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猶太動畫藝術家柯比‧沃格曼(Kobi Vogman)在動畫《存在之道》(A way of being)中,以毛線作為創作素材。

以色列猶太動畫藝術家柯比‧沃格曼(Kobi Vogman)在動畫《存在之道》(A way of being)中,以毛線作為創作素材。 (照片來源/Kobi Vogman)

【點我觀看「A WAY OF BEING」動畫】

看完這部短篇動畫,你會明白克服恐懼的方法,就是「親身經歷」。

動畫《存在之道》(A way of being)的導演柯比‧沃格曼(Kobi Vogman)是名以色列猶太動畫藝術家,長期透過街頭壁畫展現其才華,並在耶路撒冷貝薩勒爾藝術設計學院接受動畫訓練後,以定格動畫來說故事。

柯比的作品大多以「超現實」風格的畫作為主,並成立「全球街頭藝術」團隊,從2012年開始網羅世界各地的街頭壁畫藝術家,在全球創作超過1500幅街頭壁畫。此部動畫更獲得莫斯科學生電影節大賞,以及以色列海法電影節陪審團特別提名獎。

該動畫僅以一個毛線人和一張長凳為素材,領人思考生命問題。

影片一開始,毛線人原本在迷霧紛飛的混沌世界中,坐在一張長椅上。毛線人試圖離開長椅,欲探索未知的世界,但它始終猶豫不決,一下改變型態,變成毛球攤在地上,一下子抱著懷疑的態度,悄悄地遠離長椅,但又似乎擔心某些問題,迅速回到原處。

這一切的猶豫源自「恐懼」。一端是充滿安全感的椅子,一端是不可預測的遠方,即便它邁開腳步,仍以毛線拴住椅子,害怕一個閃失就迷失方向。

所以,當它發現毛線脫落的那一刻,頓時被自己的恐懼淹沒,而暈了過去,到頭來才發現自己其實離長椅不遠。導演透過變化多端的毛線,表現人面對未知的恐懼心態,再加上配樂設計,不用任何對白,就足以感染觀眾。

希伯來書11章1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當恐懼來臨時,我們會開始退後、回頭;就如同以色列人在曠野感到害怕時,也想回埃及。但是,感到恐懼並不代表是懦夫,而是當你後退、失去勇氣時。

柯比並未顯明故事結局,但當毛線回到那張長椅後,手掌猶豫觸摸長椅的畫面也讓人開始省思,原來,克服恐懼的唯一辦法就是「親身經歷」,意即生命的突破必須從相信、勇敢跨出的那一步開始,否則人仍舊無法離開舒適圈,看見生命的答案與呼召。

 

 ▌HOT!!! 本周超熱門 ▌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