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The Lighters 萊特姊弟」15日到恆毅中學舉辦公益演唱,一連唱了2首自創曲、2首流行歌曲。

The Lighters 萊特姊弟」15日到恆毅中學舉辦公益演唱,一連唱了2首自創曲、2首流行歌曲。 (攝影/記者莊堯亭)

安得烈慈善協會15日與恆毅中學舉辦了一場飢餓體驗活動。

校內共1千多位學生,他們自願挨餓、捐出準備的乾糧物資,送給安得烈所幫助的孩子;許多人是第一次參加。「我覺得我們的生活都太富裕了,不會餓肚子或沒衣服穿,我們應該去幫助那些弱勢的兒童。」一位學生這麼說。身上貼著「禁止餵食」貼紙的他們,為了愛,忍受10個小時的飢餓。

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表示,盼透過這次活動,幫助讓孩子了解「今天你有得吃有得穿,有機會要去想到可能還有很多人,是三餐無以為繼、沒辦法得到溫飽。」在恆毅中學,每年都會舉辦類似的活動,這一次安得烈走進校園,也是他們第一次舉辦這樣的飢餓體驗活動。羅紹和相信,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活動。

禁食1餐、挨餓10個小時,聽起來或許「沒有很難」,但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來說,其實並不容易。當天下午5點,恆毅中學禁食的千名學生中,傳出此起彼落「好餓喔」等聲音。然而即使「肚腹空空」,有學生仍然強調自己是「蠻開心的」--「因為可以幫助到一些飢餓的小朋友,心裡會覺得很踏實!」

恆毅中學超過千名學生自願參與飢餓體驗,捐出乾糧送給安得烈幫助的小朋友。

恆毅中學超過千名學生自願參與飢餓體驗,捐出乾糧送給安得烈幫助的小朋友。 (攝影/記者莊堯亭)

當天的高潮,是新生代樂團「The Lighters 萊特姊弟」的演出,透過公益演唱鼓勵學生們思想「分享和給予」的意義。此樂團由Catherine和James姊弟檔組成,他們出生在外交官家庭,從小就到過許多國家、見過各種階層人的生活。

曾服務過許多身心障礙者與破碎家庭兒童的James分享,自己從小常常聽到「助人為快樂之本」與「施比受更為有福」等話,這些話聽起來可能很「老掉牙」,但真的去做、感覺會很不一樣。「當他們(需要幫助的人)看到你把你的愛、關懷、時間和金錢,各方面的資源投在他們身上,可以帶給人的不只是一時的影響,更是一生的影響。」

姊姊Catherine分享爺爺從軍時,慷慨給予的故事,對他們的生命有非常大的影響。

姊姊Catherine分享爺爺從軍時,慷慨給予的故事,對他們的生命有非常大的影響。 (攝影/記者莊堯亭)

姊姊Catherine分享了在他們家庭中、一段相當特別的故事…

她的爺爺是一位旅外軍人,過去常聽爸爸說,每次奶奶收到薪水袋,「她的眼淚就會掉下來…因為總是不夠。」在戰亂時代,養活整個家是很辛苦的事。而奶奶卻從來沒有抱怨,只是默默撐下去。

直到多年後,到了爺爺奶奶都已經過世,一位爺爺過去的部屬告訴Catherine的爸爸,他們才知道--原來爺爺每次拿到薪水,就會先分成3份:一份拿出來「私款公用」,放在部隊給大家使用,另一份則留給自己的部屬,最後一份才拿回家。

當時大部份的家庭負擔都很重,即使爺爺自己的家也維持得很辛苦,他仍然堅持只拿三分之一的薪水回家。爺爺沒有告訴任何人,也沒有改變過這個行動,只因為看見別人比他更有需要,就大方分享、給出自己所有。

「現在要幫助別人,不用那麼苦了。」Catherine笑著說,鼓勵學生思考「飢餓體驗」的意義,讓這不只是「跟風」的行動,「如果有心體恤別人的需要,讓『助人』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Catherine和James是虔誠的基督徒,從小成長在外交官家庭,特別有一份對弱勢團體的關愛。

Catherine和James是虔誠的基督徒,從小成長在外交官家庭,特別有一份對弱勢團體的關愛。 (攝影/記者莊堯亭)

Catherine表示,學生們應該思考「助人」對生命的意義,甚至是如何將「助人」與夢想結合在一起。

她在北京唸大學的時候,曾經造訪偏鄉學校,探訪當地的孩子,看見許多15歲的孩子卻瘦得只像10歲。當時,她照著孩子們的要求,在他們面前唱了一首歌。「沒有任何器材和背景音樂,唱完以後,他們全部有了笑容,朝我湧過來…」

直到今天,她都還記得那一張張笑臉。原來,自己的歌聲可以帶給人們溫暖和快樂。雖然是一件很平凡的事,卻從此激勵Catherine繼續「用音樂分享快樂」。她和James也在2014年,為了音樂的夢想、用音樂鼓勵更多生命,各自放下前程似錦的工作,成立「The Lighters 萊特姊弟」。


「把夢想、熱情和助人結合在一起,將會是非常持久而且有意義的事情。」

最後,James帶著全場千名學生一起禱告。「如果你願意,可以閉上眼睛…」他感謝上帝,讓恆毅中學的學生能一起體驗弱勢群體所面對的生活,「幫助我們常存感恩的心,知道我們擁有的非常多。」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 4:19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 5:7

恆毅中學的學生自願禁食、捐贈乾糧等物資給安得烈幫助的孩子。

恆毅中學的學生自願禁食、捐贈乾糧等物資給安得烈幫助的孩子。 (照片來源/安得烈慈善協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第一夫人帶領近萬群眾以〈主禱文〉禱告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將演《使徒保羅》 休傑克曼走過恐懼童年,高舉信仰:「願用表演榮耀神」

信心禱告讓癌細胞全消失! 北愛爾蘭15歲男孩不驚訝:我知道是上帝做的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