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千禧世代初次認識信仰,常是因他們看見父母珍惜與上帝建立真實關係。父母應讓孩子知道生命、婚姻、家庭的優先次序,一切首要就是耶穌基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愈來愈多年輕明星公開表示離棄信仰,對千禧世代來說早已見怪不怪,靈恩新聞網(Charisma News)報導分析千禧世代留在教會的三大重點,而CBN新聞訪問護教學專家─麥克法蘭德博士(Dr. Alex McFarland),到底基督徒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真實認識基督?

美國千禧世代離開教會的人數不斷增長,甚至有人形容他們是最不虔誠的世代。儘管這群年輕人對宗教抱持懷疑態度,他們仍渴望找到人生意義。

據研究顯示,其實他們拒絕的並非是耶穌,而是不願與時俱進、與千禧世代文化交流的「教會」。生命之道基督教資源(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s)機構主席湯姆.雷納(Thom Rainer)認為,千禧世代最重視的三件事情,分別是:崇拜的內容、真實與品質。

千禧世代希望崇拜內容豐富

許多教會以為要吸引年輕人,敬拜要像五光十色的演唱會,雷納認為,其實千禧世代不只注重燈光與音樂,他們更渴望連結於神的崇拜,希望每個環節都與上帝連結,而非只注意聚會形式。

雷納表示,千禧世代希望敬拜歌曲能反映屬靈與神學真理,他們愈來愈不講究敬拜風格,反而注重敬拜的屬靈深度。千禧世代也希望教會能藉有系統的概念,明確傳達神學真理。

美國福音派研究機構巴納集團(Barna Group)主席─大衛金納曼(David Kinnaman)表示,千禧世代思想趨向哲學,他們想要透過環境的線索知道「我身處人生的何處?」、「上帝對我有甚麼期待?」

千禧世代渴望明白人生意義,在聚會中渴慕真實了解真理,並思考哲學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千禧世代渴望教會真實

若想讓千禧世代走進教會,教會要有基本的誠信。千禧世代的年輕人活在「廣告」之下,其實已能輕易分辨真假,倘若教會對會眾有所隱瞞,或是教會領袖台上做一套、台下另一套,他們很快就能察覺,並且離開教會。

千禧世代期待高品質的崇拜

聚會不是一場秀,千禧世代希望領袖作榜樣,努力使聚會品質提高,當看見領袖願意付出、追求卓越,會讓千禧世代願意留下。雷納認為,聚會品質其實反映出教會真不真實,每間教會都能有所學習與進步。

以上提醒,能幫助千禧世代留在教會,不過最重要的是,千禧世代想要與「他們了解的耶穌」建立關係。這並非指年長世代以不對的眼光來看待耶穌,只是每個世代都會戴上屬於當時的文化鏡片來看上帝。

千禧世代不是拒絕耶穌,而是拒絕好幾代文化延續下來、不見得符合他們的耶穌形象。真正的解答是耶穌自己,千禧世代必須跳脫文化、社群、教會和家庭,真正看見永不離棄他們的耶穌。

每個世代用當代的文化為濾鏡,千禧世代渴望找到與自身文化相符的「耶穌」,然而真相是─我們都必須跳脫這些眼光,來認識真正的耶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父母如何幫助千禧世代持守信仰

護教學專家麥克法蘭德博士認為,當世人嚷嚷基督信仰不過是童話故事時,父母應當裝備孩子辯護信仰的知識以及信仰的證據。他也鼓勵千禧世代的父母要教導孩子,福音不只是脫離地獄、進入天堂的門票,更是作耶穌門徒的呼召,並要公開表示生命主權不再屬於自己。

其認為,以美國基督教現況來說,有項事實強調得還不足夠─我們都該將生命全然獻給救主,身為基督徒,其實我們並沒有權力發號施令,而要一生「跟隨」耶穌。

千禧世代初次認識信仰,常是因他們看見父母珍惜與上帝建立真實關係。建議父母要以身作則,並訓練孩子走在信仰正途上,讓孩子知道生命、婚姻、家庭的優先次序,一切首要就是耶穌基督。

父母也要嚴正看待以下的事:穩定聚會、一起讀經、時常禱告、與孩子談論信仰。孩子需要看見父母具備對信仰真實無偽的心,若他們看見父母將信仰放在首位,他們自然也會將信仰放在第一位。

千禧世代從父母身上看見信仰的真實與可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父母請不要放棄信仰浪子

不過,有些父母似乎已盡了一切努力,孩子仍悖逆、冷漠、使父母傷心,對於孩子離棄信仰而成為「浪子」的父母親,博士第一個回應便是:「不要放棄,要有盼望!」

有句話說:「上帝若已應許,就不要懷疑。」若孩子離棄信仰,更要抓住上帝如磐石堅固的應許。我們知道上帝的話從不落空,以賽亞書55章11節說:「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馬太福音24章35節又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儘管孩子逃離上帝或故意忽視上帝,從小聽聞的經文會令他們扎心,提醒他們上帝真實存在,上帝純正的話語會戳中靈魂的痛處,令其再次想起過去對主的承諾和互動。

父母有多愛孩子,上帝更愛;父母有多關心孩子的屬靈健康,乘上無數倍,就是上帝關心的程度!要確信聖靈正在呼喚這些浪子,輕輕地推著他們,聖靈正在動工,引起他們的注意。

父母也不要太苛責自己,想想上帝是何等完美的家長,祂讓亞當和夏娃居住在最美好的伊甸園,然而他們還是犯罪了。每個孩子都有自由意志,救恩是為眾人預備,上帝卻從不強迫人接受。別讓撒但利用「過度擔心孩子」的心,成為父母和上帝之間的阻礙。

要保持信心、不住禱告,持守信仰,作活出基督信仰的好榜樣,但要切記,一切終究在上帝手中。父母只要盡力而為,持續禱告,安然入睡,做能做的,最終浪子將回應上帝。

每個孩子都有自由意志,救恩是為眾人預備,上帝卻從不強迫人接受。別讓撒但利用「過度擔心孩子」的心,成為父母和上帝之間的阻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