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本報圖庫)

經文:〈加拉太書〉1:11-24
基督的福音既有無比的權威,誰也不可更改,因為這福音的內容是指一個歷史事件,是神自己恩惠的行動,就是基督在十架上為我們死,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這件事是祂已在十架上完成的工作,已經「成了」!

緊接著,保羅要告訴我們,他所傳的福音,正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給他的。

在今天這個眾說紛云的時代,什麼話都有人講也很敢講,但敢不敢講是一回事,可不可信才是更重要的。在兩千年的教會歷史上,宣稱自己有從神那裡直接的啟示,也非保羅一人。

例如19世紀在美國有位史密斯約瑟,就宣稱自己有神的啟示,還出了一本《摩門經》,認為是比聖經的啟示更加完全。我們現在看到常常有兩位年輕的外國人穿著白襯衫騎著腳踏車,打著「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的招牌四處傳教(就是我們講的摩門教),當初就是這麼來的。

保羅說他傳的福音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這點我們認為可信,因為這符合當時的事實經過。

這問題重要嗎?在進入這問題的探討前,我們先要問,保羅傳的福音是否從耶穌基督啟示他來的,這對我們來說有何重要呢?

第一、我們建立的信仰有垮掉的可能:
保羅若非出於耶穌基督的啟示,那我們的領受也不是從神來的。要知道,主耶穌所選召的使徒裡,把基督教的福音闡釋最詳盡,論述最完整的,就是保羅!27卷的新約書信,保羅寫了13卷,新約幾乎有一半是他的著作,其中他寫的〈羅馬書〉、〈加拉太書〉是認識基督教教義不可或缺的兩卷書。設想我們今天讀他寫的,竟然不是主耶穌啟示給他的,那麼,我們所領受的也不會是從神來的,因為來源已經出了問題,我們因此建立的信仰也會垮掉!

第二、保羅的誠信受到考驗:
保羅十分鄭重地說是,他傳給我們的福音都是從耶穌基督那裡啟示來的,但若查證結果並不是,那表示他在說謊,人格、誠信都有問題,那麼他的著作再多也只是人的話,是人的意見,而非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

保羅當然知道這問題的重要,所以他分幾方面來證明,要讓我們相信:他所傳的福音,正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啟示」就是打開、彰顯、顯明的意思,正如一個密封的盒子裡到底放什麼東西,若沒有打開來,我們再怎麼猜所知也很有限,也不正確。那麼,基督的福音到底是什麼?只有基督自己揭示給我們看,把答案揭曉,我們才知道究竟為何。若沒有基督自己的啟示,只靠我們自己有限的理性再怎麼苦思冥想,旁敲側擊,結果很可能是瞎子摸象,各說各話。

一、以保羅先前激烈敵對的情況來看,他自己不可能想到這福音。

11-14節:弟兄姊妹,我告訴你們,我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這福音既不是我從人那裡領受的,也不是我跟人學來的,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我的。你們都聽說過我信奉猶太教時的所作所為,我怎樣殘酷地迫害上帝的教會,試圖摧毀它。我在猶太教裡比許多同輩的猶太人更進取,狂熱地維護祖先的傳統。 (採當代譯本)

第11-12節是保羅要我們相信他一個很重要的主張:「弟兄姊妹,我告訴你們,我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這福音既不是我從人那裡領受的,也不是我跟人學來的,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我的。」這也是他要向我們證明的重點,證明他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不是從人那裡去領受,也不是人教導他的,而是從耶穌基督啟示而來的。這個主張的重要性,關乎我們信仰的根基是建立在人的學說還是神的啟示,已如前所述。那麼,保羅企圖證明的第一個切入點,就是要陳述他信主以前在猶太教中是多麼厲害地逼迫基督徒,極力殘害神的教會,所以,基督的福音絕不是以他那樣激烈敵對的背景可以想出來的,根本沒有這個可能!

所謂「猶太教」就是:只相信舊約而拒絕新約,只相信摩西是神差來的,卻拒絕耶穌是神差來的救主。所以在他們的信仰裡,只有摩西的律法,而沒有基督的救恩,所以他們只知道按著律法去行會得蒙上帝的喜悅(因行為稱義),卻不明白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便能得蒙赦罪蒙神悅納(因信稱義)。

保羅過去是怎樣極力逼迫基督徒?
〈使徒行傳〉9:1-2告訴我們:掃羅(後改名保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以我們今天的語言來說,保羅在當時基督徒眼中根本是個「恐怖份子」,誰若被他遇到一定倒楣,輕則被關下監,重則甚至會沒命。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他也可能有「強迫性人格」,因為你信的和他不一樣,他就會口吐威嚇凶殺的話強迫你要放棄對基督的信仰,非得改信他的才可以,否則一律鎖拿下監!這樣偏激的腦袋,這樣仇恨的思維,怎麼可能想出基督的福音呢?

所以,保羅告訴我們,福音絕對不是他思想上的創作(不是出於人的意思)!

況且,保羅他本是虔誠遵守律法的以色列人(便雅憫支派),不但血統純正,整個腦袋裡只有他祖宗的律法,完全沒有一點福音的背景。

保羅在〈腓立比書〉3:5-6曾清楚告訴我們:
「我出生後第八天就受了割禮,我是以色列人,屬於便雅憫支派,是道道地地的希伯來人。論守律法,我是法利賽人;論熱心,我曾經迫害教會;論律法要求的義,我是無可指責的。」


因此,以他的宗教背景來說,毫無條件能自己想出這基督的福音,完全不可能!

二、保羅信主後再沒接觸任何人,也不可能從人學習福音。

15-18節:然而,當我還在母腹中的時候,上帝就施恩將我分別出來並呼召了我。上帝既然樂意把祂的兒子啟示給我,叫我向外族人傳揚祂的福音,我就沒有跟任何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人,而是立刻去了阿拉伯,然後回到大馬士革。過了三年,我才到耶路撒冷去拜會彼得,和他一起住了十五天。

第一方面保羅說以他還沒信主之時,如此熱愛律法又逼迫基督徒的背景不會想到這福音,第二方面他也從信主以後再無跟任何人接觸來企圖證明,福音也不是從任何人領受的,或任何人教導他的。

根據〈使徒行傳〉9章記載,當時保羅正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現今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要去捉拿基督徒逼迫他們,沒想到復活的耶穌親自向他顯現了!當時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並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當時還叫做掃羅的他不知該怎麼回答,便問說:主啊!你是誰?主回答他: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主向他顯現後,便差派他要去傳福音給外邦人聽。

這件事讓保羅大為震撼。他想,以前他以為逼迫基督徒是大發熱心,是做對的事,應該主會悅納,甚至會好好獎賞他,沒想到他全都搞錯了,這麼做反而是在逼迫他的主?

於是他沒找任何人商量這件事,也沒有去上耶路撒冷求教於那些教會領袖問個清楚明白,反而自己去阿拉伯曠野待了三年,自己好好安靜、默想,反省他過去是出了什麼問題?當然,他心裡也一定很多問題想要問上帝,所以在那時他也禱告,神也親自指教他。

阿拉伯曠野三年,是他獨處、默想與禱告主的時間,他整個福音信仰在此成形,若說保羅這三年是在讀神學院,那麼在這個「阿拉伯神學院」教導他的只有一個老師,就是主耶穌自己。

這三年,以他對信仰的熱心與認真,他應該問很多,耶穌當然也講了很多,聖靈也光照他明白耶穌的話,讓他明白舊約所應許,他歷代先祖所等待的「救主彌賽亞」正是這位向他顯現的耶穌,這使得保羅心裡有著無比清楚的確信,他所傳的福音是主耶穌親自啟示他的,不是受教於耶路撒冷,意即:不是耶路撒冷哪個使徒教導他的,他不是彼得的門徒或任何一個使徒的門徒,他自己就是主耶穌的門徒!

他雖然承認有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也就是彼得,但也特別指出這是在三年後的事,而且才和他同住了「十五天」。意即,三年後他「阿拉伯神學院」已經畢業,整個福音信仰已經奠定才去見彼得,而且才和他同住15天。這15天所代表的意義,只是說明時間這麼短暫,彼此只是交通禱告、彼此團契而已,根本談不上彼得能好好教導他什麼基督的道理。

沒有反省自己所信的,信仰不會有確信與深度。

保羅的靈修經驗其實也告訴我們,我們對自己所信的若要有把握,多花時間與神獨處,默想,祈禱甚至是禁食都是必須的。若只是像趕場一樣跑跑聚會或逛街那樣隨意聽聽看看,自己沒有花時間去整理、好好反省與消化,信仰是不會有確信與深度的。

19-24節:我也見了主耶穌的弟弟雅各,此外沒有見過其他使徒。我在上帝面前保證,我寫給你們的絕無謊言。後來我又到了敘利亞和基利迦地區。那時,猶太境內基督的眾教會都還沒有見過我的面。他們只是聽人說:「那個從前迫害我們的人如今在傳揚他曾試圖摧毀的信仰。」於是他們因為我的緣故將榮耀歸給上帝。

保羅沒有受教於彼得,那其餘使徒有沒有教導他呢?保羅也鄭重地說,除了主肉身的弟弟雅各,其他都沒有見面,而且他用發誓的口吻說:我在上帝面前保證,我寫給你們的絕無謊言!

最後他還提出一個不在場的證據,證明他不是受教於耶路撒冷的使徒,就是後來他不在耶路撒冷那裡,是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至於猶太各教會與保羅的關係,也是連見面都沒有,只是他們聽說原先逼迫基督徒的現在竟然悔改了,反而在四處積極傳揚福音,他們就為此感恩,如此而已。

總之,保羅信主之後就獨自前往阿拉伯曠野三年之久,在那裡受耶穌基督親自的教導。他向我們證明:他並不是彼得的門徒,因為只和他住了15天,彼此只是團契禱告而已,沒有師生關係,而且這已是三年以後的事。至於其他使徒除了雅各以外其餘連見面也沒有,猶太各教會也是一樣,他自然不可能從人學習到什麼福音。這些事實經過,也都符合路加在〈使徒行傳〉第九章以下的記載。

三、福音既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的,我們理當照單全收!

保羅既已證明福音是從耶穌基督的啟示來的,非從人的創作或教導,也與任何人無涉,這對我們來說有何意義呢?

第一、福音既然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他的,那麼,面對保羅所傳揚的福音,我們就是全部接受,沒有挑三揀四的可能!
我們要小心自己聽福音,是否像平日上自助餐館那樣,愛挑自己喜歡吃的,不喜歡的便棄置不顧?有些人聽見基督的福音帶給他平安喜樂覺得很好,但一講到他有罪需要赦免便不能接受,因為他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有人接受的耶穌只是倫理教師的耶穌,但對祂是神,能行神蹟的部份便拒絕,認為這只是神話故事而已。保羅傳的福音既是從神而來,有基督自己無比的權威,我們接受便是全部接受,要照單全收,沒有憑自己喜好選擇性接受的可能。

第二、福音既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保羅的,那麼我們若拒絕了保羅所傳的福音,便是拒絕了基督!這後果是極其嚴重的!我們讀保羅的書信,即使有些難明白或理性無法順通的地方,也須謙卑懇求主恩待開導我們的心,施恩光照我們,而不能因此反駁:這是保羅的話,是人的意見,我們不用管他!
因為,保羅所教導的既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的啟示,我們若拒絕了保羅,便是拒絕託付他福音的耶穌基督和父上帝,是選擇與神站在對立面,這後果是很嚴重的。

四、結論:福音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的!

在這眾說紛云的時代,什麼話都有人敢講,宣稱有神直接啟示的大有人在,但怎麼講在他,信不信卻在我們!福音既是耶穌基督親自啟示保羅的,那我們理當同心跟隨保羅,才能領受耶穌基督那純正的福音!這是我們的立場。

另一方面,既然保羅所傳揚的才是從耶穌基督親自啟示的福音,那麼,我們除了照單全收,好好用心學習他所教導的,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有勇氣宣佈:凡是不同或違背保羅所教導的,都不是神的啟示,不是基督的福音,我們都應該要拒絕。

只有神的福音才能救我們,在人的思想裡是沒有救贖的!

因為,只有神的福音才能救我們,人的思想裡是沒有救贖的!在人的哲學或宗教思想裡縱有勸人為善的道理,甚至可以把道德修養的工夫講的很精闢,但始終無法提供力量,解決人們無力為善的問題,因為那是在人軟弱的罪性裡做不到的。

人,若還有一點辦法能救自己,能靠自己的力量打開一條出路,基督又何必選擇死在十架上犧牲自己拯救我們呢?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福音動畫引發千萬人回響》你可能傾盡所有追求想要的 卻錯過神更美好的禮物

今入獄服刑 康希牧師:我接受未來的日子將會如何,並且心有平安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不要輕忽你的夢 夢境帶來的四種意義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