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蘋果計畫影音報導。(攝影、剪輯/記者張嘉慧)

(攝影/記者張嘉慧)

謝謝你的蘋果,讓我有公車月票,可以安心上學。
謝謝你的蘋果,讓我有鞋子可以穿,可以快快樂樂的在操場跑步。
謝謝你的金蘋果,讓我在陪讀班,老師教我讀書,我的課業進步很多,讓我的媽媽很開心。
謝謝你的蘋果,讓我有營養晚餐可以吃。
謝謝你的蘋果,讓我在陪讀班裡,發現自己的價值,讓我可以有夢想。


這是從孩子們內心深處、湧流出的單純感謝,也代表著,有更多處在黑暗中的生命,被點亮起來,而這些翻轉,不是來自多麼遙不可及的舉動,只是一顆顆看似平凡、只有手掌大的「小蘋果」。

孩子們獻上的單純感謝,讓人為每個生命感動。

孩子們獻上的單純感謝,讓人為每個生命感動。 (照片來源/新希望基金會;編輯中心製圖)

一顆顆小蘋果,集結起來成螞蟻雄兵的影響力。

一顆顆小蘋果,集結起來成螞蟻雄兵的影響力。 (攝影/記者張嘉慧)

它是「螞蟻雄兵」的展現 見證台灣真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地方

「看到這些,真的很壯觀,這是豐收的時刻,收回許多人的愛心!」-張茂松

2015年,「新希望基金會」發起第一次「小蘋果計畫」,收回逾4,000蘋果、帶下380萬的奉獻果效;2016年,小蘋果繼續發揮影響力,這次豐收果實更甚去年,至今已收回5,000顆小蘋果,裏頭裝滿共440萬的奉獻;社會中參與的企業也不斷擴增,此次台北101就受感動、另名「奇蹟蛋」,共奔此愛心旅程。

小蘋果計畫實是「螞蟻雄兵」的展現,每顆蘋果內裝的多不是大鈔,而是許許多多的銅板,見證每位民眾盡己能地付出擺上愛心,積沙成塔、積少成多!

「我們這個慈善計畫,像一條江河、往四周一直流出去,我們不只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也在世界各地,如果有需要,我們知道的、被感動了,都會盡量去做。」新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牧師說明過往參與的慈善工作,包含印度海嘯投入800萬、日本地震300萬、四川地震800萬、88水災800萬,及最近敘利亞的難民工作,投入220萬。

近日,上帝把南蘇丹的光景放在他心裡;張茂松指出,南蘇丹到7月以前,約有450萬的人民會活活餓死,該地基礎建設非常差,並因局勢動盪,人們處在武裝衝突的水深火熱中,只能躲到地底下,倚賴吃樹葉維生。

「講到這裡,我心裡就非常非常難過,連吃飯都會有罪惡感,因為覺得我吃得太好了,這些人卻只能吃樹葉,所以我們期盼能幫助他們。」

上帝關心的,就是我們要關心的;上帝要做的,就是我們要做的!

小蘋果有紅色和金色的。

小蘋果有紅色和金色的。 (攝影/記者張嘉慧)

小蘋果分成一籃一藍,送給志工們用剪刀「剖開」。

小蘋果分成一籃一藍,送給志工們用剪刀「剖開」。 (攝影/記者張嘉慧)

推疊成山的上千顆小蘋果,看起來壯觀。

推疊成山的上千顆小蘋果,看起來壯觀。 (攝影/記者張嘉慧)

台北101的奇蹟蛋;圖左上為101出席12日小蘋果感恩儀式的代表,以社會企業的角度,見證愛心豐收的時刻。

台北101的奇蹟蛋;圖左上為101出席12日小蘋果感恩儀式的代表,以社會企業的角度,見證愛心豐收的時刻。 (攝影/記者張嘉慧)

我只有一個勇氣-就是做! 愛心奇蹟超乎所求所想

「當教會推動小蘋果募款計畫時,我只有一個想法:『簡單相信、照著做』。」在「保德信國際人壽保險公司」任職的劉若萍姊妹,將小蘋果募款訊息,發送至公司、同學、客戶、家長會、同學會…等LINE和FB社群中,神奇的事就發生了…

「我們公司北中南各個營業處,回覆和我要拿蘋果的,不是一個、兩個,一次是10個、20個、50個,超過我所求所想。」其中一名同事傳到讀書會裡,老師看到這訊息,一次要了8、90個小蘋果,並推動給每位學員,師生們還用蘋果排了一個愛心圖、照相傳給劉若萍,使她感動萬分。

事實上,當教會第一次發起小蘋果募款餐會時,劉若萍非常害怕,因無相關經驗,也沒有企業家及很有錢的朋友,平時好友捐款5百、1千元,就已讓她很開心,但那時牧師定的目標,是一桌募到15萬元。

「可以想像那時我有多害怕,但我依舊只做一件事:簡單相信、照著做。」把訊息傳到群組上的她,收到一位30多年都未見面的朋友回覆要捐款,對方是隔壁班的,劉若萍其實對他沒有印象,沒想到他竟說要捐10萬,「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因為這個數字對我來說是天方夜譚。」

然,故事沒有結束…

第一次見面,同學的公司就在對街,劉若萍過了馬路去找他拿支票,並介紹協會事工,第二次再約,是把收據親自送給他,謝謝他照顧這些孩子們。「那天他停下來問我,同學妳是做保險的嗎?我已經快20年都不和保險業務員談,妳可以來幫我看一下嗎?」

原先並無打算和他談業務,沒想到是對方反過來問她,於是有機會向同學介紹自己的工作和信念,最後依其需求,協助全家完成相關保險規劃,「那3個月我的保費收入,超過我正常工作兩年的保費收入,」她也獲得那年公司頒發的獎項,再次有機會帶著母親至溫哥華接受公司表揚和旅遊。

「神所預備的,真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接下來,在FB群組中,又有一位30年沒見面的初中同學說要捐款100元美金;30年沒見面在澳洲的大學同學要捐款2千元…,「這些真的是我沒有想過的,其實很慚愧,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在這項服事上,而我願意做的、能做的,就是『簡單相信、照著做』,我開口,我動手,剩下來是上帝的工作。」

最讓劉若萍感動的是,很多都是她不認識的人,一個傳給一個,帶動更多人參與,也因此讓許多人認識教會。「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做甚麼,只有一個勇氣-我就是做!就是傳出去!真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而上帝自己做成祂的工作。」

「當我們照著神的話去做,做在最小弟兄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張茂松回應,《聖經》箴言說道,憐恤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借給上帝,祂回來的利息是很高的,祂連本帶利還給你,超過你所求所想。」

劉若萍見證在職場中發送小蘋果募款訊息,帶出超乎所求所想的回響,自己也在業績上,領受上帝賜下的加倍恩典,激勵眾人勇敢為神擺上。

劉若萍見證在職場中發送小蘋果募款訊息,帶出超乎所求所想的回響,自己也在業績上,領受上帝賜下的加倍恩典,激勵眾人勇敢為神擺上。 (攝影/記者張嘉慧)

劉若萍(右一)分享,真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她開口,她動手,上帝就親自做成祂的工作。

劉若萍(右一)分享,真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她開口,她動手,上帝就親自做成祂的工作。 (攝影/記者張嘉慧)

重要DNA-什麼都可以輸,就是慈善事上永遠不能輸

「我們甚麼都可以輸給別人,只有一樣不可以輸給別人,就是在慈善的事上,永遠不可以輸給別人,我們永遠要走在最前頭,永遠要盡所能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張茂松不斷在教會中傳遞的信念。

「宣教工作一直在做,但我們覺得用慈惠配合宣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舉例,印度海嘯時,團隊和在地教會合作,每天供應2千人吃飯,如此長達半年,「結果半年後,有2千人受洗!」在菲律賓也是,團隊和當地教會配搭,做救助難民和福音的工作,兩者結合相當重要。

該基金會董事張光偉牧師強調,教會的重點,不是成為最大的教會,而是在慈善方面,期能做到最多,「我們覺得,這也才讓教會有意義。」教會辦奮興、聖靈充滿的特會,這些都重要,但若只focus在教會本身,就會忽略看見社會需要。

其實,在人的心中,真的會想去幫助他人,耶穌的心也是如此。「幫助這些需要,是我們教會很重要的一個DNA-找到需要,滿足需要,然後再把福音傳給他們;而不是在人們餓著肚子,沒有食物吃、沒有衣服穿的情況下,一直傳福音給他們。」

張茂松牧師不斷在教會中間傳遞,在慈善的事上,新店行道會永遠不能輸給別人,永遠要走在前頭;並相信,許多人在暗中所做的,上帝必在明處報答他們。

張茂松牧師不斷在教會中間傳遞,在慈善的事上,新店行道會永遠不能輸給別人,永遠要走在前頭;並相信,許多人在暗中所做的,上帝必在明處報答他們。 (攝影/記者張嘉慧)

感恩儀式會後,張茂松牧師也坐在志工旁,親自參與一段點算金額的工作。數錢數得很開心,他們說。

感恩儀式會後,張茂松牧師也坐在志工旁,親自參與一段點算金額的工作。數錢數得很開心,他們說。 (攝影/記者張嘉慧)

行政費用只佔總開銷8% 讓奉獻花在孩子身上,「這是我們很care的」

「我們這裡頭的募款,絕對不會有一分錢,用在教會的行政、宣教、建堂。」張茂松表示,基金會募到的款,全部都會用在慈善事工上,基金會和教會的帳務是完全獨立,「我們會請會計師來監督,他們每三個月要來查帳。」

坊間不少基金會是由企業成立,但新希望基金會沒有任何財團、財主在背後支持,幾乎是螞蟻雄兵、弟兄姊妹一點一滴的奉獻。而教會中的奉獻,除指名的什一、建堂奉獻,剩下來的零星奉獻,一律歸入慈善事工庫裡,這些錢,不能再回到教會行政和宣教工作。此外,每年基金會本身的行政需求,佔目前總開銷約8%,花費在4位全職同工上,「我們也很自豪,我們用的行政費用很少。」

這是該會很在乎、以及和坊間機構不同的一點,他們盼望,錢要用在受助者身上,而非被人事、行政費用吃掉,並以此原則篩選合作機構。「我每一年都要看帳,我親自看。這個帳拿出來,是不是能夠對得起捐款人。」張茂松說;而每年基金會一定出版奉獻徵信錄及年報。

「這真的很重要,我們的錢進來,就是花在刀口上。」張光偉補充,該會真的沒有大財團支持,「我們就是上街頭,去年我們4千多人次上街頭去募款,看到這些很感動,我們期盼螞蟻雄兵一起繼續做下去。」

針對未來展望,張光偉談及東光2.0,將不再只是給食物或衣服等,還需給予更多的「才能」,以致幫助孩子們脫離貧困情況,包含輔助教育及教學,或更多幫助孩子提升專業能力,這是接下來的挑戰;此外,東部資源已越發豐富,他們也在禱告期能進入西部,因西部地區孩子吸毒、加入幫派、輟學的情形其實不少。

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對於募款金額的使用,是否真有用在孩子身上,相當看重,也一定親自看帳務,力求使每一分錢,對得起捐款人。

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對於募款金額的使用,是否真有用在孩子身上,相當看重,也一定親自看帳務,力求使每一分錢,對得起捐款人。 (攝影/記者張嘉慧)

基金會董事張光偉也回應,每一分錢進來,就是花在刀口上,並期待螞蟻雄兵繼續發揮影響力。

基金會董事張光偉也回應,每一分錢進來,就是花在刀口上,並期待螞蟻雄兵繼續發揮影響力。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服務志工感動分享】

●很開心,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有的收到的不是那麼多,但那都是捐款者的一份心意,就像寡婦的錢,都值得大家紀念。
●我們在分享別人的愛心,這個特別興奮!
●不管大錢小錢,有時我們看到裡面不多的錢,我們就在想,他可能是小朋友,可是他還是很願意,看到這些就是感覺愛心滿滿。
●開心、快樂,充滿恩典的服事。

服務志工分享參與心得,感動、喜樂滿滿。

服務志工分享參與心得,感動、喜樂滿滿。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會堂坐著大量的志工,一起剖開小蘋果,並點算金額。

會堂坐著大量的志工,一起剖開小蘋果,並點算金額。 (攝影/記者張嘉慧)

小蘋果內裝著的多是銅板的小額奉獻。

小蘋果內裝著的多是銅板的小額奉獻。 (攝影/記者張嘉慧)

志工們用剪刀將小蘋果剪開,需要花費一定力氣。

志工們用剪刀將小蘋果剪開,需要花費一定力氣。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這是開心、快樂,充滿恩典的服事。

這是開心、快樂,充滿恩典的服事。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