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丁卡(左)與奴爾(右)是南蘇丹的兩大民族,圖為不同種族的紋身。然而,現在從外表上已很難分辨誰是丁卡、誰是奴爾人。

丁卡(左)與奴爾(右)是南蘇丹的兩大民族,圖為不同種族的紋身。然而,現在從外表上已很難分辨誰是丁卡、誰是奴爾人。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南蘇丹近來相當不平靜,聯合國於2月底宣布該國數個地區正式進入饑荒狀態,過去2個禮拜又傳出因著日漸加劇的種族衝突,導致上萬人被迫逃往南方烏干達避難。

南蘇丹在6年前自蘇丹獨立,是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然因著政府治理成效不彰、丁卡人(Dinka)與努爾人(Nuer)之間的種族衝突,再加上經濟赤字和各地饑荒,這個國家幾乎瓦解。

現任南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Salva Kiir)為丁卡人,數年前,總統基爾指控身為努爾人的副總統里克•馬查爾(Riek Machar)計畫政變,出兵攻擊努爾人軍隊,讓長期存在芥蒂的兩個大族引爆內戰。

過去一個禮拜,聯合國難民署更發布發佈消息,指出該國正面臨種族屠殺的危機。

在南蘇丹與烏干達的邊境地帶,聚集約70萬難民。他們都是別無選擇、被迫逃離家園的南蘇丹人民,「我先生想要逃跑,但是失敗了…」26歲的哈利瑪‧牧珊米爾(Halima Muzammil)來自卡約卡吉(Kajo-Keji)市,當她逃跑時,僅帶著幾件衣服。「我先生死了,我連他被埋在哪都不知道。」

哈利瑪只是數十萬難民的其中之一,類似的悲劇天天都在上演,光在今年1月,就有超過5萬人湧至邊界。而在烏干達的「Invepi」難民營,過去一個禮拜,則是每天接收1千到3千位難民,86%都是女人和小孩。

湧來避難的人帶著他們在倉皇逃跑之下所能帶的:幾個空塑膠瓶、可以在路上吃的母雞,絕大部份都光腳。其中一位難民表示,種族紛爭過去10多年就存在,只是現在的情況又變得更激烈,「他們過去是不殺女人的…但,現在他們殺女人、小孩、老人、牧師、主教,他們不放過我們。」

來自南蘇丹首都朱巴(Juba)的14歲女孩安格斯(Angurese),抱著自己2歲的孩子說,「丁卡人來的時候,他們要不是用小刀就是用彎刀殺你們,所以我們現在就要逃跑,沒辦法再等了。

南蘇丹的第一大族丁卡人與第二大族奴爾人長期衝突,也是引發內戰的主要原因。

南蘇丹的第一大族丁卡人與第二大族奴爾人長期衝突,也是引發內戰的主要原因。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國家禱告日 牧師禱告盼真正悔改

11日,是南蘇丹的「國家禱告日」。

該國60%人民信仰基督教,代表參加禱告日的牧師以賽亞‧達奧(Isaiah Majok Dau)沉重表示,「我聽見很多人說『上帝詛咒南蘇丹』…但我要否認,因我們(南蘇丹)並沒有被詛咒。」他深信,「我們是被祝福的,但是我們都是罪人,所以我們會恨我們自己,傷害我們自己-我們才是真正的問題。」

「但是我們已經被赦免,並且有豐盛的恩典可以得著醫治。」

「我們在戰亂中長大、結婚,連我們的孫子們都在戰亂裡出生。」以賽亞也說道,自己情願「為國家的和平而死」,自小出身在戰亂的蘇丹,至今都還未嚐過「和平」的滋味。「但,如果今天我們轉離我們的罪,那麼我禱告-在我們死去的時候,不會仍在戰亂裡。」

他再說,只要人民願意悔改、並且帶出改變的行動,上帝一定會有恩典,讓南蘇丹得到醫治。「如果你今天願意悔改,過去你是殺人的、不要再殺人;過去你是惡待人的,今天要開始愛人;過去你是小偷,你要開始給人。」

南蘇丹要再次團結,從今以後就不要再分你和我。以賽亞強調,「如果真的悔改,我們就不要再說這個族、那個族或那個人,我們要開始說-『南蘇丹的人民就是我的族人』。如果我們想要上帝饒恕我們,我們必須先謙卑下來。我們已經厭倦憎恨、殺戮、戰爭、貧窮和部落衝突…這個國家需要真正的醫治。

讓我們為南蘇丹禱告,願這個年輕的國家,能因著真實的悔改,轉離惡行、抓住上帝應許,成為滿有恩典、榮耀神的國家。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

南蘇丹近日種族衝突加劇,人民紛紛逃往邊界。

南蘇丹近日種族衝突加劇,人民紛紛逃往邊界。 (照片來源/Oxfam International‏、影片擷取)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