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學省長會繼續上訴,但不確定上訴程序中能否被釋放。

阿學省長會繼續上訴,但不確定上訴程序中能否被釋放。 (照片來源/Basuki Tjahaja Purnama)

雅加達是印尼的政經重鎮,自從前省長佐科威(Joko Widodo)成為總統後,當時的華裔基督徒副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綽號「阿學」,繼位省長一職,成為城市裡唯二的非穆斯林政府官,阿學政績優良、品格清廉,眾人期待他能成為第一位直接民選的非穆斯林領袖。

一年以前其民調還遙遙領先對手,然而褻瀆一案卻重挫阿學的政治路。上個月雅加達省長選舉結果出爐,勝選的是一位穆斯林─前教育與文化部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

鍾萬學本有望成為印尼首位非穆斯林民選領袖,上月雅加達省長選舉卻因褻瀆案影響過重敗選。

鍾萬學本有望成為印尼首位非穆斯林民選領袖,上月雅加達省長選舉卻因褻瀆案影響過重敗選。 (照片來源/Basuki Tjahaja Purnama)

9日,印尼法院判處阿學兩年徒刑,罪名是褻瀆古蘭經。五位法官裁定阿學褻瀆罪成立,並下令拘留。法官認為阿學在競選活動中的言論「選民若相信可蘭經有禁止穆斯林投票給異教徒,是被欺騙了。」有褻瀆可蘭經之意。法官又說:「在以穆斯林為主的社會中,被告應謹慎且避免使用含負面意義的言語,來形容任何宗教象徵,包含被告自身的信仰。」

為鍾萬學辯護的其中一位律師表示,阿學已被帶往雅加達東部的西皮南監獄(Cipinang Prison)。阿學省長會繼續上訴,但不確定上訴程序中能否被釋放。

法院外頭阿學的支持者淚如雨下,彼此擁抱安慰;另一頭則傳來保守派伊斯蘭組織成員歡天喜地的慶祝聲。去年向檢方檢舉阿學的反褻瀆組織成員說:「我們終於看見法官代表真主、施行公義。」

過去六個月來,保守派伊斯蘭組織示威遊行,要求監禁阿學。(照片來源/Wikipedia)

過去六個月來,保守派伊斯蘭組織示威遊行,要求監禁阿學。(照片來源/Wikipedia)

印尼穆斯林人口數超過1.9億,基督徒、印度教徒、佛就徒則佔極少數。這起褻瀆案被外界視為對印尼「宗教寬容」及「自由言論」的一項測驗。印尼過往被視為伊斯蘭世界裡滿有寬容與多元的堡壘,過去六個月反對阿學的遊行活動鬧得滿城風雨,此裁決更成為保守派伊斯蘭主義加劇的象徵,激進的伊斯蘭保守派渴望在全印尼施行伊斯蘭教法。

在以穆斯林為多數的印尼,褻瀆罪的刑期最高可達五年。檢察官原只建議兩年緩刑,怎知結果竟演變為兩年徒刑。首席法官桑蒂阿拉托(Dwiarso Budi Santiarto)表示此案純屬個人罪刑,法院否認有政治因素介入。

印尼人權觀察學者安德瑞亞斯(Andreas Harsono)表示「這是悲哀的一天」,曾任印尼最大的城市省長的阿學,又與現任總統同一黨派,都能遭遇這般羞辱,更何況是印尼的市井小民呢?

澳洲國家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專攻印尼政治的副教授葛瑞菲利(Gregory Fealy)認為阿學上個月落選損失慘重,加上激進伊斯蘭組織掃街遊行,強烈要求阿學坐牢,阿學很難無罪開釋。民情會大大影響印尼法官的決定。

阿學的另一位律師表示阿學遭到拘禁「很有壓力」,並說雖可理解法官的裁判,但不能接受裁決結果,定會繼續上訴。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施以諾專欄】不求每個人都喜歡你!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於藝人之家受洗 張清芳:信仰是人生靠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