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講員黃韻妍博士。

講員黃韻妍博士。 (攝影/記者洪敬義)

靈性關顧者的裝備,到底是在於心理上還是靈命上的裝備?靈性關顧者會面對哪些挑戰?香港「中國宣道神學院」在13日舉行三十週年院慶活動:靈性牧養講座及研討會。其中,中國宣道神學院靈修神學、教牧學及實用神學講師黃韻妍博士以「靈性關顧者的挑戰與裝備」進行專題分享。

此次研討會的參與人士,以教會牧者與社工為主。

此次研討會的參與人士,以教會牧者與社工為主。 (攝影/記者洪敬義)

靈性關顧者的認知

「知道題目裡靈性關顧者的『者』指的是誰呢?」黃博士開場即如此提問,並接著提出多個問題:教會在社會當中能否成為作有力見證的信仰群體?這信仰群體又能否發揮醫治與牧養功能?現今心理治療師、心理學家,是否已取代了牧者作靈性牧養的角色?牧者在靈性關顧的地位是否被邊緣化?

她帶出靈性關顧者(牧者)正面臨三個挑戰或任務:

1.了解今日信徒靈命狀況。他們實際的靈命問題為何?牧者該如何尋求?

2.認識何謂靈性關顧。對這一課題,需要正確而全面的認識。

3.靈命成長,作信徒榜樣。黃博士強調,作為牧者,更要了解自身靈命是否同樣有所成長,才可作榜樣與牧養。

對於以上種種問題與挑戰,她先從基本層面慢慢探究。她引用了麥格夫(Alister E. Mcgrath)對於基督教靈修的三種元素:信念、價值觀、生活模式。從自身生活當中,藉著信念與價值觀,將自身靈命流露出來。

黃韻妍博士會以此作分享題目,除了提醒自己是靈性關顧者之餘,亦寄語同是靈性關顧者的牧者,應深刻體認信徒靈性的真正需要。

黃韻妍博士會以此作分享題目,除了提醒自己是靈性關顧者之餘,亦寄語同是靈性關顧者的牧者,應深刻體認信徒靈性的真正需要。 (攝影/記者洪敬義)

靈命危機

據教會更新運動在2016年的調查報告,指出信徒的靈命狀況, 在於信徒正嚴重流失(尤指青少年與社青方面),還有外間所指的「離地信仰」。在黃博士的觀察,信徒靈命上有三大危機:

1.信仰與生活的割裂,在於二元化的屬靈觀。

2.靈命與事奉的失衡,重視所作(doing)而忽略所是(being)的文化。不僅忽略主的呼召,看重自己的表現多於主的連結,更看重事奉成果多於與主的關係。

3.頭腦於內心的失連,認識神卻不認識自己;重理性而輕感性的文化。 例如以數據來管理,而非用愛來維繫;既神化了理性,同時醜化了情感。但黃博士指出,認識自己是必經過程,所以為主而有團契。

靈性關顧的本質

黃博士另外談到基督教靈性關顧的本質:「靈性」不單指靈魂,亦有生命與全人的含意;「關顧」既有關心與照顧,促進靈性成長,還有醫治的含意,在於糾正罪的惡果。 

故此心理靈性的向度,並非心理與靈性有所切割,因兩者在人的內心是分不開;其次,基督徒的靈性生命與心理動力有深切的連繫。從而黃博士說明兩方面的辨別:心理中的靈性,是心理需要中的靈性渴求;靈性中的心理,既是心理障礙影響與神的關係,亦以「屬靈」的外表逃避與神的真正關係。

心理靈性健康的準繩在於四點:自我中心到以神為中心、人的執意到降服、從罪疚焦慮得釋放、與人與己有更親密關係

靈性關顧的裝備

黃博士列出有關裝備,需具備三樣質素與面對四大挑戰:

質素上,(1)無論對自己、對神、對他人,都保持一份真誠;(2)願意持續每日的操練,讓靈命得以成長;(3)繼而審視內裡動機,例如牧職的動機是什麼?信徒想要的是什麼?

面對四大挑戰的是:

1.持守核心價值,所是(being)比所作(doing)重要,整全觀念的重要。

2.重新尋覓上帝的召命,例如對於專業主義的流弊,即是重視知識為上,卻將靈命與專業分割。靈性關顧是一項使命,而非視為工作。

3.與己、與神、與人建立親密關係,最重要的是實踐屬靈操練。

4.發揮群體的力量,要知道靈性關顧是教會的職事,故此要重新發揮信徒群體的力量。

她補充,深交的能力,在於帶著基督的力量進入人的生命。以基督的心思看人的心靈,以基督的愛觸摸人的心靈,這就是福音群體的模樣。並另外引用了克萊布(Larry Crabb)的話:我們不能買或製造一個群體,我們只能奉獻自己,成為群體的一部份。

最後黃博士總結,在這個紛亂動盪的年代,亦是靈性牧養的契機。牧者們需要勇敢正視信徒靈命現況,並在理念及心靈操練上裝備自己,並帶領群羊,參與靈性牧養的職事。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總統今接見16位牧者代表 楊寧亞總結:不是「修民法」或「立專法」的問題,核心問題在「婚姻家庭」 

無與倫比的愛與勇氣 抗癌美少女戰士Dora 

這個臉書粉絲團默默行善! 「不到5天」清空81歲阿嬤滯銷的高麗菜 

有債務還要奉獻嗎? 

連恩尼遜演出電影《沉默》 與「蜘蛛人」安德魯加菲爾德齊讚上帝的愛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