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的海豚數目愈來愈少,出海要跟牠們相見並不容易。 (照片提供/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上帝委派亞堂和夏娃管理世界,我們這些後人到底有沒有盡心盡力做好呢? 「普遍基督徒多關心人與人,或者人與神的關係,但忽略了人與大自然,或者神與大自然的關係。其實保護環境,管理好大自然是每個基督徒的天職。」本身是海豚專家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下稱學會)創辦人洪家耀,面對港珠澳大橋等工程破壞海豚的棲息環境,一直為保育而發聲,日前他接受專訪,分享其保育事業,更鼓勵每位基督徒都做好管家的職分。

一直蒙神保守

「神派我做這工作,路是平坦的!」

從小信主的洪家耀,從小已熱愛各種生物,更對海洋生物深刻印象。之後,他前往美國唸大學、主修生物,碩士唸海洋生物,回來香港先工作,及後唸博士主要研究中華白海豚,並在1997年受政府所托研究香港的海豚生態。

 

「感謝神的帶領,有很多機會才到現在的位置,天時地利人和都有了!」

 

他指出在美國學成歸港的時間很理想,1997年香港有很多的填海工程,政府意識到要研究海豚,當時只能請到外國專家,而有關的專家跟他認識,於是讓洪家耀回港後有機會接替其研究工作。

 

「無論是為政府做的研究工作,以及運作香港海豚保育學會,都有很多有心人的幫助別人是說我的運氣好,我則視為神的帶領。」

洪家耀當上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逾10年,並於2017年退任,目前是學會的學術顧問,但他對海豚的熱誠沒有停下來。 (照片提供/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同時從事海豚研究和保育工作

1997年,洪家耀回香港做海豚研究,包括宣傳、教育市民大眾保育海豚的工作,如帶出海的海豚導賞團,舉辦講座和展覽等等,但因在政府的架構內,做事有很多局限。

 

於是他在2003年,與多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不但是做研究,還有宣傳教育的工作,讓更多的人參與海豚保育工作,也有名義去從事相關的工作。「我們也是壓力團體,要求政府做保育措施。」

 

他在訪問中提及海豚的高智慧,包括身體構造的導航系統,複雜的語言系統,還有複雜的社群結構,能因應不同地方的生活,而演化出特別的社會行為。「人類對海豚的認識還是很少。」

 

當城市人前往主題樂園,觀賞海豚表演,洪家耀卻指出對於困養一事提出反對看法,認為這是人類的貪婪,把野生動物捉來為我們服務,僭越了神給我們的權限。「海豚是天生愛自由的動物,在大自然從來不受束縛。」

 

「你在街上捉一個小孩回來,提供生活所需,但無論如何,那不是你的小孩。同樣,海豚也不是屬於人類的。」他比喻。

在香港提及保育海豚,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佔了相當重要的位置。 (照片提供/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填海工程讓香港水域海豚數目大減

被困養的海豚數目有限,而們更多的同類是受填海工程影響而生活環境變差。

 

在2012起動工的港珠澳大橋是很大的工程,由內地至香港,而洪家耀一直為政府從事海豚監察工作,指出香港的海豚生活水域,出現各樣的工程,包括填海,帶來污染,海豚食用的魚也不在了,所以牠們需要離開往別處。另外,快速行駛的工程船不但可能撞傷、甚至撞死海豚,所發出的噪音對海豚來說也相當干擾。

 

香港政府因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在大嶼山東北的大小磨刀洲海域已劃為海岸公園,這個保護區是補償興建港珠澳大橋對海豚的影響,希望工程完結後,海豚會回來生活。但仍少有海豚,除了因為興建港珠澳大橋的影響還在,最大的問題是因為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工程,就是在海岸公園門口,影響到海豚使用這公園的權利。

 

洪家耀並提出香港海豚數目下跌的數字,「在2003年有188條,在2015年只有65條,即是逾10年而少了2/3。」他更已掌握暫時未能公開的2016年海豚數目,「比2015年更少!」

 

有人提出在工程期間海豚可以暫時離開,完了再回來,是沒有問題的。「但他們沒有想過海豚可以到哪裡去?會否因此而受傷,甚至死亡。」

 

原來在整個珠江河口,珠江三角洲都是海豚的生活區,當中好些是長期居於香港水域的。「如果香港的生活環境差,要牠們在國內水域生活,對牠們來說,生存不是問題,但生存的能力會大打折扣,既要跟原來在當區的海豚競爭,而且也多工程和污染破壞等問題。」

 

海豚的苦況,就如同個強迫人去異鄉。「你本來在香港工作,如強迫你長期在內地、台灣工作,放下原來在香港的生活方式,你也不會習慣,在陌生的環境,生存的能力會大打折扣,即使只是原來居於香港島,要搬到新界也未必習慣。」

 

洪家耀也不是唯有保護海豚,而不理會經濟發展,也有向政府提出兼顧經濟發展的保育方案,但看來保育工作還需努力。「政府施政傾向經濟,保育是乏善足陳(乏善可陳)。」

 

每位基督徒都有保護環境的天職

「我的工作是合乎管家的身份,所以我要做地球好的管家,是神委托我做這事。這是過去一段長時間的想法。但近年想法有改變,明白到神的心意,不只是我自己做好管家,而是要推廣讓每位基督徒都要有管家的職份。」

 

雖然有不少基督徒認為保護環境由專家去做即可,其他基督徒則主力去傳福音。但洪家耀提出:每位基督徒都有責任保護環境,方法包括少些用資源,減少製造廢物,有環保的生活等等。

 

「我們也希望在基督教圈子內多做關愛創造的宣傳教育,即是無論是教會、還是基督徒,保護環境都是天職,神給我們的重要使命,像是我們每天讀經、禱告和靈修一樣都是天職,與神交通,與呼吸一樣是自然的。」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