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依品凡)

我們常聽說由水變成酒是項奇跡。這個由上帝恩典造成的奇跡每日都發生:天堂降下雨水到葡萄園,由樹根進入葡萄,變成酒。這是上帝愛我們,並樂見我們快樂的明證。——佛蘭克林

每一個旅程都有一個起點,一個終點,兩點之間的一切只是過程,只是用來銜接這段旅程的許多逗點,就像以色列人的「曠野四十二站」。在進入迦南之前,每一站都是逗點,再難走的路也是逗點。

逗點不是終點,也不是結局,其中隱藏著神做事的空間,隱藏著神譜一首插曲的空間。以色列人的困惑,就是把每一個事件看成結局,埃及的追兵到了,死定了…;沒有水喝,死定了……

豈不知這一刻前有紅海,後有追兵,下一刻在紅海對岸唱歌跳舞慶祝。這一刻面對沒有水喝的苦惱,下一刻在以琳享受十二道水泉。這一刻想要吃肉,下一刻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

「曠野四十二站」不是飄泊的旅程,而是生命改造的過程,不是漫漫長路,而是一條恩典之路。上帝藉此給我們一個生命的軌跡——有試驗、磨練、爭戰的地方,也有神跡、奇事、大能的手、伸出來的膀臂。我們在路程中留下腳印,上帝留下沿途帶領我們的點點滴滴。

有人說:工作有句點,生命只有逗點。直到上帝牽著我們的手,帶我們回天家之前,人生都是逗點。逗點,表示總有希望存在著,總有空間存在著,總有可能存在著,總有插曲存在著…。上帝要我們用逗點過日子。

有一個愛畫畫的女孩,背著畫具,和畫了好幾次仍然不滿意的作品,站在一家咖啡店門口躲雨。

「下雨了……」她望著天空喃喃自語的說。

老闆邀請她:「進來喝杯咖啡吧,這裡看不見雨,你就不會心情不好了。」

有時候,我們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心情不好,因為下雨?還是因為失望?因為沒有靈感?因為對自己不滿意?還是什麼都不是,純粹只是心情不好?

畫個逗點,休息一下再上路吧。這會兒天空也許很單調,沒關係,等一下上帝會擺一朵雲彩在你心裡。這會兒人生的稿紙也許是空白的,沒關係,等一下上帝會寫一個精彩的故事在上面。這會兒也許感到很寂寞,沒關係,等一下上帝會譜一首插曲在耳邊。

上帝要我們用逗點過日子。

藝術家班尼‧威爾森(Ben Wilson)被稱為「口香糖畫家」,自1998年開始,他每天拿著畫筆和顏料,在倫敦街頭尋找「畫布」,只要看到被踩得扁扁的口香糖,立刻趴下來在上面畫圖。現在,倫敦街頭已經有一萬片「口香糖圖畫」了,數字還在增加當中。

當你覺得軟弱無力,好像被踩得扁扁的,沒關係,待會兒上帝就會拿著畫筆和顏料,來彩繪你的人生。

日光之下的日子也許很虛空,但也可以過得很特別。在當巴克-拉-維爾看到一個雕像,拉著滿滿一拖車的花,卻一點負擔都沒有,一副輕鬆愉快的表情。

這就是信心生活的秘訣——把每一個苦當作一杯美酒,把每一個壓力當作一朵花。如同心理學家克里斯多夫‧安德列所說的:「與其為破碎的天堂哭泣,不如撿起碎片,好好的欣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