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期一天的青少年事工高峰會分為上午主題訊息,下午分三項外展工作坊,本報採訪下午其中一項關於駐校堂會的工作坊。

為期一天的青少年事工高峰會分為上午主題訊息,下午分三項外展工作坊,本報採訪下午其中一項關於駐校堂會的工作坊。 (攝影/記者洪敬義)

牧養香港青少年已有16年經驗的葉松茂博士,不論對所屬教會,或是向其他香港牧者的分享,都以「大手佈道」方式(每年至少招聚二十至三十位新朋友)來牧養香港時下青少年。在3月27日由建道神學院舉辦的<第五屆教會青少年事工高峰會>外展工作坊,葉博士與盧子劍牧師負責「駐校堂會」一環中各自表述牧養情況,亦回應「堂校爭人」等問題、現象。

盧子劍牧師對於青少年牧養,現今先著手於令牧養對象先建立歸屬感。

盧子劍牧師對於青少年牧養,現今先著手於令牧養對象先建立歸屬感。 (攝影/記者洪敬義)

基恩會屯門堂連結青少年的理論與成效

一直以來,教會與牧者對於青少年牧養,或存在「3B」概念:Believe(相信)、Become(成為)、Belong(歸屬)。但盧子劍牧師引用了兩年前王健安博士在加拿大華人教會牧養信二代的經驗,將關係連通的排序,轉為Belong(歸屬)、Believe(相信)、Become(成為),重點在於先讓青少年對象對教會有歸屬感,才有後續的牧養發展。

而這連通性,既建立於相同背景及年齡的小組,亦被接納為平等。

盧牧師亦分享以往摸索階段的駐校牧養經驗:因基恩會屯門堂地方不大,故每周日租用某學校的禮堂作崇拜與團契之用,並跟兩外兩家教會一同牧養該校學生。2011年只有5位青少年牧養對象,而屯門堂先後舉辦福音營、佈道會、教會日等大手佈道方式吸引青少年,的確有90%學士願意簽名並留下聯絡方法,但留下來的,亦只剩9位同學。

有見牧養情況未見改善,盧牧師引用上文修正了的「3B」概念,亦參考了葉博士的牧養經驗:將學生牧養到成熟階段,再牧養後一代的學弟妹,才可以一代接棒一代牧養。

藉著葉牧師的指導,開辦了為期至少半年的長期活動,並於往後的時段舉辦同樣的活動(一步到位),並且要招攬至少30人以上。

成效方面,轉以品格及英數提升計劃、牧養至大專生的肢體回到學校擔心友師牧養後一代青少年,還有一些結他、籃球興趣班等,基恩會屯門堂大致有百多人青少年與大專生作牧養骨幹。

葉松茂博士分享十多年的牧養經驗,更樂於解答在場牧者各方面的疑問與困境。

葉松茂博士分享十多年的牧養經驗,更樂於解答在場牧者各方面的疑問與困境。 (攝影/記者洪敬義)

宣道會宣基堂牧養現況

葉松茂博士現今事奉的教會宣道會宣基堂,自言從6所中學跟小學,帶來了約500位國中生信徒與慕道者,另有約300位高中生、大專生與社青,當中有7成已受過了門徒訓練。兩年前更再開闢了兩個分點,牧養國中的慕道學生與小學生。

他提出兩個分點,分別進行「多元成長計劃」--為期一年,每週兩小時:一小時興趣班預一小時成長小組(即是團契)。

至於如何吸引與牧養,當中的做法,葉松茂博士以五種方式實行:

校本兒童發展基金:這是與政府、家長合作,這是針對基層的國中學生而設。當中政府、商家與家長每月各付五千元港幣,去實行上文的多元成長計劃。從每個月安排教會的高中生、大專等肢體擔任友師,以基金來之持牧養。

青年上流計劃:對象是剛高中畢業而未能升讀大專的同學,以半工讀方式受薪與資助去工作語修讀高級文憑課程,當中還有支援小組提供協助。

學校方面,亦主力提供查經班、團契。

摘星計劃:由堂會舉辦,對象是初中階段強化升中適應的學生。當中有興趣班、每季友師見面,加上獎學金作誘因,吸引家長願意其校友子女參加擔任友師。

夢想企劃:同樣由堂會舉辦, 強化高中至大專的18個月黃金時期。從選科講座、大量個別約談或面試訓練。

以上或偏向於NGO或補習方式運作,但實際上仍是以牧養青少年為目的。

招募方式,除了發出家長信,或者遊戲與食物作誘導作為向學生直接宣傳。 學校的中小學營會、升中前暑假活動,當中需要高中生與校友擔任義工,教會可提供同學藉此建立關係。另外,在街上派發單張亦是一個宣傳方法。

葉松茂博士在最後提出老生常談,但非常實用的「留人秘訣」:

1)每週一通話;2)組長與組員建立關係;3)大量平日午餐活動。

在場牧者除了踴躍為遇到的困境找講者尋求良方,有牧者更在會後特意找講者私下傾談。

在場牧者除了踴躍為遇到的困境找講者尋求良方,有牧者更在會後特意找講者私下傾談。 (攝影/記者洪敬義)

Q&A

Q:目前很多教會正面臨「堂校爭人」問題,牧者們該如何應對?

盧:我們亦見學校通常在周六早上至下午都有活動,故我們青少年團契時間轉到週日下午舉行。當然,與學校校長溝通也是非常重要。

葉:重申一點,始終堂校合作是在於學校是主,教會是客。故我們要因應情況改到周日中午時間(11:00-13:00),這方面家長不太勸阻子女參加青少年團契與崇拜。至於週六轉到週日會否有適應問題,就要看牧者、組長與組員的關係如何。

Q:牧養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該如何解決當中的融合問題?

葉:可以將背景相近的學生,整合為一個小組。例如家庭背景,成績名次相近的同學配成一組。另外國三升上高一後應讓他們開始接受門訓,以近年的經驗而言,他們去青少年崇拜與團契會相對穩定,亦願意事奉國中生,這是一個關鍵。而門訓是一種生命連結,從門訓當中互訴心事來建立彼此關係。

Q:若事奉的人手不足,又有何方法去解決?

葉:可以先玩遊戲來讓他們建立歸屬感。而牧者的角色非常重要,亦是由他們做起,在電話聯絡(是直接致電,而不可單以通訊程式作溝通,因為通訊程式可已讀不回)與一起吃午餐當中建立關係。而門訓亦能夠影響他們往後升上大專或社青的生活,當中更可將他們訓練成導師來牧養青年人。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過去幾乎沒有看過這樣的聚集 319為國禱告 12行政區眾教會都沒缺席!

關鍵時刻做關鍵的事情 不再以冷漠、血氣面對媒體、政府、國家 仰望神對台灣的命定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同婚釋憲、二讀讓神掌權 宣告眾人與神對齊推開黑暗

男人在找到才德婦人前,所要「必修」的幾種能力!

「性別教材」出問題,您的孩子搞得清楚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嗎?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