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尼雅加達省長選舉第二輪結束,CNN依出口民調表示:鍾萬學敗選,恐扼殺剛萌芽的民主體制,並為鍾萬學帶來牢獄之災。

印尼雅加達省長選舉第二輪結束,CNN依出口民調表示:鍾萬學敗選,恐扼殺剛萌芽的民主體制,並為鍾萬學帶來牢獄之災。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Aljazeera)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章10節

經過宗派和種族緊張的選舉活動後,雅加達19日開始進行第二輪省長選舉投票,由該市第一位基督徒暨華裔領袖鍾萬學,與受到保守派穆斯林支持的自由派阿尼斯.巴斯溫登(Anies Baswedan)彼此競爭,據CNN報導,雖正式選舉結果要到五月第一週才公佈,但出口民調結果已顯示:鍾萬學連任失敗。此結果可能為鍾萬學的褻瀆案帶來牢獄之災,撼動總統佐科威2019年的連任之路,同時可能引發剛萌芽的民主改革開倒車、陷入宗教工具對決的局勢中。

最近民調結果顯示,雙方這場選舉結果十分接近,此兩次調查結果,都由巴斯溫登領先鍾萬學一個百分點。正式選舉結果將於五月第一週公佈,不過獨立調查員快速計數應足以在民調結束後數小時,即推算誰會勝選。

該民意調查的安全性出現不尋常的緊張情勢。據警方說法,全市約一千萬人,部署約六萬六千名警力,以防止選民恐慌和市區騷動。該場選舉被視為是對印尼剛萌芽的民主體制的一種測試,並寫下其對於「宗教容忍度」的紀錄;雅加達媒體人作出評論表示,「這不僅是一場攸關政治與政策的選舉,其大多數討論的是身份認同及宗教議題。」

鑑於3月間數千穆斯林上街示威抗議,警方於選舉當天部署約六萬六千名警力,以防止選民恐慌和市區騷動。

鑑於3月間數千穆斯林上街示威抗議,警方於選舉當天部署約六萬六千名警力,以防止選民恐慌和市區騷動。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Aljazeera)

選舉結果不利鍾萬學褻瀆案司法判決

為衝高投票率,政治團體呼籲人民自印尼各地來到雅加達。鍾萬學則因先前對於《可蘭經》的評論,引發激進穆斯林團體認定為侮辱伊斯蘭教,以致此次競選連任時、褻瀆案纏身。2016年11月間,其曾在社會媒體表示,有人欺騙了穆斯林選民,要他們相信《古蘭經》命令不可投票給猶太人和基督徒,此話一出,旋即在11及12月引發保守派穆斯林大規模的街頭抗議活動。之後在二月15日的首輪投票,鍾萬學以43%小贏巴斯溫登的40%。

鍾萬學遭控觸犯褻瀆罪,若法院判決有罪,其將面臨5年以上刑期。事後,他已為自身言論致歉,但申明這是針對那些「為獲取政治利益濫用宗教之名的人」所說。目前鍾萬學仍是自由之身,分析家相信選後不久,即會出現判決結果。

據CNN說法,鍾萬學本(4)月19日競選省長連任失敗,也結束媒體所稱「印尼最骯髒、最兩極化的選舉活動」。即使正式官方結果要在五月第一週才會公佈,鍾萬學的敗選,已被視為是「強力對付華裔基督徒省長」的印尼保守穆斯林的一大勝利。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估計全國2億6千3百萬人中,有87%是穆斯林,「我們應該忘記這項差異,因我們都是相同的。」這是鍾萬學在首輪投票結果出來後所發表的言論。

出口民調顯示鍾萬學連任失敗,結束強硬派穆斯林鎖定其作宗教對決,即媒體所稱「印尼最骯髒、最兩極化的選舉活動」。

出口民調顯示鍾萬學連任失敗,結束強硬派穆斯林鎖定其作宗教對決,即媒體所稱「印尼最骯髒、最兩極化的選舉活動」。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Aljazeera)

省長選舉活動出現嚴重宗教分裂

政治分析家表示,鍾萬學敗選將激發該國「使用宗教作為政治工具」。印尼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表示,雅加達將不會出現劇烈變化,因前教育暨文化部長巴斯溫登不會施行〈伊斯蘭教法〉,但,現在會是政治人物及政黨如何看待有效宗教議題、艱難學習的時候,即使是針對現任省長施政良好的政策。

印尼總統左科威(Joko Widodo)在選舉當天曾向全國公開喊話,「政治差異不應破壞我們的合一!」「我們都是弟兄姐妹,不管誰當選,我們都必須接受。」鍾萬學亦如此呼籲支持者。

鍾萬學的敗選,是否會影響總統左科威2019競選連任,目前尚不清楚,「但短期內,確實是個打擊,我們可以等著看,畢竟這裡的變遷如此快速。」澳洲默多克大學(Murdoch University)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如此表示。

競選過程中,鍾萬學遭支持巴斯溫登的極強硬派穆斯林團體鎖定、強烈攻擊。 三月大示威遊行中,有數千位雅加達市民出來反對鍾萬學,要求卸除職務、將其下獄,因此這次選舉被評為印尼史上最骯髒、最兩極化的選舉活動。

此番敗選不僅令鍾萬學個人失望,甚至更可能令其身陷囹圄,畢竟法院判決大多傾向、取決於公眾觀點,許多研究員為此憂心,「似乎法院正在等候選舉結果,若鍾萬學勝選,判決結果可能較正向,甚至從輕判決,反之,可能對其不利。」

請為鍾萬學禱告,求恩慈公義的上帝遮蓋其在翅膀蔭下,在官司訴訟案及未來所行道路上賜下平安,並求主耶穌安慰印尼基督徒及華裔人民的心,為真理堅定站立,直等到主來!

印尼法院可能以民意作依歸,鍾萬學敗選,不利其褻瀆案法院判決。圖為今年3月間強派穆斯林示威抗議空拍圖。

印尼法院可能以民意作依歸,鍾萬學敗選,不利其褻瀆案法院判決。圖為今年3月間強派穆斯林示威抗議空拍圖。 (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Aljazeera)

 

▌HOT!!! 本周超熱門 ▌

福音動畫引發千萬人回響》你可能傾盡所有追求想要的 卻錯過神更美好的禮物

今入獄服刑 康希牧師:我接受未來的日子將會如何,並且心有平安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不要輕忽你的夢 夢境帶來的四種意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