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照片來源/Wikipedia)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照片來源/Wikipedia)

中東地區是基督徒受迫害最劇烈的地方,今年復活節以兩場血腥的爆炸案開啟序幕,當時正值基督教重要節日──棕枝主日,極端伊斯蘭恐怖組織攻擊埃及科普特教會,會眾傷亡慘重。

不過在伊斯蘭世界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卻鼓勵基督徒奉行自己的信仰,該國穆斯林貴族甚至捐地,讓基督徒興建教堂!

克勞德哈蒙(Claude Hammond)是一位美國人,目前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首都阿布達比居住和工作,平時於聖公會聖安德烈教會聚會。他於美國宗教新聞通訊社(Religion News Service)投書,報導阿聯宗教寬容的一面,並聖公會資深牧師安迪湯普森(Rev. Andy Thompson)如何信靠上帝、計畫興建聖公會諸聖大教堂(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

湯普森在首都阿布達比牧會,預備興建能容納4300人的會堂,當地穆斯林貴族透過英國聖公會代表團捐出土地,如今當地規模最大的聖公會教堂正興建中,工程完成度已達三分之二。

於阿聯牧會已超過20年的湯普森,正是興建新教堂的主力推手。他說工程能順利推動是信靠上帝而來,但這一路並非一帆風順,曾經因為油價暴跌,一位主要捐助者在工程第一年打退堂鼓。

牧師回憶當時兩難的決定:「我們面臨難題,要放棄工程還是繼續?」但感謝上帝和各牧區的捐助者,去年一年半以來,成功募集近6成的工程款,讓這項專案能繼續作業,預計今年年底就可竣工。

聖公會資深牧師安迪湯普森於阿布達比牧會超過二十年,近年推動興建諸聖教會,盼能容納更多信徒。(照片來源/聖安德烈教會)

聖公會資深牧師安迪湯普森於阿布達比牧會超過二十年,近年推動興建諸聖教會,盼能容納更多信徒。(照片來源/聖安德烈教會)

相較於其他伊斯蘭國家,阿聯以「宗教寬容」的美德聞名,就以湯普森目前服事的教會為例,位於阿布達比的聖公會聖安德烈教會,隔壁就是清真寺,另一頭則有聖約瑟天主教堂;該國最大城杜拜,最大的清真寺旁是一間印度廟宇,各宗教在此和平共處。

週五是聖安德烈教堂最忙碌的一天,上千名信徒從日出到晚上9點,聚集到教堂參加各類型的崇拜和聚會。每間教室、大樓、會議廳、廣場都擠滿了來自各方的信徒,包含敘利亞東正教徒、印度五旬節教派信徒、衣索比亞東正教徒、非洲基督徒、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派信徒等等。

聖公會聚會的信徒來自四面八方,彼此在主裡是一家人。(照片來源/聖安德烈教會)

聖公會聚會的信徒來自四面八方,彼此在主裡是一家人。(照片來源/聖安德烈教會)

新堂選址於工業區,盼能藉此觸摸到附近約兩萬五千名外籍勞工,他們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或孟加拉,因為無法在自己的國家就業,於是到阿聯作長時間的勞動工作,並且常須忍受沙漠的炙熱。

當地確實存在外籍勞工未受到妥善對待的問題,這也是聖公會諸聖教會啟動興建專案的重要原因,不過相較於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科威特等鄰國,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外籍勞工還算幸運,因為雇主與政府一定要為勞工保險,有些勞工甚至是第一次得到這樣的待遇。政府也要求雇主,不得在夏季最高溫的三鐘頭期間,讓員工於室外工作。

相較其他鄰近穆斯林國家,在阿聯的外籍勞工獲得待遇較優。(照片來源/Wikipedia)

相較其他鄰近穆斯林國家,在阿聯的外籍勞工獲得待遇較優。(照片來源/Wikipedia)

不過阿聯的國教終究是伊斯蘭教,人民高達76%是穆斯林,所以還是有些宗教限制,例如:不可向穆斯林傳福音、不可印製聖經或屬靈文刊,若有人從伊斯蘭教改變信仰,會面臨嚴厲的懲罰。

但在這國家裡仍有超過40間教會健康運作中,在四周中東國家伊斯蘭極端主義肆虐之際,阿聯仍願意給予宗教自由,讓基督徒安心敬拜上帝。為何阿聯能夠擁有這般宗教寬容的美德,且提供優於其他伊斯蘭國家的外籍勞工待遇?

創國民族寬容與尊重異己的世界觀

湯普森認為,關鍵在於掌管國家的貴族看待世界的觀點不同。舉沙烏地阿拉伯為例,其治理民族出身於沙烏地沙漠中心,歷史上鮮少與外國人交流,世界觀相對封閉,反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長年因珍珠貿易,早開啟海運聯繫,與伊拉克、伊朗及印度都有往來。

於是此國人民思想漸趨務實,為了做成生意,就得學會接受與接納與自身信仰、價值觀不同的人,他們已經成熟到一定程度,知道自己不需去攻擊不同信仰的人。

近半世紀以前,創國國父─扎耶德•本•蘇爾坦•阿勒納哈揚(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歡迎以醫療為業的美國宣教士進駐阿聯,因他由衷感謝這群基督徒因信仰服務人群,藉此表達對上帝之愛。宗教寬容的美德,從創國就已存在。

宗教寬容卻也助長極端伊斯蘭主義

不過阿聯採取的宗教寬容政策,也助長了極端伊斯蘭主義,屬於遜尼派的瑪利基法學派在阿布達比及杜拜相當盛行,此派別相較其他伊斯蘭教派,更堅持以暴力及非暴力的政治運動來「重建哈里發國」。

儘管宗教寬容也成了極端伊斯蘭的溫床,聖公會諸聖教堂仍在這美德中獲得恩惠,教堂的土地正是由阿布達比的貴族阿勒納哈揚家族(Al Nahyans)捐贈,教會也與其他沒有固定聚會所的信徒分享場地。未來諸聖教堂會有個聚會中心,讓不同信仰的人進來交流,尤其是穆斯林。

湯普森說在中東及西方某些地區,雖然高喊宗教寬容,卻見彼此豎立高牆、強硬對立,然而在阿聯,各信仰的人享受與穆斯林鄰舍彼此交流、和平共處,阿聯是以「行動」實踐了真正的宗教寬容。

▌HOT!!! 本周超熱門 ▌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你是「分享別人需要」還是「說閒話」? 基督徒當留心舌頭 用神的話彼此勸勉造就

新生代小天后 鄧紫棋:「讓我重新找回希望就是我的信仰。」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風雨無阻》擺攤只講兩件事 他是牧師,不只來賣咖啡,更要分享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