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創辦於上世紀50年代的信義會恩光堂,在上世紀70年代隨著礦場結業而結業,2015年起信義會把原址修葺後,開放成鞍山探索館,向市民大眾介紹歷史,並蘊含傳福音的使命。

創辦於上世紀50年代的信義會恩光堂,在上世紀70年代隨著礦場結業而結業,2015年起信義會把原址修葺後,開放成鞍山探索館,向市民大眾介紹歷史,並蘊含傳福音的使命。 (攝影/記者王志宏)

接受專訪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服務經理樊文韜,對於馬鞍山礦場、當年信義會的事工,以及鞍山探索館都非常熟識。

接受專訪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服務經理樊文韜,對於馬鞍山礦場、當年信義會的事工,以及鞍山探索館都非常熟識。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上世紀50至70年代,香港新界的馬鞍山曾有頗具規模的礦場,信義會曾在此設立教堂-恩光堂,服務礦工及其家屬。

在上世紀70年代,恩光堂隨著礦場停業而停業,信義會在70年代後期曾在教會原址成立退修營-恩青營,也在2003年停業。原址在2015年改建成鞍山探索館,是探索歷史,提供住宿及多種工作坊的場所。

其負責同工-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服務經理樊文韜接受本報專訪,介紹鞍山探索館的事工,以及當中榮神益人之處。

鞍山探索館的籌備早於2012年開始,是為「活化恩青」計劃,第一期活化已把目前恩青營內五座建築物的三座活化翻新,並在2015年1月投入服務。

昔日礦工子弟就在信義學校就讀,有機會唸書,對他們的人生大有影響。

昔日礦工子弟就在信義學校就讀,有機會唸書,對他們的人生大有影響。 (攝影/記者王志宏)

信義會恩光堂的教堂目前無崇拜,已變成博物館,會有介紹礦村歷史的講座,以及提供租用的教會、機構辦活動。

信義會恩光堂的教堂目前無崇拜,已變成博物館,會有介紹礦村歷史的講座,以及提供租用的教會、機構辦活動。 (攝影/記者王志宏)

保育、傳承在地文化

鞍山探索館是要傳承馬鞍山礦村的社會意義和價值觀,當中主要有4大元素:

1.探索馬鞍山工業遺產:可親身走訪礦場遺址,體驗採礦工作。

2.探索礦村遺產:這個全盛時期有逾萬人居住的礦村,到底村民的生活如何,遊走礦村可多作了解。

3.探索礦村宗教遺產:介紹信義會在當中的各項事工,包括學校、教堂和各種救濟工作。

4.探索馬鞍山的自然環境:當中有不同的礦石、山徑、河澗和植物(像是不同品種的杜鵑花),從中可體會大自然奧妙。

 
教堂旁設有礦工Café,圖為一個介紹礦工飲食的活動。

教堂旁設有礦工Café,圖為一個介紹礦工飲食的活動。 (照片提供/鞍山探索館)

有不同的活動介紹礦場,兒童也樂在其中。

有不同的活動介紹礦場,兒童也樂在其中。 (照片提供/鞍山探索館)

各種活動

馬鞍山主題導賞團:包括公眾和包團的,3小時的行程包括由導賞員帶領下參觀礦村、宗教建築及礦場遺址,體驗礦工工作、村民生活,以及享用礦村美食等等。

礦村親子半天遊:父母與子女一同遊玩,有多種活動供選擇,像是礦斗車紙模型製作、礦村親子懷舊運動會、走訪礦場遺址和礦村美食製作等。

礦工學堂:認識馬鞍山採礦歷史,身體力行學習做礦工,學習選礦、分辨優質鐵礦和親歷採鐵沙等。

鞍山礦工體驗日營:團隊活動,共同完成指定目標,包括模擬礦工參與定向追蹤任務,任務完成後還有礦村美食。

各種場地租用:市民除可用個人身份參與鞍山探索館舉辦的各種活動,也可用學校、教會、機構或企業等團體名義,租用其設施,包括日營、黃昏營、宿營、露營、會堂和活動室等。

城市人未必見過的礦斗車,圖為複製品。

城市人未必見過的礦斗車,圖為複製品。 (攝影/記者王志宏)

恩光堂救濟品儲存室還未修葺,屬於「活化恩青」第二期計劃的項目。

恩光堂救濟品儲存室還未修葺,屬於「活化恩青」第二期計劃的項目。 (攝影/記者王志宏)

「活化恩青」計劃促成礦村居民重聚

礦場結業後,礦村居民以及恩光堂會友都陸續遷走,各散東西,不少老村民或老會友都已數十年沒有通消息。而「活化恩青」計劃則促成他們重遊舊地,也彼此聯繫起來。

「目前在即時通訊軟件組成一個信義學校舊生群組,有逾60名學生,以及約5名當年的老師,當中會有很多感人的對話,像是有舊生向老師表示謝意,感激當年提供資金給他去旅行。有很多這類感人的故事。」

 
通往鞍山探索館的橋被命名為平安橋,因昔日礦場工作很危險,像是炸藥爆炸時有意外。

通往鞍山探索館的橋被命名為平安橋,因昔日礦場工作很危險,像是炸藥爆炸時有意外。 (攝影/記者王志宏)

鞍山探索館外的街道,昔日是路邊攤林立,來自立地不同省份的礦工會銷售家鄉美食。

鞍山探索館外的街道,昔日是路邊攤林立,來自立地不同省份的礦工會銷售家鄉美食。 (攝影/記者王志宏)

恩光堂執事何高妹婆婆見證

信義會也不斷收集老礦工、老村民和恩光堂會友的故事,如恩光堂執事何高妹婆婆的個人見證。

何婆婆信主逾50年,當年聽過張子騫牧師的道理、便信主受洗,一直與丈夫都是恩光堂的會友,直至恩光堂結業,則跟著張牧師到山下的馬鞍山真理堂。

何婆婆在礦村也多有蒙神益人的見證,借助教會派發的飲食和衣服,可養活8名子女,其中一名考進中文大學。女兒有大病,透過張牧師寫的介紹信,而能帶女兒到九龍看診。

2015年1月的恩光堂活化計劃的完工禮,大批老村民獲邀回來這個他們經歷人生酸、甜、苦、辣、鹹的老地方。何婆婆由女兒及孫兒陪同前來,喜悅地重遊舊地,並和老街坊重聚。

鞍山探索館不只是介紹歷史,也多充滿基督的愛,無論是信徒與否都值得前來參觀。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過去幾乎沒有看過這樣的聚集 319為國禱告 12行政區眾教會都沒缺席!

關鍵時刻做關鍵的事情 不再以冷漠、血氣面對媒體、政府、國家 仰望神對台灣的命定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同婚釋憲、二讀讓神掌權 宣告眾人與神對齊推開黑暗

男人在找到才德婦人前,所要「必修」的幾種能力!

「性別教材」出問題,您的孩子搞得清楚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