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往廣蔭頤養院只招待信徒入住,自2017年1月起開放給非信徒,但有配額限制。

以往廣蔭頤養院只招待信徒入住,自2017年1月起開放給非信徒,但有配額限制。 (攝影/記者王志宏)

若數算香港具規模的老人院,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旗下的廣蔭頤養院(下稱廣蔭)必然佔一席位,該院擁有獨幢建築,目前同工約90人,入住長者約150人,作為基督教機構,更採用藝術和靈性結合,來促進長者的身心靈健康。

到底這間包括前身已逾百年歷史的廣蔭如何服務長者?日前其院長何婉慧女士接受專訪,娓娓道來。

廣蔭頤養院何婉慧院長:「我們不叫這裡是老人院,而像是在家裡安老,又不會稱呼入住者為院友,而是根據其喜好而稱呼。」

廣蔭頤養院何婉慧院長:「我們不叫這裡是老人院,而像是在家裡安老,又不會稱呼入住者為院友,而是根據其喜好而稱呼。」 (攝影/記者王志宏)

是家,也是教會

以往只有信徒能入住廣蔭,自今(2017)年1月起,已開放給非信徒。「不少教會內有非信徒長者,又想入住基督教的老人院,而我們的照顧還包括靈性的支援,有更多的機會讓非信徒接觸福音。」

若是舉辦宗教性的活動,同工會先告訴非信徒長者,讓他們選擇參加與否。「對待他們不想有太大的分別,因為我們看每個人都一樣,都是以人為本。」

過去2年中,廣蔭更增加許多表達藝術的元素,帶領長輩一起繪畫、講故事、製作陶泥、攝影、演戲和跳舞等,以促進長者的靈性健康。「面對生活的轉變、疾病的煩擾,以及面對生離死別,到底可以如何有意義地生活下去?有信仰極為重要,可為長者維持其盼望。」

當然,即使是信徒長者的靈命也不一致,廣蔭也像教會一樣,有團契、查經班、每天有早禱會和晚禱會,星期天有祟拜。「透過表達藝術的介入,加上各項宗教性的活動,支援老人家可以安享晚年。」

備有禮堂,每周有祟拜,以及各種團契小組或不同的活動。

備有禮堂,每周有祟拜,以及各種團契小組或不同的活動。 (攝影/記者王志宏)

擁有園藝治療來服務長者。

擁有園藝治療來服務長者。 (攝影/記者王志宏)

面對腦退化症的長者有妙法

若長輩患有腦退化症,則容易記性差、忘東忘西、高估自己的能力,影響當事人看待自己生命的態度。

何院長分享,一位過往與兒子同住的婆婆,在家常常跌倒,住進廣蔭後,發現有腦退化症的傾向,容易有情緒、懷疑別人,廣蔭因此轉介給醫生評估。

同時,廣蔭做了數件事,像是為長輩規劃更多活動,使她不用常常留房內。事實上,她本來就很喜歡照顧別人,於是請她做義工,包括:為別人禱告、準備餐具、參加園藝活動等,讓每日生活都充滿意義。至於下肢乏力一事,也找物理治療師來評估情況,提供合適器材。

事實上,長者需要不同的訓練來提升各項能力,如:以電腦遊戲加強專注力、記憶力、視覺空間感、執行力等。

亦有一般老人院沒有的明陣(一種已流傳千年的靈修工具)。(攝影/記者王志宏)

亦有一般老人院沒有的明陣(一種已流傳千年的靈修工具)。(攝影/記者王志宏)

不少入住者過往曾是教會司琴,不少都會技癢,目前擺在客廳方便長者彈奏。

不少入住者過往曾是教會司琴,不少都會技癢,目前擺在客廳方便長者彈奏。 (攝影/記者王志宏)

更備有不少物理治療的器材。

更備有不少物理治療的器材。 (攝影/記者王志宏)

家人參與的重要

但,也有家屬將長者放在廣蔭後,就較少關注相關事務。

如此就不大好,最好是家屬和廣蔭緊密聯繫,長者的家人與廣蔭同工多開家庭會議,這個以家庭為本的服務,是希望家屬在照顧過程中有更多的參與,讓家屬知道長者情況,並一起決定長者的長遠照顧計劃。

許多長者都期待家人能來探望,常會因子女不在身邊而感到相當無助,像是廣蔭某位長者,於是廣蔭介紹他認識自己的鄰舍,並並帶領該長輩讀聖經、參與團契小組來建立正向的人生觀。

「每周與他一起查經,看看耶穌如何對待人,我們又可怎漾對待子女與周邊的人,似乎長者會開心一些,我們也會做網絡,包括教會、不同的活動,在不同樓層的長者,有小組建立關係,加上有社工、護士的支援,長者較容易走出不愉快的心境,也不會有給遺棄的感覺。」

提供舒緩治療服務,是末期病患的最後一程。

提供舒緩治療服務,是末期病患的最後一程。 (攝影/記者王志宏)

透過藝術治療 讓老太太找到對永生的盼望

何院長分享,透過藝術的活動,可以陪伴長者走過許多生命的階段。

前陣子有對夫婦入住,兩人結婚超過50年,都已逾90歲。不久後,老先生因身體差,常需出入、甚至長期住在醫院。患有腦退化症的老太太記性差又擔心丈夫,常問丈夫去了那裡,產生許多情緒,發怒,又哭等等。

後來,老先生過世了,雖然沒有子女,但其家庭和教會的網絡很好,廣蔭同工與家屬共同代表其已離世的丈夫,預備一封信給長者,分享彼此相愛的過程和將來在天家再見的盼望。同時透過一些表達藝術的活動,讓她回憶生命的歷程以及跟丈夫的互動。

當老太太因懷念丈夫而不停流淚時,廣蔭同工建議她以用紙黏土做出她想送給丈夫的東西。其成品為她與丈夫,也有朋友在當中,老太太指出這是天家,期盼有一天在天家與丈夫重遇。

「透過這陶泥,讓她不再哭,加上唱歌與運動等不同的活動,重建盼望,與上帝、家人及與自己的關係。」

「做『人』的服務,以人為本的服務,希望長者都會享受住在這裡,又會與主、別人和自己都有好的關係。」

藝術治療包括寫書法。

藝術治療包括寫書法。 (照片提供/廣蔭頤養院)

藝術治療也有繪畫。

藝術治療也有繪畫。 (照片提供/廣蔭頤養院)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彼此定罪,所以我們不快樂

7祕訣帶你一年讀完聖經

平安是神在你心中作工而發 香港前風水師拆解風水師心理技巧

連未信者都受益 當你覺得身上十字架太重太難背時 請來看看這12張圖

【基督徒行不行】與未信者結婚 需付代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