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上教導,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攝影/記者張嘉慧)

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人人培養「感恩」的謙卑品格,社會將會更美好!長期致力國民品格教育,接著計畫推廣感恩文化的「香港有品運動」,於今年4~6月進行「香港是否為一個有感恩文化的都市」全國網路問卷調查,有8成受訪者表示很感恩自己生活在香港,逾9成希望香港成為充滿感恩文化的都市。

該份調查共回收933份問卷,相關問題有:「在生活中,是否有許多值得感恩的東西?」、「你習慣向人表達感恩嗎?」、「你會為『生活在香港』而感恩嗎?」…等,結果發現有8成民眾習慣向人表達感恩,約6成民眾同意家庭裡有感恩的氣氛,這意味著人們有願意付出與努力建設社會的心態。

調查結果發現,年齡越高、教育程度越高,感恩行為也越高分,有品運動表示,感恩指標越高的人,對社會有正面積極的影響;其次,個人收入高低與其感恩指標和感恩行為無太大關係,說明了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品德情操,與擁有金錢多寡無關;最後,感恩行為和心理健康有中度正相關,換句話說,多表達感恩,有益個人身心靈健康。

「有品運動」建議, 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香港,面臨品格教育的巨大衝擊與挑戰,當社會不斷推崇「知識就是力量」、「有好成績才有好前途」時,更不可忽視品格教育,重點是教導孩子具有關懷與被關懷的能力,為別人帶來祝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