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pixabay)

在人類的歷史上,很少有一個時期的學生,會像近年的大學生,對日後工作的焦慮,與對未來的不確定。其實,學生在18-25歲是個做夢的時期,勇敢朝夢想走,努力裝備自己,是對未來最好的投資。無論時代如何改變,每一個人的工作,都是在不確定摸索,在摸索中學習。隨著時間,答案會逐漸呈現。

工作的英文字很多,其中之一是job。Job原意是指一件(piece),代表工作的質,如同拼圖裡的一片拼塊。學生無論念任何科系,他們所獲得的拼塊,都是美好的一塊。畢業後要繼續找其他的拼塊,繼續拼下去。我們每一次的拼圖,都需要信心。信心之旅是人生中,最有趣又最具挑戰的事。

二十世紀最著名的心臟醫學家道西葛(Helen Taussig, 1898-1986),她是歷史上著名絕症兒童心臟病—法洛式四聯症(Fallot Tetralogy)的突破者,因為她的努力,許多兒童的生命才獲得拯救。

但是,她從小是個讀書障礙(dyslexia)症者,她對單字b與d,p與q無法區分,她也常將261讀成621。她在中學時又罹患肺結核,幾乎致命。後來,她自哈佛大學畢業,剛成為心臟科醫生時,又染病毒,病後失去兩耳的聽力。如果人生像是一場牌局,她擁有的幾乎是一副爛牌。她如何打下去呢?

她持續往前,學習手語與讀唇術,保持能與病人溝通,用手的觸覺取代聽音筒。她寫道:「我總在自己的有限裡,尋找最佳的角度去幫助人。」又寫道:「我將自己身體的殘缺當成一門課去學習,許多人還沒有這種機會去學習。我也學習集中自己的精力,作最重要的工作。」

她雖然一生沒有結婚,也不自憐,她幫助其他的婦女。1962年,她發現以減少懷孕嘔吐的藥品──沙利竇邁(thalidomide),會進入母親的胎盤,進而影響嬰孩的基因,產生畸形兒。這藥上市不到十年,已使得一萬個以上的嬰孩,出生就沒有雙手。她四處遊說,才阻止該藥在普世的繼續使用。

她在晚年時寫道:「不要憂慮自己的工作,沒有得到當得的回報。假如做得好,將獲得尊重,這是我們在世上最好的報酬。無論從事任何的工作,祇要抱著你的工作,無論大小,將使這世界變得更為美好,依此信念,安靜的去工作,你將過有價值的一生。」

1979年,我自學校畢業,有兩個工作機會,一個是位在台北市某德國代理商的工作,月薪15,000元。另一個是位在內壢,某研究環境污染與改善的單位,月薪7,600元。幫助環境是我學生時代的夢,我選後者。當年,公司聘任兩位,經過三個月的試用期,我們都成為正式員工。六個月後,公司發布升遷名單,結果是他,不是我。我四處出差,未去打聽自己未獲升遷的緣由,心中還是有些難過。

不久,那位早升遷的同仁,忽然離職。公司的主任找我去,沒有讓我接他的職位,卻要我在一個月內完成對方未完成的工作。我更難過,還是努力去完成。不久公司連升我二級,薪水增加到8,500元。以後的一年半,我在這公司學到的野外經驗,與有機會走遍台灣各大、小河流,看了許多污染的現場,替受害的農民申請,農民對我的尊重與歡迎,遠超過薪水所代表的。

親愛的畢業生,祇有將拼圖拼到完的人,日後才能看清每一塊拼圖塊的意義,與拼圖最後的呈現。我們將發現我們一生所作最偉大的工作,還不是我們完成什麼,而是發現我們是上帝手中的工作,祂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傑作。

 

▌HOT!!! 本周超熱門 ▌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你是「分享別人需要」還是「說閒話」? 基督徒當留心舌頭 用神的話彼此勸勉造就

新生代小天后 鄧紫棋:「讓我重新找回希望就是我的信仰。」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風雨無阻》擺攤只講兩件事 他是牧師,不只來賣咖啡,更要分享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