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過70歲、身負心臟疾病的他,被上帝感召,受差派至華人基督徒極少的歐洲;同時,台灣信義會也看見歐洲華人教會的需要,差派教師夫婦,共同肩負起培育歐洲華人傳道人的使命。其生命共同的見證不是等待年老,而是「寧願燒盡,不願朽壞」。

年過70安排退休計畫 上帝卻呼召他走上這條路

3年前接任歐華神學院院長的王貴恒。

3年前接任歐華神學院院長的王貴恒。 (攝影/記者杜胤廣)

身為第一代基督徒,26歲接受信仰、46歲蒙召的王貴恒,隔年開始在「中華福音神學院」接受正規裝備,自認不論是裝備或全職事奉,起步都相對較晚;但上帝要使用一個人,不在乎年紀。如今70歲的他,順服回應上帝呼召-擔任國際歐華神學院院長。

3年前來到神學院之前,他尚不了解歐洲與該神學院的現況,也沒有勇氣要成為一名宣教士。

「2008年,我做了心臟的大手術。」日前,由吳勇長老生命價值傳承協會(簡稱YWA)舉辦的「一代神僕-吳勇長老」系列節目發布會暨宣教士差派典禮上,王貴恒自述,當年住院期間,花了半年恢復身體情況,之後每年都至醫院進行心導管手術,至今他的心臟裝了4個支架。

事實上,王貴恒已過了華神的教師退休年齡,自然也會嚮往退休後的生活,甚至計畫到海外生活的兒女家中,享受天倫之樂,但在2013年9月的某天早上,忽然接到長期在海外的李健長老致電,電話那頭,聽得出李健得了重感冒,同時聽出他的焦急。

「我們現任的院長因為他個人的理由,已經向董事會提出了辭職…」李健告訴王貴恒,當時的院長已向董事會提出辭職,而經董事們商議後,眾人認為王貴恒最適合來此擔任院長。

王貴恒回應:「你知道我身體不能去,而且我有很多自己美好的計畫…」並提議其他人選。但李健希望他為此禱告,3個月後再給予答覆。

禱告的轉變

起初,王貴恒每天禱告時,是向神傾訴自己的不願意,因為認為很多年輕力壯、有恩賜的人都比他有資格,為什麼是他?某天早上,上帝光照臨下,他想起自己20多年前蒙召時的禱告…

「主,我感謝祢,過去給我22年在職場工作的經驗,現在我既然蒙召全職事奉祢,我也求主給我22年服事祢的時間…」這段話圍繞在王貴恒腦海裡,但他當時依然繼續和上帝拔河,因為離22年前的禱告,至今剩下2年,上帝再度光照他說:「你常在神學院跟學生、在教會裡跟弟兄姊妹們說:『基督徒的標準要比世界的法律還嚴,既然是20不是22(年),怎麼說得過去?』」

此後,他每天的禱告開始變成-「我不能去…因為我對歐洲不了解,因為我沒有能力、恩賜、健康,縱然我心裡願意,可是我做不到…」上帝繼續光照他想起蒙召時的禱告,並說:「我的恩典夠你用。」

「主啊,如果有一天祢要把我放在一個位置,我甘心樂意願意被祢放在一個沒有人要去做的服事。」這是王貴恒當年蒙召時的禱告。之後,他一句句的禱告,都讓他以22年前蒙召時的禱告為主,故此,他沒有任何理由推拖至歐洲宣教的呼召。

「即使在我沒有信主的年歲裡,神早就恩待了我。」回首當年,王貴恒感謝神讓他擁有學識,能安身立命;藉職場經歷,使他日後的蒙召服事有了基礎;藉華神的進修,日後的牧會沒有懼怕;藉赴美進修神學,回到神學院進行跨文化教學;直至今日,他與師母身處異地,但所做的都是神的旨意。

台灣信義會看見宣教需要

被差派至歐華神學院的夫婦-廖元威牧師與謝麗華教師。

被差派至歐華神學院的夫婦-廖元威牧師與謝麗華教師。 (攝影/記者杜胤廣)

另一對被差派至歐華神學院的夫婦,是廖元威牧師與謝麗華教師。為華神推廣教育處長的廖元威,同時是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此次他們被差派至歐洲進行神學教育,可謂台灣信義會「宣教工作」的延伸。

「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把宣教士當成『奉差遣』,到一個特定的族群中建立教會的人。」廖元威表示,過去以來,宣教士是一直是他所敬佩與景仰的職分,但從蒙召全職事奉起,神給他的負擔主要是神學教育與文字工作,一路走來30年,其中20年投身於神學教育,如今上帝給他宣教的挑戰,出乎其意料。

在預備心禱告尋求過程中,他與妻子諮詢許多屬靈長輩。2015年11月,夫妻也一同前往位在西班牙的國際歐華神學院與其他歐洲國家授課。此外,藉此休息兩周的謝麗華,因而觀察到4個歐洲危機:1)難民潮、2)穆斯林人口上升、3)恐攻加增,邊防毫無招架之力、4)民族主義崛起。

尋求宣教印證 看見上帝帶領

「恐怖攻擊離我們好近。」謝麗華記得,當時正逢法國巴黎恐攻事件,繞道至英國,更得知恐怖分子要學習「特拉法加廣場恐攻」等社會問題;他們也拜訪許多華人教會,得知教會需要成熟的組織、健康的門徒與工人的訓練,於是開始思考「我們預備好了嗎?」

為尋求神的心意,夫妻倆決定要獲得「多重印證」,包括詢問家人、教會、神學院的想法,以及尋求宗派的印證,而神的話語,更是一大關鍵。

「但如今,在這裡再沒有可傳的地方,而且這好幾年,我切心想望到士班雅去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裡…」某天,他們照著《活潑的生命》靈修讀經,剛好讀到羅馬書15章23節這段話;加上2016年2月女兒嫁到義大利,預備在當地建立教會。

經多方印證,夫妻倆所屬的台灣信義會,竟主動差派他們前往歐華神學院服事;神的帶領如此清楚,他們決定起身前往該院宣教。

西班牙在歷史中,常是宣教士逃避呼召的地方,這個人就是-「約拿」;西班牙也是使徒保羅一直渴望宣教的地點,但上帝讓他們夫妻看見的卻是「整個歐洲」。

「坦白說,我的心情就像是小驢駒一樣,被拴在一旁,沒有多大的用處,但是我們願意把自己獻在神的手中,任祂差遣與使用。」廖元威回憶一路以來的服事歷程,至今,被差派到歐洲,救恩堂都全力支持,見證神一步步的恩典帶領。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潮水般的禱告熱火直達沸點 烈火特會3800人 楊永民:從哈拿的禱告學5件事 

面對猛烈爭戰,關鍵不在對方 周神助:沒有神的同在,我們禱告沒有什麼用 

基督徒不祭拜=不要祖先?誤會大了! 

「讓兒童相信改變性別是正常」的教育政策,等同於「虐待兒童(child abuse)」 

「只要妳抓住我的手,我必使妳起死回生!」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