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本報圖庫)

驚喜,是一個很可愛的名詞,這是無法事先計畫的、並非刻意尋找的、是很幸運的遇上的、而且是超乎你所期待的際遇。聖經裡面最能表達驚喜的,就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這句話。

曾經在《讀者文摘》看到一篇報導。一般人的眼睛可以看到一百萬個色彩(一百萬?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眼睛這麼神奇),但是,澳洲有一位女子,她的眼睛可以看到一億個色彩,也就是一般人的一百倍。別人看到灰色,她看到的是綠寶石、藍寶石、和紫羅蘭混合在一起的色彩。別人看到一朵玫瑰,她看到玫瑰的花瓣鑲著金色的邊。別人看到一片葉子,她看到葉子上有五彩的光在流動。別人看到一條碎石路,她看到一條像彩虹般的小路……

是否具備這種神奇的視力、神奇的聽力,才能經歷上帝給我們的驚喜?當然不是,上帝的驚喜,是為「愛祂的人」預備的,最重要的元素是「愛神」,死心踏地的愛神。

有人分析,摩西的一生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是40年,每個階段也都可以濃縮成「一句話」。

第一個四十年,他對自己很滿意,覺得:我是一切(I am something)。那時他住在埃及王宮裡,有身份、有地位、有相貌、有學識、有前途,頭頂著天,腳立著地。

第二個四十年,他覺得:我什麼都不是(I am nothing)。那時他在曠野牧羊,終日與羊為伍,四十年過去了,人生的理想、抱負、雄心壯志,全部塵封在記憶的角落裡。

第三個四十年,他覺得:上帝是一切(God is everything),上帝把一個「超級任務」託付給他,他帶領以色列人浩浩蕩蕩出埃及,沿途驚險重重,也驚喜連連。

當你覺得「I am something」時,你看不到上帝所預備的驚喜,因為你眼裡只有自己。當你覺得「I am nothing」時,你看不到上帝所預備的驚喜,因為你眼裡只有灰燼、塵土。當你覺得「God is everything」時,你的眼睛亮起來,心也亮起來了。

你的身體裡蘊藏了一道光譜,你的心裡有彩虹,你會從灰色中看到寶石的光,會從每一個境遇中看到神愛的光,你會看到更神奇的畫面。你會聽到花朵微笑的聲音,星星竊竊私語的聲音,一滴露水在晨光中歡呼的聲音。你可以一面走,一面撿拾散落在路旁的驚喜,你可以用驚喜寫日記。

上帝會給你一個萬花筒,把各種顏色擺進去,灰的黑的也擺進去;把各種境遇擺進去,好的壞的都擺進去,轉一轉,你會看見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