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前,「上班這黨事」節目中,聊完不同屬性警察的辛酸故事後,藝人陳建州便在臉書上寫下13年前的一個善念,帶來的生命改變故事。

日前,「上班這黨事」節目中,聊完不同屬性警察的辛酸故事後,藝人陳建州便在臉書上寫下13年前的一個善念,帶來的生命改變故事。 (照片來源/黑人陳建州)

上週末,由基督徒藝人陳建州主持的「上班這黨事」,節目中邀請人民保母進行訪談,在聊完不同屬性的警察辛酸故事後,他在個人粉絲專頁上寫下自己13年前的善念,至今帶來的生命改變故事。

2004年6月16日,警察節的隔天,台中市爆發一場警匪槍戰,台中市警二分局小隊長葉錫財、李進富為追捕綁匪,遭歹徒槍擊身亡。其中,葉錫財重傷後不久即過世,同時引起時任台中市立委陳文茜的注意,為幫助當時可能存活的葉錫財,及所有為治安犧牲傷殘的警察,爭取合理照顧,她在政論節目中連續談論警察議題,並在當年七月立法院臨時會中,主導訂定通過3項警務人員因公傷殘死亡等的撫卹辦法,給予警務人員最高的生活保障。

槍戰後的一周,陳建州在台中主持一場活動,結束工作準備返台北的他,想起這場槍戰,特地請司機繞到台中殯儀館,在小隊長李進富的靈堂前致意,甚至將當天演出酬勞奉獻給其遺孀,希望能作為急難救助金,或幫助子女的教育經費補助,還留下電話,期日後能給予更多幫助。

小隊長李進富的兒子李嘉浚,至今已是一名傑出消防隊員。

小隊長李進富的兒子李嘉浚,至今已是一名傑出消防隊員。 (照片來源/黑人陳建州)

「我當時看了非常的不忍心也很難過,因為自己的父親也是突然間意外離開的,所以特別能感受當下那種震撼的心情。」陳建州鉅細靡遺寫下當天在電視新聞轉播上,看到的槍戰對峙過程,並看到小隊長槍擊後被抬出的畫面,以及在急診室中,鏡頭沒有停止拍攝,特寫李進富的女兒掩面大哭,驚嚇、無助的表情。

日後,雙方依然保持聯繫。直到某次,陳建州有機會主持金馬獎星光大道,當時看到紅毯旁的影迷粉絲中,有人是為他而來,而這些人,正是李進富的兒子和女兒,此舉令他感動萬分。

2011年陳建州結婚宴客當晚,他記得,「所有賓客拿了喜糖、拍完照,我們送走了最後一位客人,這時突然出現一位年輕人,他說:『黑人哥哥你還記得我嗎?我是嘉浚…媽媽請我務必來送個紅包給你。』」當下陳建州紅了眼眶,因這人是已長大成人、小隊長的兒子李嘉浚。

後來陳建州得知,李嘉浚特地前來祝福自己的原因,其實是想當面分享:

「爸爸是一名好警察,雖然他因公殉職,但是他(李嘉浚)並不怪罪任何人,因為他知道爸爸有多麼偉大,所以他也考上了警專,未來可能會轉消防,因為他想跟爸爸一樣,做一個可以保護別人的人,他也想繼承爸爸的心願,用實際行動來回饋社會。」

日前,陳建州與他們聯繫時,得知李嘉浚已在台中市消防隊服務五年,期間進出火場無數次,也得知他即將結婚的消息。

「生命真的一直在影響著生命,許多人不了解警察和他們的家人過的有多麼不容易,他們很少抱怨、卻還是一直堅守崗位,保護大家的安全!」陳建州感謝說,他永遠記得,小隊長葉錫財與李進富為社會帶來的貢獻,同時讓嘉浚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繼承了警務人員的使命,而沒想到自己的一個小小善念,為一個生命及社會,帶出影響力。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 25:40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週超熱門】

同婚在菲律賓行不通! 杜特蒂堅定表態:上帝給你什麼性別,你就是接受 

同婚釋憲近在眼前 來聽3位「後同」的生命故事》不要同婚、要恢復家庭的愛和接納! 

同志運動領袖轉離同性傾向 今結婚、成為教會牧師 好萊塢一線明星翻拍成電影! 

【張文亮專欄】親愛的,你的生命是何等珍貴 

一次看懂同婚釋憲案言詞辯論庭「支持不違憲」的關鍵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