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力宗暐牧師(左)與蔡維恩牧師(右),解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效力,是長老教會對外唯一的立場。 (攝影、製圖/記者陳衿妮)

長老教會的核心價值,是透過「議事」來表達「上帝旨意」,其表達方式是透過「議事學」。此「票決」與現時下的民主政治意義不大一樣,並非是順服「多數」,而是透過這樣的「信仰模式」,去了解「上帝旨意」。當每個人願意臣服在上帝面前,大家順服「票決結果」就是「上帝旨意」,核心價值是順服「神」,不是順服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2屆總會通常年會,於18–21日在台北馬偕醫院舉行,今年通常年會前,長老教會總會依總委會決議,正式發函給政府、社會各界及各媒體,再次重申2014年第59屆總會通常年會中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內容。

 

其內容,強調「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價值,是長老教會的「正式立場」,該會將繼續以「基於基督信仰、維護婚姻價值、尊重與關懷人權,了解事實,促進對話」的原則來關懷此議題。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1屆第5次總委會,机嘉勝(左上)、力宗暐(右上)、莊志堅(左下)、謝智偉(右下)等4位議長,輪番發言表達總會應奉行2014牧函精神。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本報攝影製圖)

「牧函」的效力即視同長老教會唯一的對外立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1屆第5次總委會,机嘉勝、力宗暐、謝智偉、莊志堅等4位議長,輪番發言表達總會應奉行2014牧函精神。該牧函的效力即視同長老教會唯一立場,長老教會應予遵行奉守,但2014通過的牧函未放入網站的「重要文獻」中,致使該牧函的效力,遭到長老教會少數牧長的「質疑」、甚至「漠視」。

 

會中,幾位中會牧者強烈請求總會「再次向外界表達2014年第59屆所通過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信仰立場」,並強調「只要尚未出現有不同立場的新牧函取代該牧函,那麼,這份牧函就具有效力!」

  • news-details
  • 力宗暐牧師為「同婚議題」有些牧者跳脫體制內的方式,而以「個人立場」對外發表,挑戰長老教會的核心價值,而感到遺憾。 (攝影/記者陳衿妮)

「對外代表性」不同於「個人立場」

前高雄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議長、南高屏聯盟總召力宗暐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過去只要是總會下發的「公文」,各中會與地方教會的每位牧者與會友,都必遵行奉守。

 

若有認為總會公文內容不妥時,是先透過所屬「教會」或「中會」先行討論;當有不同建議或看法時,最後進入總會的內部機制進行討論。

 

力宗暐提到,無論是1月的中委會或3月在台南的公聽會,很遺憾地,都有牧者提到該牧函雖「具有效力」,但只是「參考用」。於是,他在3月總委會的議會會議中,請教總會幹部與總幹事,希望能透過他們,了解「牧函」的效力是否真的只是「參考用」?經獲得確認,「牧函」不是參考用,而是「具有效力」。

 

他分析,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網站中,有一部分是記載「重要文獻」,裡面資料從1971年(民國60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時,長老教會發表的第一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事的聲明和建議》,直到現在約有120封。所有內容多是以長老教會主體性所發出的牧函,其中包含「牧函」、「宣言」等。

 

網站的「重要文獻」中,有一份於1985年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這個告白,會友們都是完全遵守,依照「神的話語」身體力行來實踐如何愛台灣這塊土地與百姓,以及如何依靠神,是長老教會一個很重要的「信仰指標」。在過去,各個中會和地方教會,都按照此精神來遵循。

 

事實上,過去長老教會從未發生過,直接對外找媒體來發表「個人立場」的例子;但在去年11月的同婚議題,開始陸續有些牧者跳脫體制內的方式,而以「個人立場」對外發表,挑戰長老教會核心價值。這與過去教導長老教會的核心精神,完全相違背。

 

力宗暐呼籲,牧者們在對外發言時,要了解「對外代表性」不同於「個人立場」;在議會中可表達任何「各自意見」,但當決議過後,大家也都必須按照決議來遵行。

 

  • news-details
  • 蔡維恩牧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提案人。 (攝影/記者陳衿妮)

應順服「上帝」,而非順服「人文主義」

提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的壽山中會蔡維恩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長老教會長久以來,「尊重信仰可以透過不同方式表達」,無論各方所屬意見為何,一律會通過統一彙整,最後以「表決」來呈現「上帝旨意」。這個表決結果,也統一成為長老教會對外的「正式立場」,並要求所屬教會、神學院、機構都該共同遵守。

 

針對「同婚議題」,有些牧者在與總統會面時,表達了支持同婚的「個人立場」,並在媒體前公開支持「同婚」。此舉,模糊了長老教會對外的「正式立場」,即「同性性行為是聖經所反對」,以及堅持「一男一女婚姻內的性關係才是上帝所喜悅和賜福的」,但該會尊重同性性傾向,並將本著愛及真理牧養、關顧。

 

長老教會的核心價值,是透過「議事」來表達「上帝旨意」,其表達方式是透過「議事學」。此「票決」與現時下的民主政治意義不大一樣,並非是順服「多數」,而是透過這樣的「信仰模式」,去了解「上帝旨意」。當每個人願意臣服在上帝面前,大家順服「票決結果」就是「上帝旨意」,核心價值是順服「神」,不是順服人。

 

在長老教會中,無論大家的觀念有多大衝突,實際多會「接受」與「容許」每個人有不同意見;但上帝心意是透過「票決」來決定,大家願意回到上帝面前,臣服在上帝旨意之下。

 

高俊明牧師堪稱遵循長老教會核心價值的典範,他因信仰的關係,也知道長老教會對外的「正式立場」;他很清楚跟總統表達,長老教會反同婚的立場,也因此謝絕資政一職。

 

面對「同婚議題」嚴峻的時刻,史無前例的,數度有些長老教會牧師公開表達不同意見,導致對外出現分裂狀況。蔡維恩憂心表示,這對長老教會是個很大的危機。

 

蔡維恩求神幫助長老教會在「合一順服」當中,有一個全新的開始。並期待在此次年議會中,能重新檢討,彼此認罪,回到長老教會的核心價值。他再次強調,不管大家的神學立場如何,基督徒尊崇的是「上帝」,「人文主義」不是基督徒的上帝;不怕大家有多大的立場爭議,只在乎大家是否願意謙卑來到上帝面前,用長老教會的核心價值,透過議事程序,重新順服神的旨意,如此長老教會才能在「合一」中繼續成長茁壯。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 (圖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