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5日晚上的崇拜,香港明光社所有董事(牧者、學者)與同工一同上台獻唱詩歌〈Pass it on〉。

25日晚上的崇拜,香港明光社所有董事(牧者、學者)與同工一同上台獻唱詩歌〈Pass it on〉。 (攝影/記者洪敬義)

「今日的20周年感恩崇拜,我們希望是一個家聚…正因為沿途有你,我們才不會覺得孤單乏力。」25日晚間,香港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感言。兩小時在宣道會北角堂的崇拜中,不止是敬拜神,也與在場參加崇拜的牧者、肢體、奉獻者、義工等合作伙伴回顧明光社20年來的經歷及未來展望。

明光社副主席樓曾瑞,細說明光社一路走來的經歷。

明光社副主席樓曾瑞,細說明光社一路走來的經歷。 (攝影/記者洪敬義)

一路走來的分享

明光社副主席樓曾瑞在退休前是教育的前線工作者,除了身負教育學生及傳福音使命,更在廿年前,有感於大眾傳媒漸漸偏向色情、暴力,影響力比學校師長、甚至比父母更大。故此他以「義不容辭」的心情加入明光社。

繼而他感恩廿年來明光社不斷轉變,以面對同樣轉變中的香港社會,但他強調明光社的異象:有關基督信仰、傳媒社會倫理與性文化三方面,明光社在研究、鑑察、教育、出版等事工未曾改變。

從開創時期的一人到現今有廿名同工;亦從肢體無條件提供辦公室一部份作明光社會址,到今日靠著奉獻,租用4000呎(約112坪)辦公場地,不斷經歷神豐盛的供應。當中有離職的同工與長者肢體願意當明光社的義工,還有專家、學者願意為明光社義講、出書等,樓先生認為這些都是神的恩典。

廿年來雖遇各樣挫折與風雨,但更多的是經歷從神來的保守與激勵。

蕭壽華牧師自言加入明光社,一路上都在學習。

蕭壽華牧師自言加入明光社,一路上都在學習。 (攝影/記者洪敬義)

感恩求恩,窄路毅行

「剛才跟明光社的同工細說當年,我都忘了我曾經是創會主席,因時間過得太快了。」蕭壽華牧師幽默自白。他提到明光社的前身──關色文(基督徒關注色情文化聯委會)一開始由眾肢體共同創立,自己是代表宣道會北角堂加入。

他分享,明光社創立初期在外租辦公室,租金1個月要5000港幣(約2萬台幣),當時他與董事同工商量,決定每人負責1萬港幣(等於2個月房租)。

當時明光社的信念,除了遵從教會的大使命、向外傳揚福音;還有大誡命──盡心以生命和生活愛護身邊整全的鄰舍。會有此方面的探討,因為留意到香港傳媒扭曲倫理觀念的現象。

例如1998年陳健康事件──事件主角陳健康在內地包養小三令妻子不悅,其後陳妻將兩名兒子從住所拋落地下,然後跳樓身亡。香港傳媒爭相報導並追訪陳健康的下落及細節;其中竟有記者提供金錢陳健康給召妓,因此拍下獨家照片,引起公眾嘩然。該案件亦成為探討香港傳媒專業操守的案例及教材。

明光社亦關注傳媒污染並發起遊行。如:當年的雨中遊行,但蕭牧師沒料到那次遊行亦引起香港傳媒採訪與大篇幅報導。

他形容現今社會偏向個人主義,個人看法即可成獨家立場,造成「以我為尊」的心態,使得「尊重」被扭曲成縱容欲望的藉口。並藉著彼得前書4章1至6節,以及12至19節經文勉勵明光社同工與在場人士,行真理來關懷社會難免要受到批評,甚至是逼迫、毀謗、承受苦難,但仍要沉住氣面對。

他亦見證雷競業牧師早前代表明光社受邀出席某性小眾座談會。負責人事前被與會者埋怨,指明光社是恐同機構,但負責人認為明光社有其邏輯、理性與風度表達立場。座談會上,雷牧師亦受到不同人士的群攻,但蕭牧師形容雷面對如此情況仍平和理性、不亢不卑,令在場群攻之一的學生團體,事後表示欣賞之意。

雖有感於關心社會的路越來越窄,但蕭牧師認為要靠著神,保持良善、堅定走下去。

蔡志森總幹事在展望部份強調信任的重要性。

蔡志森總幹事在展望部份強調信任的重要性。 (攝影/記者洪敬義)

薪火相傳的展望

總幹事蔡志森指出,「信任」是需要時間來跟伙伴來達成共識,他亦感激同工一路上對他的包容與信任。

他提到,不論是明光社同工,或是教會內肢體彼此之間,面對現今撕裂的社會,就算意見不同,但請勿懷疑彼此的誠信,並期許自己與明光社繼續以赤子之心,來做其應做的事。

對於較資深年長的同工即將退下火線,他指這是燙手的火棒,但仍需找繼承人接下去。繼而,他列出三項繼承者的條件:

1)對信仰願意委身,資質是否聰明則是其次。

2)品格上,除了對信仰上的認真,亦要不斷自我要求。

3)需與年輕人有所接軌,因為他們正代表著將來。

最後他呼籲在場人士繼續支持明光社,讓此份異象能被堅持下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彼此定罪,所以我們不快樂

7祕訣帶你一年讀完聖經

平安是神在你心中作工而發 香港前風水師拆解風水師心理技巧

連未信者都受益 當你覺得身上十字架太重太難背時 請來看看這12張圖

【基督徒行不行】與未信者結婚 需付代價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