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立法委員雷倩。

前立法委員雷倩。 (攝影/記者邱子雰)

長期關注社會公共事務的前立法委員雷倩,對同婚釋憲的後續發展表達憂心。因為在兩個月之內,司法院就將公佈釋憲主文--「國家的法律、法治框架會有一個巨大的改變。」

身為「信心希望聯盟」(以下簡稱信望盟)共同主席兼秘書長,雷倩指出此次釋憲重點--「民法未允許同性婚姻是否違憲」,其實與信望盟曾提出的「保護家庭公投」有異曲同工之妙。「保護家庭公投」要求修法涉及「婚姻」、「父母子女」、「監護」和「家」時,必須經公投通過、才能修法。

雷倩提到,許多人認為這個公投太龐大,何不只談同性婚姻就好?然婚姻制度規範在民法內,而民法最主要討論的「物權」與「人格權」,後者的基礎就是「婚姻」,勢必接著影響父母、子女與家庭。因此,要談婚姻、仍要回到民法討論。

她擔心,若同婚法通過,「『反修民法972』那些都不是議題了,因為法案已從根基的地方重新界定了『家庭』,影響非常大。」同運人士提出的主張其實是為了「改變婚姻家庭架構」,「表面看起來只是爭取結婚的權利,但事實上,會影響到子嗣,也會影響到倫常。」

多元成家的情況下,伴侶無性忠貞義務,孩子亦無「婚生推定」的保障。但是,「法律跟憲法裡的家庭都不是權利,不是說我把孩子拿來、我就有個權利,而是,那都是義務。」意即,結婚後孩子有「婚生推定」的義務,父母親不可以遺棄。

但多元成家的支持者,對法律如何及為何給予婚姻制度性保障,有不同意見。事實是,「那些希望要成家的人,要先去接受家庭的前提要件。」大人想要做的事,當然可自由去做。但是,當所要求的保障涉及到下一代的制度性安排時,就不能只想到自己。

雷倩是信心希望聯盟的共同主席兼秘書長。

雷倩是信心希望聯盟的共同主席兼秘書長。 (攝影/記者杜胤廣)

大法官以憲法保障基本人權來作違憲審查,但其中很重要的代書是「不能妨害社會的公共秩序」。雷倩說,當國家試圖擴大基本人權,卻未顧慮到社會爭議的焦點,正是同運人士「試圖用同婚議題,推動妨害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的法案」--包含性解放與多元性別教育等,很多人民是存有疑慮的。

若修法,將影響國家婚姻和家庭等人倫制度,「真的是茲事體大。」

釋憲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若民法不違憲,是否有違反平等權?

「平等權在憲法上是說,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但平等不表示不能予以限制。」人人皆平等,但法律就是限制直系親屬不能結婚,而直系親屬也有許多子女收養上的限制。

縱然平等,法律仍可加以約束,何況異性婚姻有自然產生子嗣的可能,同性婚姻則需透過代理孕母或人工生殖。雷倩一再強調:「既然實質為不平等,就無法以平等待之。」

判定合憲或違憲後還有幾種可能,端看大法官如何要求立法者訂定保障同性伴侶的法案。屆時,「得靠著『立法的裁量權』與『立法形成之自由』,與憲法解釋結果作平衡。」

「若合憲,(立法單位)可以有很大的裁量權;若你在憲法的框架外(違憲),就會有比較小的裁量權。但不是完全沒有裁量權。」如歐洲人權法院近日所判決,肯定給予同性戀者法律保障,但至於要不要讓同婚入法,各國可依民情自行決定。

曾任立法委員的她,提到要立法「非常簡單」,只需1名立委提案、15名立委聯署,即可將法案送進立法院。提案經過程序委員會,就會進到委員會審查。她提醒,召集委員只要開始審案--「無論你在街頭喊破了嘴,對方說聲『本委員會審查結束』,就送交朝野協商了。」

「如果相信婚姻制度,同時也相信同性戀者的權利,且有比修民法、修憲更好的處理方式的朋友們,必須在代議制度裡有自己的代表人,能夠去主張...否則委員會照樣拍了桌子就通過了。」若贊成現行婚姻制度的人,在法界中寥寥無幾,那麼我們「真的要仔細思考,自己的選舉權、罷免權…公民投票的複決權,是我們剩下僅有的政治權力。」

雷倩特別鼓勵為現行婚姻制度發聲的青年朋友,「因為你們站出來,大家才知道這個議題不只是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關心,年輕人也同樣關心自己的國家、自己的社會和法律制度。」

雖然少數同運人士設計一套去血緣化、去親屬化、去家庭化的新制度,要用很簡易的修法改變台灣,「(同運人士)非常有熱情的說,要做全亞洲第一個同婚的國家;那我很希望年輕的朋友也有一樣的熱情,說:『我在乎家庭、我在乎婚姻、我在乎我們對未來孩子的責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週超熱門】

同婚在菲律賓行不通! 杜特蒂堅定表態:上帝給你什麼性別,你就是接受 

同婚釋憲近在眼前 來聽3位「後同」的生命故事》不要同婚、要恢復家庭的愛和接納! 

同志運動領袖轉離同性傾向 今結婚、成為教會牧師 好萊塢一線明星翻拍成電影! 

【張文亮專欄】親愛的,你的生命是何等珍貴 

一次看懂同婚釋憲案言詞辯論庭「支持不違憲」的關鍵重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