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葛瑞絲香草田臨近苗栗山城,英文名字是「Grace+me」恩典臨到我的意思。 (圖/葛瑞絲香草田 FB)

北台灣最大的薰衣草花園「葛瑞絲香草田」位在苗栗明德水庫旁邊,這不只是一個香草田,更是幫助更生人重新站起來的家。

這裡的主人劉志宏傳道為了這個理想,流過好多的淚、曾經多次想放棄。

 

然而神所定的計畫,再怎麼峰迴路轉也會成就。聽他的故事,就像淋了一場滂沱的恩典大雨,有好多好多淚水,卻又處處是恩典。劉志宏說,「如果我的改變不是神蹟,那什麼才是神蹟?」

 

吸毒毀了一個家 與母親同住精神病院、父親多次自殺未遂

他從17歲開始吸毒,從強力膠到安非他命,讓他有嚴重的幻聽幻覺。「晚上睡不著,我就拿開山刀躲在樹上,看是誰在跟蹤我…」或在房間設下機關,只要轉動喇叭鎖,就會有支十字弓直接打到門口。

 

他是精神病院的常客,想戒毒卻戒不掉,「我一邊吸毒一邊吃精神科的藥。」連帶崩盤的還有他的家庭。「我母親是傳統的客家婦女,她也有了精神疾病,我們一起看精神科、一起住精神病院。」擔任學校主任的父親,也因背負為人師表、卻連自己孩子都教不好的壓力,多次自殺未遂。

 

「一個人吸毒,一個家庭就破碎了。」

 

直到27歲,他用盡了洪荒之力、靠著上帝的大能,終於脫離毒癮。

 

因神的大能重生 從香菸、檳榔、毒品到唸神學院

劉志宏在去晨曦會以前,「我問他們怎麼幫人戒毒?最好的醫生和藥物都沒辦法幫我戒,怎麼可能讀經和禱告就可以戒!」當時他一天至少5包香菸、500多塊的檳榔和1萬多塊的毒品,「要我同時戒掉,我想起來都覺得不太可能。」他沒想到,「晨曦會真的是『神同在』的地方。」

 

有位照顧他的弟兄打了幾十年的海洛因,手臂的血管全是黑色,連一根針要插進去的地方都沒有。「他打這麼嚴重都可以戒,我應該也可以。」

 

但戒毒的過程,還是相當辛苦,毒癮發作的時候,聽不下牧師講道,「我聖經一蓋就走了。」從小在恩主公廟長大的他,找盡各種理由想要離開。「信仰改變一個人絕對不是馬上,是越認識越被改變。」直到第3個月,他的心情才比較穩定,也開始認真讀聖經。

 

某天,他的爸爸穿西裝打領帶來看他,第一句話就說:爸爸現在到學校都打著領帶。不知道多少年沒掉一滴淚的他,想到過去不懂事、吸毒的荒唐行徑,讓身為學校主任的爸爸連領帶都不敢打,眼淚猛地落下。

 

「我多麼不孝…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不要再讓父親丟臉。」

 

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多年來吸毒,擔子一直是爸爸在擔。「現在我知道,上帝是在那時後就給我新的生命,讓我有『良心』的功能。」他慢慢改變,「當我更認識上帝,因為敬畏祂,就遠離各樣的惡事,知道在耶穌裡給我們的恩典是何等浩大…我們活著就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主活了。」

 

1年後,他到神學院唸書,娶傳道人陳蘭芳為妻子,開始福音戒毒的工作。

 
葛瑞絲香草田從健康的薰衣草植株提煉純質精油,打造純天然、平實價格的產品,背後更有一個幫助更生人重新站起來的心志。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恩福會到葛瑞絲 給更生人一個「真正重生」的機會

劉志宏在15年前創辦恩福會,收容戒毒弟兄,帶著他們讀聖經。但期滿離開的更生人很難找到工作,很快又會再吸毒。

 

曾有位認真戒毒且愛主的弟兄,期滿1年多以後,「他媽媽告訴我,這個兒子過世了。」法醫在他手上發現一個小針孔。當時,這位媽媽牽著他的手頻頻道歉,「我真的對不起你,你把兒子好好還給我,我這個笨媽媽卻把他搞丟了…」

 

他心想:我再也沒有機會安慰這位母親了。「有沒有可能不要再讓這種遺憾的事發生?」於是,他的福音戒毒工作從「收容」到「工作庇護」。

 

恩福會免費幫助毒癮者,開店讓期滿的更生人工作,訓練他們一技之長。但到處標會、借錢平衡開支的日子,讓他壓力大到幾乎受不了,直到8年前開始香草田事工,才讓福音戒毒的圖畫更完整。「戒毒弟兄期滿後可以在這工作,葛瑞絲提供穩定收入做福音工作。」

劉志宏提供戒毒期滿的更生人到香草田工作的機會,藉由勞動和沐浴在天然薰衣草香芬環境,淨化身心靈。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幽谷中遇見春天 上帝奇妙呼召「最好的幫手」給劉志宏

但他卻沒想到,正當一切步上軌道,巨大的打擊卻猛然臨到他。其妻陳蘭芳因胃癌驟逝,留下2個孩子。

 

劉志宏心裡非常痛苦,「這裡到處都是她的影子,家裡每個擺飾、農場每個地方都是她在弄,我根本沒辦法動,我一動眼淚就跟水龍頭一樣…」形容就像一口氣卡在胸口「上不去也下不來」,他計畫獨自到雲南種薰衣草。「我根本就已經放棄了。」

 

「再做下去的動力,就是認識靜儀師母。」當時身肩恩福會和香草田的工作,「我整個心情盪到谷底,什麼都沒辦法做…但是上帝知道我的軟弱和無能為力。」王靜儀的出現,對他來說不只是「多一個伴」,更是他在服事上最好的幫手。

 

王靜儀在48歲那年認識劉志宏,「我完全沒有想到要結婚,只是覺得這個靈魂很哀傷,出於愛的關心。」但在過程中,除了男方很積極之外,她也一直覺得上帝在感動她,「神好像為我做了一些計畫,呼召我要來協助香草田…」她笑著說,「我的感動是他只有一個人,但這個福音事工和農場真的非常需要人幫忙!」

 

正陷在極大喪妻之痛的劉志宏,怎麼會想到,原來上帝早已為祂的孩子預備、早已為祂定意要完成的福音戒毒工作鋪好前方的道路。過去,香草田只懂得提煉精油做香皂,因著王靜儀的美容專業,接連開發出保養品和化妝品,讓整個事業更完整。

 

夫妻倆感情非常好,回首過去,劉志宏說,「(我)是不明白,但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不管好或壞,都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王靜儀則分享,面對嫁給一個曾經染毒、帶著2個孩子的男人,當然會擔心,「但當上帝呼召你去做一件事的時候,即使你想說你沒有辦法,上帝還是會感動你去做。」

劉志宏與第二任妻子王靜儀。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他種的不是薰衣草,是希望

現在正值薰衣草花季,近7千坪的香草田瀰漫舒緩心神的花香。每株批著紫色外衣搖擺的香草,都是劉志宏摸索好幾年才有的成果。帶著2、3位更生人,辛勤彎腰墾地,種下一株株紫色薰衣草。「如果上帝給我們恩典,發展越好就能幫助越多弟兄。」

 

「這裡的更生人不會絕望到要回去吸毒,也不會沒有信仰,只會越來越根深蒂固。」他分享,有戒毒期滿的弟兄在懇親會上說,「感謝上帝,我不單單把毒戒了,還有清楚的信仰,穩定的工作,並且幫忙照顧家人。」家人聽到都很感動。

 

在黑死病消滅歐州三分之一人口的14世紀,具奇妙療效的薰衣草精油被用來軟化皮革,皮革工廠的人都不會生病。治療黑死病的「勾嘴大夫」隨後在面具嘴喙放進薰衣草,讓吸進來的每口氣都被薰衣草過濾。

 

劉志宏希望,更生人的身心能在薰衣草田被淨化,並藉著讀經禱告,經歷聖靈的大能。「一個長期住在精神病院的人,只要不吸毒不危害社會就是神蹟,何況我這麼大的改變。如果我的改變不是神蹟,那什麼才是神蹟?」

 

葛瑞絲香草田,他們種的不是薰衣草,而是希望。

每年3-5月是薰衣草花季,葛瑞絲香草田全日開放。7千坪的花園盡是薰衣草香氣,也有為前來參觀的客人預備整套的「知性之旅」,可參與薰衣草採收和精油提煉等過程。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葛瑞絲香草田陸續推出許多天然產品,包含薰衣草潔顏霜,薰衣草保濕霜,香氛花露水,葛瑞絲手工皂等等。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