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卓枝安牧師(右)於4月28日凌晨5點蒙主恩召,享年92歲。 (照片提供/台南車路墘教會)

卓枝安牧師一生的精華都奉獻在車路墘教會,他到處傳揚主聖名,盡忠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他最大的心願,唯盼後進可繼續傳承理想,除了接續車路墘教會信仰的腳步,也能健全「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的文物及導覽解說機制,讓每一個到館參觀的人不虛此行。

台灣HOLOCAUST和平紀念館創辦人及車路墘基督教會卓枝安老牧師,於4月28日凌晨5點蒙主恩召,享年92歲。家屬謹訂於106年5月13日(六)下午3點,於車路墘基督教會舉行感恩追思禮拜。

 

兒孫滿堂 繼承父祖傳福音、牧養教會的志業

卓枝安出生於台南左鎮,年輕時曾在台南麻豆任教過小學,長達20年以上的時間在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擔任長老及主日學校長;45歲轉業經商後,曾到日本參加御幸教會祈禱會,受到日本聖耶穌會創始者大槻武二牧師的啟蒙,在當地神學院進修,回台灣後加入教會傳道工作。

  • news-details
  • 1988年卓枝安傳道接任車路墘教會,1989年按立為牧師,2007年道生神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相片提供/台南車路墘教會)

在1988年(民國77年)卓枝安接受手車路墘教會,於2009年6月26日榮退。他接手車路墘教會時,面臨資源缺乏、教堂破舊的窘況;1997年為因應聖名福音能夠擴及到全省,並成為國際和平使者的聚會所,歷經兩年的時間終於在1999年11月4日完成獻堂,成就今天之莊嚴的會堂。

  • news-details
  • 1999年11月4日獻堂禮拜。 (照片提供/台南車路墘教會)

2000年,教會籌資四千餘萬元興建完成新堂主體建物,緊接著在二樓空間佈置紀念館文物展覽場,經過兩年的展品蒐集,於2002年6月29日如期舉辦「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開館儀式。

  • news-details
  • 2009年6月26日卓枝安牧師榮退感恩紀念。 (照片提供/台南車路墘教會)

卓枝安因從小父母早逝,有許多人生歷練,如今兒孫滿堂;其子卓健誠牧師擔任車路墘教會牧職與紀念館負責人,其孫卓榮一傳道也繼承父祖傳福音、牧養教會的志業。

 

成立台灣首座「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

中東問題一直是世界動亂的根源,其核心又在耶路撒冷。卓枝安以聖經的觀點指出,耶路撒冷的歷史爭議一日不能和平解決,世界就難以得到永遠的和平。

 

他因曾到日本logos神學院受裝備,在那裡和神學院院長大槻牧師認識,從他那裡學習到如何為以色列禱告與祝福。他長年持守著為以色列靈性復興、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的異象禱告。

 

車路墘教會經常舉辦世界和平共同祈禱會,他引述聖經的觀點,祈求目前世界上的四大股衝撞勢力,能以人權為念,化解對立,倡導人權舉世同步。

  • news-details
  • 車路墘教會經常舉辦世界和平共同祈禱會,為耶路撒冷求平安,也為世界和平禱告。 (照片提供/台南車路墘教會)

2002年6月成立台灣首座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在開幕致詞中他說—成立「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的使命是要呼籲人們:「忘記仇恨、彼此相愛;杜絕戰爭、崇尚和平」,期待早日達成「弟兄和睦同居 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的和平境界。

 

舊稱「車路墘」的保安,雖是鄉下小地方,神卻看重這個地方,並且也把許多屬靈的祝福賜下來。因著紀念館的成立,每一任以色列駐台北辦事處代表都來拜訪過,與以色列拉比協會也保持很好的合作關係。

 

他期許,透過紀念館的展示教育年輕一代認識歷史,珍惜愛與和平;也提醒世人二次大戰期間六百多萬猶太人慘遭納粹殺害的歷史悲劇。以色列政府為感念卓枝安對以色列的支持與代禱,特別為他栽種九棵樹在耶路撒冷的和平公園。

  • news-details
  • 以色列駐台代表甘若飛,贈「植樹證明」給卓枝安牧師。 (照片來源:台南車路墘教會/記者製圖)

「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不是死的博物館,乃是活的基督

義人的紀念將受到稱讚。—箴言10:7

 

「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內所展示的雖然都是不會活動的東西,也是屬於過去歷史的東西;但卻不是死的博物館,乃是活的基督。如同,殘破的十字架和打開的墓穴雖是死的,但直到如今仍宣告著耶穌基督的復活與救恩。

 

卓枝安牧師一生的精華都奉獻在車路墘教會,他到處傳揚主聖名,盡忠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他最大的心願,唯盼後進可繼續傳承理想,除了接續車路墘教會信仰的腳步,也能健全紀念館的文物及導覽解說機制,讓每一個到館參觀的人不虛此行。

  • news-details
  • 台灣「HOLOCAUST 和平紀念館」,建館於2002年6月29日。 (照片提供/台南車路墘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