宮殿所發現的亞述石雕女神。 (照片來源/莎里推特)

聖經人物躍然其上──約拿、希西家和西拿基立的歷史故事

就基督教傳統而言,約拿的故事佔了相當重要性,他葬身海底深處,被吞入魚腹3天3夜,隨後卻接下前往尼尼微傳講上帝話語的先知性任務,聖經學者將約拿的死亡視為耶穌死而復活的原型。

在〈路加福音〉11章30節中,耶穌說,「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32節又說,「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約拿墳墓古文物遭毀不免令人心痛,但一般認為,達伊沙應是將摧毀約拿墳墓視為薩拉菲(Salafi)運動的一部份,目的是拒絕並避免穆斯林崇拜該神殿,甚至不排除企圖抹去所有與基督教及猶太教有關的痕跡。

至於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時代,推估大約是在西元前七世紀左右。根據《聖經》〈列王記(下)〉18至19章中記載,在猶大王希西家作王時,西拿基立要上去攻打耶路撒冷,因其對耶和華神出言不遜,先知以賽亞禱告求神後,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表明亞述王及其軍兵必不得來到這城,「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殺了亞述營中18萬5千人。」於是,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尼尼微去了。

這段西拿基立與希西家的故事在《聖經》〈歷代志(下)〉的記載更加詳細,在31章中,希西家在猶太遍地行神眼中看來為善、為正、為忠的事,因此,凡他所行無不亨通。32章則如此說,「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太,圍困一切堅固城,想要攻破佔據。」但因其譏諷、毀謗猶太人所倚靠的耶和華神,後來神差遣使者滅了亞述全營,西拿基立羞愧返國後,在其敬拜的神廟中遭親生兒子刀殺致死,最終為得罪神的行為付上沉重生命代價。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