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演員王蘭花飾演約瑟。

演員王蘭花飾演約瑟。 (照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民間俗稱農曆七月為「鬼月」,傳統迷信導致人心惶惶,為將真平安帶給世人,把基督教精神融入庶民文化中,今年「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將於全台6縣市演出8場聖經歌仔戲《約瑟的新衫》。

由劉南芳帶領的「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將信仰與歌仔戲結合,取材舊約聖經改編成巡演大戲《約瑟的新衫》,描述約瑟在患難中堅忍不拔、常存盼望,用愛心化解紛爭、蒙神恩典,由歌仔戲國寶級許秀琴、杜玉琴老師等擔綱演出。

今年三最:最多場 最多元 最多人

今年劇團於基隆市、新北市淡水區、台中大雅、東勢、高雄市以及花蓮縣壽豐鄉演出,是首次巡迴時間最長的一次服事。

「信仰不用和外邦對立,只要把光帶進黑暗中,黑暗自然就消失了!」基隆市聯合禱告會陳啟能牧師領受到清楚的異象,他更將歌仔戲的表演帶入基隆地區平安月活動,當天從早上開始就有詩歌敬拜、主禱文宣示、氣球祝福以及遊行,晚間接著演出聖經歌仔戲,預估將有上千人參與。

資深演員許秀琴。

資深演員許秀琴。 (照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台中往年由明華園演出時,總是爆滿5千位民眾欣賞,但今年是由上楓教會主辦歌仔戲演出,傳道吳俊璋說,「感謝主,期待從今年開始,年年都換成教會舉辦!」

花蓮、東勢、高雄等地,則結合觀光與公益,推出系列活動,不但獲得公部門的大力支持與宣傳,更有區長因此重回教會生活。高雄衛理堂蘇福全牧師認為,從在地文化角度出發,更能深層觸摸到民眾的情感與認知。

往年配搭演出服事的淡江教會黃偉南牧師表示,活動每年都吸引約3千位民眾參加,多年深耕已在淡水地區做出口碑,有效拉近與基層民眾之間的距離、改變當地屬靈空氣;今年可望刷新參與人數紀錄,將福音打入廣大基層市場!

推動小組化 發揚國外

劇團在13日記者會當天,當場秀一段演出,大家跟著哼唱。

劇團在13日記者會當天,當場秀一段演出,大家跟著哼唱。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今年,成立10週年的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將開始在教會小組、主日學中推動歌仔戲教育以及故事歌,更首度與衛理宣教研究中心合作,訓練神學生一同學習演出服事。

衛理神學院龐君華牧師認為,福音應該藉著節慶更多融入在庶民文化中。用歌仔戲傳福音雖然打破教會習以為常的宣教方式,但卻是很好突破文化隔閡的機會,鼓勵牧者們一起學習用「新的語言」和人們對話。因此,歌仔戲班劇團精心安排四梯次的參訪隊,讓有興趣的教會牧者、同工進行觀摩瞭解。

聖經歌仔戲事工同時影響到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美加等地的海外華人基督教團體,未來將更多連結、學習,一起燃燒這股歌仔戲宣教之火。

【各縣市巡迴場次】

(製表/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