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很多人以為當今以色列耶路撒冷舊城區,就是大衛王當年所建的古耶路撒冷城所在地,但考古學家已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外,發現了距今3千年前、大衛王時代的古城。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你可以實實在在看見,耶路撒冷是如何慢慢自文明世界中消失的。因為一座城市就建造在另一座城市的上頭,你可以想見該城市可能早已失去了盼望,想著『誰曾想過要再次發現我呢?』直到上帝說,『在悅納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攔擋這件事的發生。』於是,我們便看見了這一切…撒路撒冷的原貌就如此被揭開了。」—阿娜瑞拿.海曼(Anarina Heymann)

當人們造訪當今以色列耶路撒冷舊城時,大多都相信它應與逾3千年前大衞王所建造的耶路撒冷,座落在同一個地點,然而,事實上不然。現在,考古學家正挖掘那座大衞王古城,並述說它神奇的故事。

「歡迎光臨大衞城!」大衞城對外協調聯絡人海曼接受外媒專訪表示,「這裡就是古代聖經中耶路撒冷的家!」在距今150年以前,人多以為古聖經中的耶路撒冷,就座落於舊城區的城牆範圍內,但其實不然。 「問題在於,150年前的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古代聖經中的耶路撒冷到底在哪裡呢?」接著她解釋大衞城是如何隱藏了近2千年之久,直到一位英國考古學家發現了它。

大衞城對外協調人海曼認為,是因上帝悅納,才使大衞城抖下塵土、重見天日。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150年前發現耶路撒冷古城—邊挖掘、邊查考聖經

「我們現在正站在神奇的地方。」海曼來到英國考古學家查爾斯.華倫(Charles Warren)當年走過、發現記號的地點,「他看到了某樣記號,並且一看就知自己重新發現了聖經中的古耶路撒冷。」

那麼,華倫的考古工作是否就是當代揭開大衞城面紗的開始呢?「沒錯!因為我們剛說到,大約長達2千年期間,沒有人知道古城到底在哪裡。」而大多數來到耶路撒冷的人們,看到舊城區就以為它是古時聖經裡所提到的耶路撒冷城,海曼解釋,「只有當他們找到這裡,才會發現…原來古耶路撒冷竟然座落在今日所稱的舊城之外。

眼前所見被稱為「華倫之眼」的燧道系統,可以使人們聯想到大衞王當年如何奪取這座城市,並將聖經帶入百姓的生活中,「當我們看見這裡,我們立即可將各種畫面拼湊出來了。」

她進一步說明,很多時候看到控掘出來的東西,考古學家們也不明所以,因此,必須回歸聖經,如此才能開始解釋所發現的究竟為何。「我們先研查聖經、再來挖掘,或者先挖掘、再查考聖經,兩者合併運用,才能幫助我們揭開古耶路撒冷城的全貌。」

「你可以實實在在看見,耶路撒冷是如何慢慢自文明世界中消失的。」英國考古學家查爾斯.華倫於150年前才發現大衞所建的耶路撒冷古城,而其正呼應著聖經人物。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在救恩泉源歡然取水—大衞城正呼應歷年聖經人物

接下來,考古學家發現大衞被膏作王的地點。 「大多數以色列的王都在『我們現在站立之處』被膏抹成為以色列的王。」海曼表示,他們此刻正站立在君王受膏地點,「以賽亞先知如此說,你們要在救恩泉源之地歡然取水。」

事實上,大衞城正呼應著聖經裡的人物。「亞伯拉罕是與神的大祭司麥基洗德相遇,然而,我們現在卻在此朝見了大衞、所羅門王,並且當以賽亞先知向此處的城牆發預言時,我們也遇見了以賽亞。」

海曼解釋,還有之後的流淚先知耶利米,當毀滅向耶路撒冷逼近時,他必須站在此地,傳講上帝要他傳講的悲哀信息,「這所有真實發生的事件,都在我們腳所站立之地發生。」

逾十年前,考古學家揭露了另一個聖經遺址,那是猶大王希西家時代,挖溝引附近基訓河水(Gihon Spring)而形成的西羅亞池(Pool of Siloam),此地也是耶穌醫治瞎子,及猶太人民在耶和華節期聚集之處。

「每年3次,所有猶太人都要先來這個池子裡潔淨,從那裡預備上聖殿山,他們步行、作最後的攀登,所有來到耶路撒冷朝聖者都可以這麼做。」對海曼而言,「最後的攀登」指的是「考古與預言之間的融合」

多年來,大衞城的考古事工正揭開過去面紗、打開通往未來之門,並且海曼相信,〈以賽亞書〉『耶路撒冷啊,要抖下塵土,起來坐在位上。』的預言已然成就。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大衞城正揭開過去面紗、打開通往未來之門

「神奇的事已經發生了!你看,我們現在正在挖這條路,並且聖經預言再一次成就了!因為〈以賽亞書〉62章10節裡是這麼說的,『你們當從門經過經過,預備百姓的路,修築修築大道…』,並為即將歸回的百姓『撿去石頭,為萬民豎立大旗。』海曼興奮述說著。

另項正在進行挖掘的工作,是自西羅亞池到聖殿山的通道。海曼認為,它揭開了過去面紗,打開了通往未來的門。 大衞城裡其中最具野心的考古計畫,是基瓦提(Givati)挖掘專案,海曼深信,「當整個耶路撒冷的歷史被揭開時,連石頭也會哭泣。」

「你可以實實在在看見,耶路撒冷是如何慢慢自文明世界中消失。」因為一座城市就建造在另一座城市的上頭,我們可想見該城市可能早已失去盼望,想著『誰曾想過要再次發現我呢?』直到上帝說,『在悅納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攔擋這件事的發生。』「於是,我們便看見了這一切…撒路撒冷的原貌就如此被揭開了。」對海曼而言,她已看見了聖經預言成就。

「十年前,我們開始看見了藍圖,這座城開始再次分享它應是什麼模樣,因此,你可以看到,這些預言是如何隨著我們挖掘的腳步快速成就。」海曼說明,在〈以賽亞書〉52章2 節,主耶和華這樣對我們說,『耶路撒冷啊,要抖下塵土,起來坐在位上。』「你若親眼看到這裡每一天的挖掘事工,你就可以看到水桶在飛,看見塵土如何飛揚,看到耶路撒冷是如何抖下其身上的塵土。」

自認在大衞城中享有別人無法享受的特權,海曼熱情表示,「我稱自己是全世界最幸運的女孩,因為有機會看到在大衞城裡的事物,還能向人們述說有關大衞城、古代耶路撒冷的一切,以及對耶路撒冷充滿熱情的每個人所需知道、有關此地的聖經預言。」並且,她深信當大衞城完全揭開面紗的那日,上帝對以色列的預言必定成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