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克宏今年39歲,是繼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國家元首,也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馬克宏今年39歲,是繼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國家元首,也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照片來源/Emmanuel Macron)

7日,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年僅39歲的伊曼紐‧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中間傾左的政治立場、挾帶著65.8%的得票率,壓過極右派的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當選法國第25任總統,將在14日正式就任。

過去這幾天,全世界都在想──伊曼紐‧馬克宏到底是誰?他到底有什麼樣的本事和魅力擄獲多數國民的信任,一躍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繼拿破崙以來最年輕的國家元首?

馬克宏的妻子碧姬‧托涅(Brigitte Trogneux)是他的高中老師,當馬克宏想要追求碧姬時,她已經40歲、已婚且有3名子女。首輪勝選時,馬克宏說,「因為她,才有今天的我。」碧姬大馬克宏25歲,今年64歲。

馬克宏的妻子碧姬‧托涅(Brigitte Trogneux)是他的高中老師,當馬克宏想要追求碧姬時,她已經40歲、已婚且有3名子女。首輪勝選時,馬克宏說,「因為她,才有今天的我。」碧姬大馬克宏25歲,今年64歲。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每一次的總統大選都是國家能否拋下舊制缺陷、改頭革新的時刻,然而此次法國大選比起過去,更揪緊6千多萬法國人民的心。從馬克宏高票當選的結果,可以看出他們急於尋求改變的決心,因為在1年多前,大多數人根本連馬克宏是誰都不知道。

此外,過去的法國大選,右派共和黨和左派社會黨至少會有其一通過第一輪投票,今年卻是首次兩大黨率先落敗。法國人民不再傾心主流政黨,讓代表極右主義的勒朋與「不左也不右」的馬克宏以相近的票數進入第二輪投票。

許多人很憂心,因為否決了傳統黨派,正面臨各種衝擊的法國步入未知,會帶他們走到哪裡?法國人民賭上自己的一票,希望所支持的人能帶領國家回復過往榮景。

馬克宏與勒朋所代表的法國,將走向截然不同的未來。

馬克宏是中間溫和派的政治人物,過去是銀行家,曾出任法國經濟、產業革新與資訊科技部部長。去年突然辭去公職,成立名為「前進」(En Marche)的政黨,數月後便宣布競選法國總統,大家才突然意識到有這號人物。他對歐盟的立場語帶保留,認為自己既不是親歐派、也非歐盟的反對者(歐洲懷疑主義者),強調金融主義、反脫歐、力拼經濟發展。

勒朋則是極右民粹主義「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政黨的創始者與領袖,她是一名律師,反移民、反歐盟、反多元文化也反伊斯蘭,主張「法國人優先」、脫離歐盟和其他國際組織、恢復死刑且禁止非歐洲國家移民。

因著這場大選,法國社會面臨著想法上的分裂。雖然最後的得票顯示支持馬克宏的人佔多數,但事實上,那些與勒朋持相同立場──反歐盟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與杜邦艾格南(Nicolas Dupont-Aignan),若將他們3人的得票率相加,幾乎就和支持歐盟的馬克宏、費雍(Francois Fillon)和阿蒙(Benoit Hamon)的得票數一樣多。

當地媒體甚至形容這場選戰就像「富裕的法國對上貧窮的法國」,勞工階層的民眾多半投給勒朋,希冀「法國人優先」的政策能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而馬克宏的勝選也不代表民心支持歐盟,他們眼看企業和工廠不斷轉往勞資成本較低的國家,失業率逐年增加…

當地媒體甚至形容這場選戰就像「富裕的法國對上貧窮的法國」,勞工階層的民眾多半投給勒朋,希冀「法國人優先」的政策能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而馬克宏的勝選也不代表民心支持歐盟,他們眼看企業和工廠不斷轉往勞資成本較低的國家,失業率逐年增加… (照片來源/Emmanuel MacronMarine Le Pen)

馬克宏在勝選演說中承諾,自己將「安撫人民的恐懼,重建法國的信心。」從中多少能看見讓他勝選的關鍵因素。

馬克宏在自己成立政黨之前,與現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屬同一政黨,歐蘭德的民調十分低落,提到他似乎總伴隨一股陰鬱的氣氛。馬克宏卻年輕有為、充滿能量、渴望改變,讓許多法國人在對照之下眼睛一亮。

對法國人來說,馬克宏代表「希望」,不只因為他的年紀,更因為他不斷傳遞正面積極的訊息,要維持歐盟、朝全球化邁進,告訴人民:未來是有希望、有機會的。相較勁敵勒朋,她反對歐盟、反對移民,更在競選場合安排許多警力、阻擋抗議人士…馬克宏的場子卻大聲放流行音樂,為近幾年陷入經濟困境和充斥恐怖攻擊的法國帶入樂觀的氣息。

他的名字「Emmanuel」源自希伯來文,意思是「神同在」。聖經〈馬太福音〉第1章提到,瑪利亞受聖靈感孕所生的孩子,要叫「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讓我們為法國禱告,在政權更迭的時刻,掌權者有從神來的智慧帶領國家,讓新任總統馬克宏人如其名──時刻有神同在。

馬克宏當選總統後,當地報紙下了斗大的標題:「新的總統,舊的挑戰。」可見前方還有許多困難。

馬克宏當選總統後,當地報紙下了斗大的標題:「新的總統,舊的挑戰。」可見前方還有許多困難。 (照片來源/Emmanuel Macron)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心力交瘁演出《犀利人妻》7年後,胡小禎一次哭完所有眼淚,感謝上帝的愛:這些都是生命中的美好印記!

10件事,幫助你遇見生命的伴侶

為何聖經是黑底紅邊?薄紙為了節省成本? 一次了解中文聖經的由來和小知識

焦慮來襲? 10節經文安撫你的心

為病人禱告的學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