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康復及社區服務李志雄服務總監(顧問)的社福事業,是上世紀70年代,從信義會沙田青少年中心當義工開始,及後轉為全職同工,在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39年,並會在今年退休。

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康復及社區服務李志雄服務總監(顧問)的社福事業,是上世紀70年代,從信義會沙田青少年中心當義工開始,及後轉為全職同工,在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39年,並會在今年退休。 (攝影/記者王志宏)

「做人如果沒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是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的經典對白,只是在香港,能從事自己喜歡工作的人未算太多,而基督教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康復及社區服務李志雄服務總監(顧問)就是難得的少數,他已在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任職近40年,服務對象包括青少年和復康智障人士等等,並將在今年退休。

由義工化身全職同工

在中學時期信主的李志雄,中學畢業後積極參與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的沙田青少年中心(下稱沙青)的活動,不但參與領袖訓練計劃,更大量參與沙青的義務工作。

李志雄會為青少年做化學實驗,當中涉到看不見但實際存在的東西,以此來向青少年比喻說明,即使沒有看見上帝,不代表這不存在。而青少年本身未必有機會看這些實驗,看著也會感到有興趣,可鼓勵吸引他們前來沙青。另外,沙青有一支童軍,李志雄也有帶領童軍,透過活動讓青少年了解公民的角色和責任,進而成為良好公民。「與他們一同成長,經歷生命。」

此時期李志雄除了上班,還在夜校唸電子機械工程,周末或暑假便在沙青出沒。起初的人生規劃是不斷的進修、以當上工程師為目標,因為有更豐厚的工資;但他對物質的追求不算很強,所以豐厚的工資也不是必須的。

而在沙青時間久了,對人的服事頗為感動,加上看到耶穌以服事別人為感召。「個人的利他想法愈來愈強,想更多的關注其他人。」 

李志雄服務的沙青,旗下不少的興趣班發展現成獨立的組織,像是圖中的沙田柔道會。

李志雄服務的沙青,旗下不少的興趣班發展現成獨立的組織,像是圖中的沙田柔道會。 (照片提供/李志雄)

至於他由義工轉職為全職同工,則是一次義工工作完成後,與沙青的主任一起用餐,對方指出中心需要聘請一位同工負責圖書館服務。李志雄雖無此方面經驗,但主任表示有在職培訓,包括在信義宗神學院修讀短期的圖書館館理課程。

李志雄由義工投身全職,其圖書館工作包括負責閱讀計劃和徵文比賽等,還要組織自修室義工隊,協助把書分類,以及負責借書還書等工作。同時,繼續很多以前的義工工作,像是帶領童軍活動。青少年服務方面,李志雄的工作目標是推動公民教育,讓他們能關心社會,對社會事件有發聲的機會,以及協助他們發掘專長。

李志雄(右下一)目前仍是童軍,在沙青期間已透過帶領童軍活動,與青少年一同成長,讓他們了解公民的角色和責任。圖為帶領童軍參加在泰國舉行的「第25屆亞太區童軍大露營2005 」。

李志雄(右下一)目前仍是童軍,在沙青期間已透過帶領童軍活動,與青少年一同成長,讓他們了解公民的角色和責任。圖為帶領童軍參加在泰國舉行的「第25屆亞太區童軍大露營2005 」。 (照片提供/李志雄)

轉營從事長者和復康智障人士事工

李志雄在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的工作,起初是青少年中心,及後轉職從事長者服務和復康智障人士事工,當時已是中層管理人員。即使起初沒有服務復康智障人士的經驗,但他唸社工課程期間的實習也大有幫助,當中曾服務痙攣人士,雖然是不同的族群,但服務他們有些經驗是可以共用的。

他服務復康智障人士是期盼他們有更強的自立能力,也加上更多生活化、有意義的元素在訓練當中,如訓練手眼協調,就請他們試試掃地,讓他們有更多的技能,而且既能維持,也會有進步。每位復康智障人士他更會安排同一批同工去跟進服務,溝通也較好,情感較好,讓復康智障人士在院舍的生活更順暢。

JPG李志雄(右四) 在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的服務對象,包括年長人士,讓他們的繼續活得精彩。

JPG李志雄(右四) 在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的服務對象,包括年長人士,讓他們的繼續活得精彩。 (照片提供/李志雄)

社工的信念適用於不同的服務使用者

李志雄早年從事青少年服務,及後從事長者,以及復康的服務,雖然操作上有不同的地方,但信念是相同的。

「相信人會改變,要知道此時此刻,透過接觸、審視和評估,分析對方的能力去到哪裡,我可以如何幫他,建構對受助者具體的訓練方法。還有,助人自助:讓受助者可以自己幫自己。」

記者從跟李志雄的採訪當中,感受到其樂在其中,最後,他更鼓勵從事社福工作人士的信徒:

從使命出發,上帝會有帶領、獎賞,以及恩典在當中,做起來你會覺得舒服。

 

▌HOT!!! 本周超熱門 ▌

禱告多年,父母終信主 鄭秀文:我們必須先用信心為他們祈禱,持續的祈禱,不要輕言放棄

你是「分享別人需要」還是「說閒話」? 基督徒當留心舌頭 用神的話彼此勸勉造就

新生代小天后 鄧紫棋:「讓我重新找回希望就是我的信仰。」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風雨無阻》擺攤只講兩件事 他是牧師,不只來賣咖啡,更要分享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