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前風水師張偉強弟兄。 (攝影/記者洪敬義)

「信主後不論我做什麼都感到不順利,但心中卻一直存有一份『平安』。」這是張偉強弟兄(後稱James)受訪時的一句感言。

比較於往年用風水師身份,從大客戶手上賺大錢,如今他更樂於向人們傳講見證與福音。訪問中,他既拆解從風水命理上所運用的「心理遊戲」,更樂意分享其信仰與見證。

拆解風水師的心理遊戲

「不論是風水、命理、算命,一開始先將一種不平安放在你心中,這是他們的通常技倆。」往年以風水師自居,現今張偉強透露了很多同行的做法。

他以受訪前的兩周發生的事作例:他被好友急著請到住所來看,好友請來的內地名風水師,一開始便說藉人造衛星,判定新居不可入住,但風水師卻一步也沒踏進好友新居。然後又以「天機不可洩漏」為由,藉機以拆解之法再收好友費用。James只好跟好友相勸一句「搬屋吧」。他認為,當好友一開始就對新居沒有信心,自然,入伙後都不會感到平安。

當這不平安的種子一旦在心中發芽,不管家裡發生什麼事,當事人都會不自覺將原因歸咎於家中風水問題。這是出於自己本身的心理作用。就算是再聘其他風水師,James也不認為,對方會因不同意見而得著平安。

風水到底是真是假?

James比喻,原始人以前住山洞,若山洞朝南,風吹來較暖;若山洞在湖邊,更有樹林作伴,吸口氣會讓人舒暢,這些都是古代人與大自然配合得出的智慧,經世代相傳,便是風水學的由來。

後來周文王藉伏羲的八卦而奠定《易經》,當《易經》──一個計算公式套入了風水學,卻「神化」了當中效果。

他又舉例,回南天造成潮濕,令外牆發霉、令人感到不適,這常識在風水師而言,會變作陰邪附屋;又或是自住的房子在天橋旁,風水師會以「鐮刀煞」來遊說人花錢去擺設化解之物,說可令家人得到健康。James指,這些都是人想借外來的東西,令自己感覺平安;他以家在天橋旁作例,一切只源於天橋上汽車帶來的廢氣及塵土引致污染,只需關窗開冷氣便可,其實沒有什麼風水奧秘可言。

真的有鬼?還是疑神疑鬼?

James不諱言有鬼的存在,但更多的狀況,只是心理作用。

早前他和教會肢體一同去外地宣教,在一家教會進行探訪與敬拜時,教會門口有位婆婆,在崇拜時不願走入教會,只想在門口聽就好。他與肢體一同前去關心,婆婆說自己被鬼附身,走入教會的話會立刻肚脹。

後來肢體們在門口為她禱告,並陪她一同走入教會,肚脹情況再也沒出現。James引述在場一位心理學家的肢體於事後說,婆婆的狀況,其實不過是「心理影響生理的一種表徵」。

基督與命理

「初次去教會,眼看教會內的人的面相,都感到奇怪。」James意思是指,某些肢體的面相,不是心術不正之類,就是本是不孝之相,怎麼都走到教會來了?

他笑說,曾要了好幾位弟兄姊妹的時辰八字去算命,但沒有一位是可算命批準的。

經過一段時間,他只得出一個結論:「算命用於基督徒,是算不準的。因當你一旦信主,你已離開了所謂的命理綑綁。就如聖經所言,你是新造的人,藉著耶穌已得到重生了。」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 5:17

對信仰的追求

查經對James而言,猶如是在沙灘上找拾貝殼的一種樂趣,研讀聖經十多小時仍樂此不疲,連〈哈巴谷書〉亦重看了四十多遍。

原來這源於信主前,年輕時加以研讀佛經,他會將經文抄下來、再求解讀。當時已很深入將當中每個字逐一研讀、咀嚼當中意思,從而養成了一種習慣。

後來藉著跟師傅學拳,從師傅的神壇中認識道學及風水命理。同樣的深究習慣,亦讓他回看以前的自己亦有一些看法。

「的確,那時候開壇作法,會感受到自身有股法力。但信主以後再回看,我會認為是撒旦想綁架人的手段。給你一點力量便可讓你歸屬撒旦,離開神!」

年輕時開壇作法,越來越感到有法力之餘,越難以自拔、要提升自己作法的準繩度。

「但我越去調整,越感到恐怖,因為好像有一種力量帶著你走。」James說。

一次孫女的好奇,要他相陪走進教會,從而改變了他往後的信仰。其深究習慣及弟兄從旁解讀聖經,使他得到先前在信佛、道兩教均解答不到的答案,亦分析了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的分別。

「慢慢探求聖經話語,漸漸覺得神是願意跟人同在與同行。比較其他宗教,你要以東西交換,要『求』才可得到自己想要的。」

他繼而以早前因心臟病去醫院做手術,來表達「向神禱告」有自身見解: 

「當時手術前,我向神禱告,只求祢一件事,就是求神與我一同進手術室。整個過程,我心中有了從沒有過的平安。」不論做什麼,但求主與之同在,結果會是如何,都不重要。

「信主前我做什麼都順利,但一直收客人的錢卻不感到安樂;信主後不論我做什麼都感到不順利,但心中卻一直存有一份平安。」這就是James的總結。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