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現任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亞胡(Benjamin Netanyahu)。 (照片來源/The Prime Minister of Israel)

今天是以色列復國69年的日子,這是個相比列國十分年輕,卻已經歷數次血腥戰爭並且得到勝利的國家。

1948年5月14日下午,以色列總理大衛‧本古理安(David Ben-Gurion)宣布:「基於民族與歷史上的權益,以及聯合國的決議,特此宣布猶太人的國家在巴勒斯坦正式成立,國民為以色列。」許多猶太人掩面哭泣,或激動歡呼,因為這是流散各地的猶太民族,千年來心心念念的盼望。

其實早在復國1世紀以前,現在的以色列土地上就已經聚集大批猶太人,等待祖國復興的那日。他們相信<以西結書>第37章21節的應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

1948年5月14日下午,以色列第一位總理大衛‧本古理安宣布以色列國成立,民眾有的掩面哭泣、有的激動拍手。

建國那年,現任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還不滿2歲,今年67歲的他,是以色列總理中唯一生在復國後的總理,也是任期第二長的總理。

班傑明•納坦亞胡今發表以下談話:

「69年前,以色列復國,對猶太民族來說是一個空前的勝利。數千年來,我們被分散在各地,直到我們再次返回故鄉的土地,打造一個安全的家,讓我們在這裡生活,在這裡壯大。」

「現在,或許有人會懷疑以色列這個小小的國家能否存活下來。的確,我們周圍環繞許多敵人,一次又一次攻擊我們。所以或許,對有些人來說,這樣的質疑是有其道理的──但,過去我們不但存活下來,還愈發茁壯!」

「今天的以色列,已經是一個強壯、民主且昌盛繁榮的國家,我可以毫不懷疑的相信接下來的69年,以色列將繼續繁榮強盛。」


班傑明•納坦亞胡形容以色列是一個「希望的故事」,「不只對猶太民族,更是對全世界的人民。以色列人極力忍耐並且克服過種種艱苦,任何一個對抗不公義之事、勝過看似不可能的挑戰的人,都能從這裡得到激勵。」

班傑明•納坦亞胡表示,以色列的復國是一個「希望的故事」。

班傑明•納坦亞胡表示,以色列的復國是一個「希望的故事」。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1948年,急欲復國的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區與阿拉伯國家爆發大規模戰爭,史稱「第一次中東戰爭」,以色列指此為「獨立戰爭(War of Independence)」,確立領地、使以色列正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復國後幾年,上萬名以色列軍人為捍衛國家領地死於鄰國軍人或恐怖份子之手,為紀念死去的士兵,每年猶太曆法的以珥月(Iyar)第4日訂做「以色列紀念日」(Yom Hazikaron),是追悼的日子,隔天才是正式的「以色列獨立紀念日」(Yom Ha'atzmaut)。

早在1860年,巴勒斯坦地區已經聚集許多別名「依舒夫」(The Yishuv)的猶太人社區。最早也最有名的社區是從英國銀行家摩西•蒙蒂菲奧里(Moshe Montefiori)在耶路撒冷舊城打造風車地標開始,隔了幾年,建立起首個猶太人社區(Mishkenot Sha'ananim)。以色列復國那一年,該區總共有70萬猶太人,舊城內外人滿為患。

據《今日以色列》(Israel Today)報導,復國至今,以色列至少2.3萬名軍人與平民死於恐怖攻擊,去年有97人因此死亡,包含37名以色列軍人。

5月1日傍晚8點開始悼念軍人的紀念活動。由於以色列是一個建國不久的小國,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有親人在戰爭中為國捐軀,不管是家中的父親、兒子、鄰居或好友,這是每位以色列人都可以親身感受的傷痛。以色列紀念日是一個安靜、憂傷的日子,全國會以1分鐘鳴笛開始悼念活動,降半旗24小時,隔日上午11時又會再有2分鐘的鳴笛,各鄉鎮埋有軍人遺體的公墓,會開始各自的悼念儀式。

這一天,每個以色列人會再次回想,他們為了復國、為了領地等待了多少個世紀,付出多少努力,並向保衛國家的軍人獻上最深的敬意。

5月1日到5月2日,在這兩個重要日子前後,耶路撒冷西牆往往會出現可觀的禱告人潮,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可以透過西牆遺產基金會(The Western Wall Heritage Foundation)24小時全年無休的直播,觀看哭牆前的禱告盛況

那時處女必歡樂跳舞,年少的、年老的也必一同歡樂,因為我要使他們的悲哀變為歡喜,並要安慰他們,使他們的愁煩轉為快樂。─耶利米書31:13

班傑明•納坦亞胡在紀念以色列軍人的追悼會上安慰軍人家眷。

班傑明•納坦亞胡在紀念以色列軍人的追悼會上安慰軍人家眷。 (照片來源/The Prime Minister of Israel)

以色列紀念日。

以色列紀念日。 (照片來源/The Prime Minister of Israel)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