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雖然神聖,但最好不要去踫它,因為拉比說的要比聖經更有權威。」卓香柏認為此觀念令人感到悲哀。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中華福音神學院)

究竟「法利賽-拉比式」猶太教是如何看待《聖經》的呢?

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作專題分享「耶穌:最高機密解密中」,土生土長的猶太人、「以色列聖經學院」卓香柏院長進行深入分析,他表示,對猶太教而言,研讀聖經是小孩要做的、而非成年人要做的事。事實上,「每位13歲以後的男子已不再讀聖經,轉而研究他勒目。」他勒目是對於《舊約聖經》的詮釋,並另加添其他內容,並且,即使真有人想研讀舊約聖經,那麼惟獨透過拉比、才是權威式解經。

 

正統猶太教13歲以上轉讀他勒目、不碰聖經

卓香柏引其自身經歷,說明正統猶太教信徒是如何不熟悉及不查考聖經。先前他曾造訪20年前去世、知名老拉比的兒子,這位德高望重老拉比的很多門徒,包括家人在內,都相信老拉比就是彌賽亞。

 

當卓香柏問:「依你說,你跟過彌賽亞了,那現在你每天都在做什麼呢?」其子回答:「我每天都在研讀拉比的故事等。」離開前,卓香柏最後問他,「你一直說這位拉比的所為有多好,但你如何知道他就是彌賽亞呢?」並直接告訴他,其實希伯來聖經裡有說到,要如何辨認彌賽亞,「但他完全沒概念,因此,我請他翻開〈彌迦書〉第5章1至2節。」

 

接著,卓香柏又問,拉比出生在那裡?其子立刻回答:「當然是在紐約布魯克林。」卓香柏回覆,「自亙古就有的彌賽亞要生在伯利恆!」其子不太熟悉的頌閱讀經文,後來乾脆轉而查看幾位知名拉比對於該段經文的解釋,這些解釋也都直指伯利恆,於是,他乾脆蓋上書,不顧一切表示,「反正就出生自布魯克林。」…

 

「因此,這些所謂正統猶太教徒手中只有一小部份經文,其他全是知名拉比的經文詮釋。」卓香柏表示,這真的令人感到悲哀!這表明,「聖經雖然神聖,但最好不要去踫它,因為拉比說的要比聖經更有權威。」

 

另外一個鮮明的案例是,馬索拉抄本的一點改變,卻帶來了極重大改變。被法利賽人視為獻祭或赦罪神學根基的〈何西阿書〉14章1-2節,某些英譯本《聖經》會譯成:「自我們嘴巴把牛獻上」,拉比則說,「藉著禱告就把牛獻上了。」這是錯誤的譯文,「問題在於,經文中原本有的『果子』,是如何變成『牛』的呢?」卓香柏表示,在中釋本聖經中,將希伯來此段經文譯成『嘴唇的果子』是正確的,連《七十士譯本》也如此翻譯,「但猶太拉比竟將其譯成『嘴唇的牛』,不論自上下文、文法及歷史角度來看,其解釋都無法得著支持。」

 

「當今法利賽-拉比系統的詮譯,反而使其眼目被遮蔽,看不清彌賽亞是誰,因而使耶穌變為『最高機密』。」但扭曲並錯解的經文,卻是2千年來法利賽-拉比傳統的神學根基,此情況令卓香柏嘆息。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中華福音神學院)


猶太基督徒被興起 新媒體科技正加速傳福音事工

「當今法利賽-拉比系統的詮譯,反而使其眼目被遮蔽,看不清彌賽亞是誰,因而使耶穌變為『最高機密』。」但這卻是2千年法利賽-拉比傳統的神學根基,此情況令卓香柏搖頭不已。

 

「使徒保羅曾說,要先向猶太人,再向外邦人傳福音,自過去3、4百年來,我們看到,上帝正加快腳步向猶太人傳福音的現象。」卓香柏將焦點轉向如何向猶太人宣講耶穌。過去25年來,以國政策使許多外國宣教士必須離境,卻有上帝美意,因其使當地彌賽亞信徒必須承擔傳福音事工,「即使現在只有一小群人,成長卻很大,向猶太人作見證的案例也不斷增長擴大。」

 

身為「以撒之子」的猶太人與「以實瑪利」之子的阿拉伯人,彼此關係十分不佳,很多人致力使此兩族群人和平共處,卻似乎沒太大果效,「主因不在政治因素,而在於屬靈因素。」他展現的一張彌賽亞信徒教會領袖合照,其中即包括猶太人和阿拉伯人,而在神學院裡,有30%的學生和同工是阿拉伯裔。

 

以色列是網路絡科技的翹楚,其上網人口比率高於美國,卓香柏認為,在網絡世界中的福音莊稼已趨成熟;該國提供各種網路科技工具,為使以色列人在彌賽亞知識上得以聽道、領受並成長,並盼能與世界各地基督徒合作,在以色列傳福音,共同關懷、接觸以色列全地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

 

以國約有900萬人口,如今上帝正使用新媒體科技作為福音的媒介。據「為以色列合一」網站的說明指出,以國是全世界花最多時間在臉書及YouTube的國家,18至34歲族群中有高達97.6%擁有臉書帳號,且是積極使用者;每百人即有122台電腦,是全球平均每人擁有電腦數量的第一名;99%家庭主婦都上網、且連結高速網路,比率較其他歐洲國家更高;該國並非手機生產國,每人每天卻花70%時間使用手機上網,僅次於新加坡,成為全世界每人使用手機花費時間的第二名。

 

卓香柏表示,「為以色列合一」是土生土長的以色列人、以高科技傳福音的機構,團隊將福音帶進以色列,興起、裝備領袖,提供福音平台,為轉化社群,並與夥伴合作,關懷大屠殺倖存者,以耶穌的愛,服事每個世代。

 

上帝正加快向猶太人傳福音的腳步,許多猶太基督徒被興起,加上以色列人在新媒體科技的高比例運用,使之成為傳福音的有效工具,卓香柏邀請基督徒們共同參與「為以色列合一」事工。 (照片提供/亞拿國際事奉)

 

猶太人的豐滿 必成為全球更豐盛的祝福

〈撒迦利亞書〉12章10節,「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衞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苦,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悉苦,如喪長子。」以及〈羅馬書〉11章12節,「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卓香柏表示,過去以色列人處在盲目無知、悖逆情境下,而如今福音要在其中重新、且更多被宣揚出來,但如同保羅所關切的,「到底要到何時,以色列這個國家才能大規模悔改、歸信耶穌呢?」

 

歷經2千年被擄、流亡後,以色列終於重新開始說先知和族長的母語,最近幾年間,彌賽亞信徒中、只有少數人能說希伯來語,但這些現代以斯拉和尼希米流淚撒種,經20年之久,當看到彌賽亞信徒成長百倍後,如今依然持續喜樂、歡呼收割這美妙成果。現在,彌賽亞猶太信徒已數以千計,彌賽亞教會已有逾百間。

 

「儘管暴力與仇恨環繞著我們,平安和兄弟之愛的神蹟,卻在『為以色列合一』之中發生了!」猶太裔與阿拉伯裔彼此學習、歡笑,共同成長,「你可以想像這對於以色列的影響有多大!這是真實的見證。」因為,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領袖奉耶穌的名,和平相處。

 

「今年我們要慶祝耶路撒冷合一、統一50週年,明年要慶祝現代以色列復國70週年。」卓香柏邀請基督徒們共同參與「為以色列合一」事工,「很多時候上帝吩咐我們出去傳福音,我們會像約拿一樣逃避,但畢竟以色列存在的目的是:上帝要祝福他們,並使他們成眾人的祝福。」福音是從耶路撒冷開始傳揚,在世界繞了一圈後,最終仍要回到耶路撒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