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

屏東市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畫C級巷弄長照站-崇蘭社區發展協會站13日舉行揭牌儀式。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衛生局局長薛瑞元及多位民意代表都蒞臨現場,關心社區長照發展。招牌上特別選用屏東市市花-朱槿來凸顯地方特色,點出長期照護在地化的意義。

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畫,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失能長者、50歲以上失智者及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屏東縣以屏東市做為試辦舞台,規劃為1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由屏東基督教醫院負責、1個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由永大多元照顧中心負責以及4個C級巷弄長照站,也就是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和長照柑仔店。

4個C級巷弄長照站分別由崇蘭社區發展協會、原住民全人發展協會、信和社區發展協會、大洲社區發展協會負責,服務範圍涵蓋崇蘭里、廣興里、空翔里、長安里、信和里、仁義里、和興里、大洲里、前進里、玉成里。藉由各社區既有的資源整合團體力量,以社區為基礎,提供整合式的服務體系,並進一步將服務據點擴增、綿密化,讓需要照顧服務的民眾能夠「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增加使用服務的便利性。

每個C級巷弄長照站都將有照顧服務員進駐,在周一至周五提供短時數照顧服務或喘息服務(臨托服務)、營養餐飲服務(共餐)、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服務。崇蘭社區發展協會還聘請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專業護理師來擔任照顧服務員,讓長輩在崇蘭C級巷弄長照站的照護更有品質。

長照2.0正式啟動,不僅擴大照顧對象,服務項目也增加,資源發展與整合、服務使用的更加多元化與彈性化、預防失能和延緩失能服務,讓失能者在住家車程30分鐘以內,就可獲得「結合醫療、介護、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各項服務一體化的照顧,有需求民眾可向屏東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經過評估核定,便可決定在A級的屏東基督教醫院接受所有長照服務,或者也可由屏基個管師協調連結B級的永大多元照顧中心或者是到C級巷弄長照站接受照護服務。使需要者有更多選擇性參與社區體適能活動、生活照顧服務或訓練,期能提升社區不便者之生活品質。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將媒合屏東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及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等大專院校投入長照巷弄站,協助健康促進活動設計及活動帶領,讓學生及早接觸長照服務進而儲備人才。

未來將依30分鐘車程距離為規劃原則,以日間照顧或日間托老為基礎,配合交通車定時定點巡迴接送,讓失能民眾不因外出交通問題而困在家中,能夠融入社區、參與健康促進等課程或活動,以達延緩失能、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讓失能者或衰弱長者能生活得更有品質,減少失能與臥床的機會。

第四個C級巷弄長照站-大洲社區發展協會將於本月16日舉行揭牌儀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與中國歷史關係題:中華民族是該隱的後人嗎?

24小時不間斷、在凱道獻上禱告的祭》從夜半到天明,用禱告和神的話守護摯愛台灣

4種預備結婚的約會方式

信徒熱門話題:人死後去哪裡?

「讓兒童相信改變性別是正常」的教育政策,等同於「虐待兒童(child abuse)」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