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活動開始前,主持人龐一鳴先生為大家介紹有關活動流程。

在活動開始前,主持人龐一鳴先生為大家介紹有關活動流程。 (攝影/記者洪敬義)

14日是受難節,香港眾多教會大多於非周日時間舉行崇拜來紀念耶穌受難。但是,除了去教會,還有其他選擇嗎?

九龍佑寧堂聯同機構港嘢及人間學苑在14日中午合辦「吃一口時代的苦瓜!受苦節靜默素餐」活動,內容有身心安靜伸展活動、文字展覽、本地食材靜默素餐、信息分享等。約三十位參加者一同感受另類的受難節意義。

龐一鳴帶領大家閉目呼吸、伸展運動來重新認識自己與連結身邊的事物。

龐一鳴帶領大家閉目呼吸、伸展運動來重新認識自己與連結身邊的事物。 (攝影/記者洪敬義)

龐一鳴先生開始為大家暖場,先是認識場地、建立一種連結,繼而去認識自己:原地坐下,感受自己的脈搏、輕拍自己身體、感受自己呼吸。他希望在場參加者有一個反思:在香港辛勞整日的工作,下班後便回家休息,或是盡情玩樂。如此生活,有否空間為著自己的生命存在與運作?

運用想像力與個人的同理心,龐一鳴先生讓大家分享所想所體會到的苦難所在。

運用想像力與個人的同理心,龐一鳴先生讓大家分享所想所體會到的苦難所在。 (攝影/記者洪敬義)

為著觀察到的苦難守望

「請大家試想像,將大家眼前的空地,看成我們認識的地球:大家最右端的是北美洲、南美洲。中間一點的是亞洲,靠近大家的是澳洲、新西蘭……請大家想想當中哪個角落有苦難,請到你想到的那個角落去,並為這些苦難當中的一些細節而閉目細想。當我輕拍你肩膀時,請你去說這地方有什麼苦難需要大家去守望。」

運用場地裡較廣闊的空地,龐一鳴先生先後丟出三個題目:從地球的某角落(國家)、香港、自己所身處的社區,讓大家從宏觀到微觀,為著所觀察到的苦難,大家共同去守望。

與會者中,有人想到敍利亞的化武、在非洲仍餓著肚子的孩童;亦有人想到住在香港舊區居民,因重建或無業而露宿街頭,苦無棲息之處;亦有人正在唸大學,感到學業壓力大,住在郊區的,希望城市發展當中仍能保留自己社區內的田地,仍然能夠耕種。

然後,龐先生又請大家拿出自己的手機,找尋身邊可能已遺忘了,有身體上、經濟上或工作上有困難與需要的朋友。他讓大家回想,與對方上次聊天是什麼時候,或想想他們有否交友、伴侶、信仰上的迷惑。

場上擺放了多張桌子或椅子,放滿了不同主題跟訊息,讓大家從中得到不同反思。

場上擺放了多張桌子或椅子,放滿了不同主題跟訊息,讓大家從中得到不同反思。 (攝影、製圖/記者洪敬義)

現場也帶領大家反思:是工作還是瑪門驅遣我們?休假中有沒有一份閒情種菜做菜?或者有沒有閒情去光顧社區內的餐廳店舖?有沒有為著瑪門或城市發展,我們變得麻木,事不關己?

藉著桌上的不同主題與訊息,提醒與會者:

不要為自己積蓄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蛀、鏽蝕,也有賊挖洞偷竊;只要為自己積蓄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蛀、鏽蝕,也沒有賊挖洞偷竊。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必在哪裡。—馬太福音 6:19~21

活動當日提供的素餐。

活動當日提供的素餐。 (攝影、製圖/記者洪敬義)

活動當日的素餐,好比教會在受難節為會眾準備聖餐一般,但這些素餐的原材料,亦代表了一番含義。

素餐的菜單:有白、黃糖膏、梅子苦瓜,還有粥。其中白、黃糖膏來自佑寧堂附近的地區小店出品;梅子苦瓜既配合主題,亦與由番薯、甘筍、姬蟲茸與生態米熬成的粥,都是大多出自香港本土種植的食材。

活動寓意多關懷人事物,既留意本地與國際並多加守望代禱,亦多支持在香港碩果僅存,苦苦掙扎生存的社區小店。

在享用素餐同時,參加者從中彼此分享自身與對素餐的看法。

在享用素餐同時,參加者從中彼此分享自身與對素餐的看法。 (攝影/記者洪敬義)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對家庭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合一」 黃國倫伉儷談丈夫與妻子設立目的

如同需要兩代同心,才能完成建殿 廖文華:「台灣的復興,需要每個世代的努力!」

年輕人婚前性行為比例越來越高 廖文華:聖潔讓我們不被欲望綑綁,才是真正的自由

「興起發光!」清晨五點鐘凱道傳來祈禱聲:台灣要對齊神、成就祂的命定

見到教會百年未見的合一 周神助:「可以意見不一樣,但我們會有一個根基性的合一:耶穌基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