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本報圖庫)

讀經:〈以弗所書〉4:17-32。(採當代譯本)

保羅教導我們既然信了主,就要洗心革面、不可再像過去那樣敗壞,要以積極的態度活出信主後應有的新生命。

一、不要再像不信的外族人那樣

17-19節:因此,我奉主的名鄭重地勸告各位,不要再像不信的外族人一樣過著心靈空虛的日子。他們因為愚昧無知,頑固不化,理智受到蒙蔽,與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了。他們喪盡天良,放縱情慾,沉溺於各種污穢的事。

保羅指出不信的外族人就是過著心靈空虛的日子,特徵就是愚昧無知,頑固不化,理智受到蒙蔽。愚昧頑固就是對上帝的道沒有反應,既不能明白(所以愚昧),也不願悔改(所以頑固)。正如舊約講的「石心」那樣,堅硬的很(結36:26)。我們既然信了主,行事為人就不要再像外族人那樣沒有改變。

沒信主的人可能讀書考試很聰明,但他們始終不能明白上帝的道,不能領會上帝透過這本聖經在跟我們說什麼,聽也聽不懂,信也信不來,也不願意悔改。值得我們反省的是,我們既信了主,每每讀聖經或聽道能明白嗎?有為上帝的道扎心悔改?若聽也聽不懂,也未曾悔改,別以為這是司空見慣的正常現象,那表示我們還跟以前沒信主那樣沒有改變。

不信的外族人對於上帝的道愚昧無知,頑固不化,在理智受到蒙蔽的情況下,其結果就是「與上帝所賜的生命隔絕了,他們喪盡天良,放縱情慾,沉溺於各種污穢的事」。這是可怕的結果,人因為遠離了上帝,整日所思所想就只能犯罪,無法不犯罪。這正說明為何現今的世代如此邪惡,各樣的罪惡與不法日益橫行,因為人遠離上帝,就墮落到這樣無以復加的地步。

二、三個重要的命令

20-24節:但基督絕不是這樣教導你們的。如果你們聽過祂的事,領受了祂的教誨,就是在祂裡面的真理,就應該與從前的生活方式一刀兩斷,脫去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舊人,洗心革面,穿上照著上帝形像所造的新人。這新人有從真理而來的公義和聖潔。

我們不可以再像過去沒信主那樣生活,那應該怎麼樣才對呢?保羅告訴我們,既然聽過基督的事,領受祂的教導就是祂裡面的真理,我們應該與過去的生活方式做個切割,一刀兩斷。具體來說,就是要脫去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舊人,洗心革面,穿上照著上帝形像所造的新人。這新人有從真理而來的公義和聖潔。

(一)舊人都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

先說舊人。我們的舊人都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這句話一語道破我們真實的處境。每個人都有私慾,當私慾在裡面發動引誘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漸漸敗壞而墮落。

舉例來說,一個大學女生想打工賺錢自食其力,本無可厚非。但有人找她去制服店打工一樣是在端盤子,錢會比較多,她就去了。後來領班說臨時缺人要她去坐檯,並且保證只是坐坐陪客人聊聊天但錢更多,她雖掙扎也答應了。最後客人想帶她出場保證錢更多,她抵不過金錢的誘惑,也就跟客人出去過夜,久而久之可能就被包養或做妓女。

這個例子是要說明,沒有人一開始就是男盜女娼,都是因為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正如這個大學女生也不是一開始就想當妓女,只是想多賺點錢。但這個念頭一直引誘她,主導著她,就漸漸敗壞終致墮落。

(二)新人就是指我們在基督裡的新生命

保羅要我們脫去這個舊人洗心革面,穿上照著上帝形像所造的新人,這新人就是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新生命,既是從神而來的,是屬神的生命,就有從真理而來的公義和聖潔。

「公義」在《和合本》譯作仁義,《現代中文譯本》譯作正義,基本上這個「義」就是正確的意思,是指我們合乎上帝的旨意、性格與標準。「聖潔」就是完全沒有瑕疵。這都是指新生命的特徵,反映祂公義聖潔的本質,顯出祂的榮耀。

保羅以每天穿衣服的圖像,在希臘原文他是用命令式的語氣指出這三個動作

「要」脫去舊人!
「要」洗新革面!
「要」穿上新人!

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三個要切實遵行的命令。

正如我們每天穿衣服一樣,「脫去」、「穿上」是信徒做在自己身上的動作,目標是「要洗新革面」。唯有在這不斷落實「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的進程中,才能達到「要洗新革面」的目標,活出上帝所賜的新生命,就是公義與聖潔!

反之,這三個命令若不遵行,該脫去的舊人沒脫去,該穿上的新人沒穿上,那我們的生命還是沒辦法達到洗心革面這個目標,仍與過去一樣無異。以前是怎樣的老毛病,現在還是一樣。以前是怎樣的舊性情,現在看也還是一樣,即使過了20年都是一樣,像個「標本」一樣,數十年如一日,沒有絲毫改變。

三、新生命的具體要求

25-32節:所以不要再說謊,大家都要彼此說真話,因為我們都是一個身體的肢體。不要因生氣而犯罪,不要到日落時還怒氣未消,不要讓魔鬼有機可乘。從前偷竊的要改過自新,自食其力,做正當事,以便能夠分給有需要的人。污言穢語一句都不可出口,要隨時隨地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的人得益處。不要讓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已經蓋上了聖靈的印記,將來必蒙救贖。要從你們當中除掉一切的苦毒、惱恨、怒氣、爭吵、毀謗和邪惡。總要以恩慈、憐憫的心彼此相待,要互相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公義聖潔是上帝所賜新生命的特徵,但保羅在各方面都有清楚的要求。他以「不應該怎樣/應該要怎樣」的具體要求指出這新生命的樣式應當為何,也闡明原因讓我們明白。

(一)25節:不應該說謊應該講真話,原因是我們互為肢體,信任關係很重要,一旦說謊就會破壞信任關係。〈箴言〉12:19「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這說明沒有謊言可以永遠不被拆穿的。即便說謊有一時的方便,但一旦拆穿就是信任關係全面崩解的時候,後果嚴重。

這世上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關係愈是緊密,信任愈是重要。但信任感要建立不容易,拆毀卻很快。要你試著再去相信一個曾經欺騙過你的人,真的很難。所以保羅要我們不應該說謊應該講真話,因為我們都是一個身體裡的肢體,關係密切。

違背自己主觀的記憶,故意做相反的陳述就是說謊

至於何謂「說謊」?不見得說的與事實不符就是說謊,也有可能是認知或記憶的錯誤。法律上對偽證罪的定義是:違背自己主觀的記憶,故意做相反的陳述。若我們主觀上明明記得是黑的,卻故意講成是白的,企圖逃避某種不利益或貪圖非分的利益,那就有說謊的問題。

(二)26-27節:神准許我們可以生氣,但不要氣到日落時還怒氣未消,原因是長久懷怒會給魔鬼有機可乘,所以要懂得節制怒氣。

報載有個單親爸爸晚上在家仍忙碌於隔天要交給主管的報告,沒注意旁邊玩耍的小孩,詎料他小孩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咖啡,把文件全弄濕了。這位爸爸盛怒之下用力搧了一耳光竟把他小孩打聾了。這例子告訴我們,盛怒之下是有危險的,很容易講錯話或做錯事,甚至一輩子後悔莫及。

所以,生氣的時候該節制怒氣,不要到日落還在氣頭上!在舊約,日落表示一天工作的結束,一天的債也該在日落前還清(申24:12-13)。工作結束了,我們的氣憤也該放下。建議可以有適度的運動讓心情沉澱,還有唱詩禱告把負面情緒卸給神,聆聽舒緩情緒的輕音樂,看場電影轉移注意力等,都是可行的方法。

(三)28節:不要偷竊要自食其力做正當事,原因是可以把勞力所得的一部份分給缺乏的人。偷竊就是不勞而獲,聖經要我們不可偷盜就是要尊重他人的財產權,保羅這裡還加了一個更積極的命令,就是要我們自食其力作正當的事,把賺來的錢用來幫助人。所以聖經是鼓勵我們要工作,遊手好閒總是不好。

(四)29節:不該講污穢的話要講造就人的好話,原因是為了聽見的人得益處。污穢的話不只是指污言穢語,那些沒營養,抱怨苦毒滿腹牢騷的話讓人聽了難受也是不要常常講。神要我們愛人如己,連講話都要注意有沒有讓人聽了得造就。

(五)31 -32節:不應該再有一切的苦毒、惱恨、怒氣、爭吵、毀謗及邪惡,應當以恩慈饒恕相待。原因是上帝已經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蒙恩的人就有責任要把恩典分享出去。這裡是泛指一切人際關係應有的見證。這是為了主的心意,對我們自己心理健康也很重要。一個人心裡若裝滿了這些苦毒惱恨沒有除掉,沒辦法饒恕,他一定過得很痛苦,跟他在一起的人也很痛苦。

30節指出:這一切的學習活出新生命都有個重要的理由:不要讓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已經蓋上了聖靈的印記,將來必蒙救贖。

蓋上印記,在當時是為了表明所有權是誰的。我們如今信了主,聖靈在我們裡面蓋上祂的印記,表明我們是屬於祂。所以我們不能說自己最大,愛怎樣就要怎樣。因為最大的是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是祂要我們怎樣,我們就應該怎樣。

四、結論:活出新生命

聖經要我們常常思想:我有洗心革面嗎?我應當怎樣每天落實「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動作以活出新生命,彰顯神的公義與聖潔?

(一)講話:不要說謊,要憑愛心說真話說實話。也不污言穢語,要說造就人好話。

(二)情緒管理:准許生氣但要節制(懂得要轉移注意力),至少晚上睡覺時,不要再氣呼呼地睡覺!

(三)平日生活:應該有正當工作自食其力,所得有餘還可以幫助別人。

(四)人際關係:應當除掉一切的苦毒、惱恨、怒氣、爭吵、毀謗和邪惡。總要以恩慈、憐憫的心彼此相待,要互相饒恕,正如上帝已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週超熱門】

同婚在菲律賓行不通! 杜特蒂堅定表態:上帝給你什麼性別,你就是接受 

同婚釋憲近在眼前 來聽3位「後同」的生命故事》不要同婚、要恢復家庭的愛和接納! 

同志運動領袖轉離同性傾向 今結婚、成為教會牧師 好萊塢一線明星翻拍成電影! 

【張文亮專欄】親愛的,你的生命是何等珍貴 

一次看懂同婚釋憲案言詞辯論庭「支持不違憲」的關鍵重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