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越往上、越處高位,就越需要懂得與旁人合作。

越往上、越處高位,就越需要懂得與旁人合作。 (攝影/記者黃莉雯)

以前大學畢業,穿學士服拍照的時候,拉鍊一拉,方帽一戴,一切就緒,我自己一個人就能迅速搞定。後來唸研究所,碩士袍明顯比學士袍漂亮多了,除了袖子明顯較華麗之外,披肩的顏色、質感更是好看許多。但也因為披肩,上場時得兩兩幫忙,看看對方披肩的前、後面有沒有擺正,這才能上場,免得出了洋相。

後來,我又唸了博士。博士袍大概是我這輩子穿過最誇張的服飾,袍子本身就挺炫目,還掛上長長的披肩,由前胸一直延伸到腰後以下,披肩後頭還必須翻出某個特別的角度,讓披肩裡面的顏色也能被看到。這樣莊嚴嗎?我倒覺得整個人看起來活像隻大鸚鵡,令人不禁有些莞爾。要穿正這樣大件的袍子,不但自己一個人搞不定,兩兩幫忙也還不夠,需四周左右的人互相注意,看看彼此的袍子、披肩歪了沒,角度翻對了沒有,這才穿得妥當。要穿妥這樣一套煩瑣大袍,靠自己一個人還真是不行。

不知您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越高等的學位服,若想要穿上、穿妥它,就越需要懂得「與人合作」,而不是光靠自己。書越往上讀如此,人生其他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越往上、越處高位,就越須要懂得與旁人合作、彼此服事,而不是單打獨鬥。如果一個人的性格不易與他人合作,一定會造成自己的人生在更上一層時受到限制。穿了三次不同的學位服,我覺得上天藉由這三次的「穿衣經驗」,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提醒我合作與做人的重要性。這也是我在書本與論文之外,所另外悟出的感受,一種比有形的知識更寶貴的人生體悟。

【上帝的小叮嚀】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