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舉辦的「閱讀悅美味」講座。

由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舉辦的「閱讀悅美味」講座。 (攝影/記者洪敬義)

對於兒童如何認識主,除了兒童崇拜、主日學及聖經故事,還有哪種方式能帶出孩子容易了解的資訊?

8日,由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舉辦的「閱讀悅美味」講座,邀請《太太哈哈島》《蘋果要回家》作者、「杏樹枝創意教育」創辦人黃少芬,以及《聖經食物痛快吃》作者、兒少書籍編輯陳潔心,藉著自身的創作講解與神的關係,並分享如何以身邊的食物來吸引孩子。

從網路影片發現焗馬鈴薯的做法,從此改變黃少芬對做菜的看法。

從網路影片發現焗馬鈴薯的做法,從此改變黃少芬對做菜的看法。 (攝影/記者洪敬義)

一切從做菜開始

「神創造我們的計劃,本來是有看守與維護大自然的創造性工作,一旦失去這工作,我們與食物的關係便變得疏離。」黃少芬說。

她自言入廚是近年的事。因從小被標籤「能力不在這裡」,雖然父親就是位廚師,但母親做菜只為讓家人吃飽,因此兄弟姊妹與她從小都絕少、也沒有興趣做菜。

但早年參加的一門靈性培育課程,卻成為她主動入廚的轉捩點,開始突破「能力不在這裡」的框架後,她心中浮起一問題:「為什麼你不懂做菜呢?」她相信這句話是來自神的發問,開啟她往後的「入廚樂」。

一次做馬鈴薯料理的經歷,更讓她從此廚藝「開竅」。

當上網路看教學片,才知道焗馬鈴薯不需要鋁箔紙,改變她做菜的看法,並研究食物的來源、思考「如何吃的健康?」繼而了解很多食材在栽種過程使用化肥、再經超市篩選,我們其實處於一個「被動」的消費角色。

後來,她踏足香港新界大埔區的農田嘗試耕作,從當地農夫得知,日本有任由自然環境去養殖農作物的自然農牧法,啟發她創作《太太哈哈島》一書,將大自然與文明的關係以趣味方式,深入淺出的教育孩童讀者。

有感於人類因著文明的發展,與大自然疏離已久,造成小朋友認知上誤差。例如,鳳梨不是出自鳳梨樹,而是出自於罐頭。故此她想藉著自己創作的兒童故事書,讓今日的孩子重新認識大自然,認識神所創造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甚至可藉著小朋友的好奇心,讓他們親身接觸。

「當小朋友親手摸著從雞生出來暖蛋,品嚐自己親手從樹上摘來的水果,對他們而言這些都是非一般的東西,同時亦會感受到小朋友的歡悅、興奮。」

近來黃少芬錯買了一包蕃茄,無意間發現風乾後再切絲進食,別有一番風味。

近來黃少芬錯買了一包蕃茄,無意間發現風乾後再切絲進食,別有一番風味。 (攝影/記者洪敬義)

陳潔心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創作新書的緣由。

陳潔心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創作新書的緣由。 (攝影/記者洪敬義)

創作心得與原意

「先前撰寫過關於動物、寶物的兒童書籍,今次以食物作專題,然後創作了這本《聖經食物痛快吃》。食物種類實在很多,例如這書有介紹無花果有約800種,經過了資料搜集與分類,讓小朋友能夠容易吸收相關知識,從而了解神所創造的天然食物。」

陳潔心盼通過這本新著作,使小朋友對於食物有基本認識,書上亦提供了一些冷知識,從而啟發他們思考。她提到,聖經新舊約中都有提及食物,例如:嗎哪、五餅二魚,甚至耶穌都提及過食物。大人對吃都有興趣,小朋友同樣如此。

但她更想藉著她這著作,讓小朋友能夠懷著感恩的心,來欣賞食物,從而傳遞「惜食」的概念。她也寄望父母能以身作則,成為最好的榜樣。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與中國歷史關係題:中華民族是該隱的後人嗎?

24小時不間斷、在凱道獻上禱告的祭》從夜半到天明,用禱告和神的話守護摯愛台灣

4種預備結婚的約會方式

信徒熱門話題:人死後去哪裡?

「讓兒童相信改變性別是正常」的教育政策,等同於「虐待兒童(child abuse)」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