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享年98歲的寇何荔璇師母安息主懷後的追思禮拜上,寇家班全體上台答謝。

享年98歲的寇何荔璇師母安息主懷後的追思禮拜上,寇家班全體上台答謝。 (攝影/記者杜胤廣)

享年98歲的寇何荔璇師母安息主懷後,9日追思禮拜上,看見「師母典範」,也看見一位母親帶領寇家子孫,彰顯「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永恆價值。

上(3)月30日凌晨,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的母親-寇何荔璇師母在睡夢中安息主懷,昨(9日)主日結束後,寇家全體低調在台北基督之家舉行追思禮拜,現場有近千人出席,追念寇何荔璇師母一生的典範。本周六(15日),寇家班將帶著師母的靈柩前往美國,於北美金山基督之家五家舉行安息禮拜後,寇何荔璇即與寇世遠牧師安葬在一起。

師母典範 造就基督化蒙福家庭

現場共近千人出席追思禮拜,一同追念寇何荔璇師母。

現場共近千人出席追思禮拜,一同追念寇何荔璇師母。 (攝影/記者杜胤廣)

為何說「師母」也能成為一種典範?因為師母不單是傳道人的妻子,更是與丈夫承受生命之恩的人。當神的僕人面臨到種種挑戰,師母面對的更是「第一手」的景況。

寇何荔璇曾在《師母學》一文中撰文,抒發作為一名師母的甘苦談,不但得為會友有智慧傳話、溝通、謹言慎行,保護傳道人的形象,更要能面對教會內種種衝突,即便受委屈、吃悶虧,都得維持自身風範。

她記得,多年前有次,丈夫病倒後,許多弟兄姊妹都很關心他們,但有位年輕姊妹卻嚴厲責備她,不該忽略傳道人的健康,而她對此心生不滿,卻能因著主裡的包容,含笑回答說:「是,是,以後我會加意的小心照料!」心想這位姊妹真的可能太心疼傳道人生病的痛苦,一時情急才口不擇言。然,因著完全活在神的愛中,能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她沒有念過什麼「師母學」,僅在每天的人事接觸中,學習追求個人與主之間的關係正常化,一切透過禱告求神指引,並提醒自己,愛自己的丈夫,更應愛神的僕人。

寇世遠牧師1993年因病安息主懷後,寇何荔璇還因病痛,堅持親自完成當時在南京出版的《寇世遠研經集》,看著兒女們長大,晚年更開始寫作,讓寇家班一家八名兒女中,四位兒子相繼蒙召,全職擔任傳道人,也有女婿在教會擔任長老、執事、帶職事奉,持續走在神的道路上,成為蒙福的基督化家庭。

神所賜福的人 周圍的人都因師母蒙福

次子寇紹穎長老從美國趕回台灣,參與母親追思禮拜。

次子寇紹穎長老從美國趕回台灣,參與母親追思禮拜。 (攝影/記者杜胤廣)

次子寇紹穎長老在追思時表示,父親過世時,母親非常難過,父母結婚50多年來,母親一直都以父親為生活重心,給予細心照料;他們八個兄弟姊妹也謹守承諾,陪伴、照顧母親。

《聖經》創世記中,上帝應允賜福亞伯拉罕祖孫三代,同時告誡亞伯拉罕,要使萬國、萬族、萬民蒙福,而「我們的母親就是這樣,她是神所賜福的人,她又使周圍的人,她的丈夫、兒女、親戚、教會弟兄姊妹,都因她蒙福,我們以母親為榮。」寇紹穎說。

母親對兒女的擺上,至今也令他難以忘懷。念大學時,寇紹穎的身體並不好,三天兩頭就生病,母親帶他試過各樣治病方法,依舊無用,使母親很是擔憂。某年母親節,他打工當家教,好不容易賺了錢,問母親需要什麼禮物時,寇何荔璇卻對他說:「小穎啊,我什麼禮物都不要,我只要你身體好。」

他才恍然大悟,古人常說:「父母唯其疾之憂。」原來身體不好,自己當然覺得很痛苦,但比自己更痛苦的人是「母親」,沒想到生性樂觀的她,心裏隱藏著極大憂傷,對寇紹穎而言,這也是一大不孝。於是他下定決心,不再讓母親擔憂,而開始鍛鍊身體、規律生活,學習依靠神,助其身體一天天強壯起來,這正是他因母親蒙福的一大關鍵。

成為兄弟姊妹眼中的偉人

排行老七的寇紹涵為母親追思。

排行老七的寇紹涵為母親追思。 (攝影/記者杜胤廣)

「這24年,母親也給我們八個兒女,不論在北美、台灣,我們都有機會輪流學習孝順父母。」排行老七的寇紹涵追思時,以兄弟姊妹的孝順為榜樣,勉勵在座會眾。

2012年,寇何荔璇在老人失智的現象上越發嚴重,二姐寇紹敉主動要求將母親接回台灣照顧,所有台灣的兄弟姊妹都在那時至今的期間,輪流照顧母親,每周六日,他們都陪母親外出散心。

「我感謝主,看見這個家庭因著認識神,我們才得以學習怎樣在主恩中,盡上人盡的本分。」他說,母親個性堅強,不是完人,卻在所有兄弟姊妹的眼中,是個「偉人」。

因為,早年家中環境艱困,父親在白色恐怖時期,兩次鋃鐺入獄,經歷人生最低潮,母親卻堅強面對,還因著寇世遠母親的帶領,認認識了耶穌基督,不久寇世遠蒙召全職事奉,那時一家九口食指浩繁,母親全力支持,一邊賺錢、一邊顧家。

「我的父親能夠在中國的教會中,成為一個被神所重用的僕人,我看見的是,這對神所配合的夫婦,他們各盡自己的恩賜。」寇紹涵說,父親之所以能走上全職事奉道路,全因母親的支持;而她一生為保守家庭所付的代價,也令他印象深刻。

兒女嫌隙沒有對錯 信仰是寇家班的重要資產

每當兒女和人吵架,寇何荔璇永遠站兒女這邊;倘若女兒與女婿吵架、兒子與媳婦吵架,她也站在兒女這邊;兒女互相吵架時,則會認為彼此都沒有錯。

寇紹涵有時對此感到疑惑,懷疑母親,當他們吵架時,「到底標準答案在哪裡?到底妳的立場是什麼?」但對寇何荔璇來說,標準答案不重要,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

此外,所有兄弟姊妹對母親的堅強、主導性極強的教育方式,有不同回應。他們大部分都百依百順,也有選擇性接受,不願聽話的時候,這時就得挨母親一頓揍,沒想到這種教育方式,竟讓他們都對神的話語有更多認識。寇紹涵說,母親在教育兄弟姊妹,有時會血氣用事,但在面對某些重大決定,仍會選擇回到上帝面前,對此,他深深感謝。

「無論如何,要維持見證。」這是寇何荔璇常告訴兒女的一句口頭禪,聽在寇紹涵耳裡,深深反省後,他謹記在心的一件事就是-「寇家班不是完美的,我們應該給人看見寇家班一點都不完美,但是寇家班願意朝著完美前進,這才是真正的見證。」至於外在的表象,不是見證。如此的信仰省思,是寇何荔璇留給兒女們的信仰資產,並使他們都有一個心志-「將弟兄姊妹帶到神的話語面前」。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與中國歷史關係題:中華民族是該隱的後人嗎? 

寇紹恩專欄】恩待與蒙福的一生-寇何荔璇師母 

24小時不間斷、在凱道獻上禱告的祭》從夜半到天明,用禱告和神的話守護摯愛台灣 

4種預備結婚的約會方式 

化武煙霧迷漫、飛彈轟隆巨響。他們微小的痛苦嗚咽在各地迴盪 這一天,沒有人不心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