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街舞聞名的典躍舞團,下個月將融合內斂的現代舞,詮釋生命課題。

以街舞聞名的典躍舞團,下個月將融合內斂的現代舞,詮釋生命課題。 (照片提供/典躍舞團)

你看過街舞battle,但你絕對沒看過用街舞詮釋人的一生。

簡孟軒,本身就會跳街舞的他,多年來從事社會與青年關懷,不僅自組「典躍舞團」,用舞蹈影響青年,如今他更將帶領舞團躍上舞台,用酷炫的街舞之「技」,融合內斂的現代舞,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

今年二月,典躍舞團在台中邀請企業及贊助單位,與百位弱勢兒童,一起欣賞舞團的最新舞劇《Running》後,就不斷獲得口碑好評,因為這是舞團2014年第一次公開首演後,睽違三年至今,首次將生命課題放進街舞的一場演出,他們用單單用街舞,在短短90分鐘內、沒有一句台詞的情況下,述說一個人自呱呱墜地到面臨生命盡頭的人生。

這過程中所面臨的生、老、病、死、酸、甜、苦、辣,旨在探討一個問題-「人生為誰而跑?為何而跑?」

團員們透過街舞與現代舞的融合,傳達自身的價值觀與思想。

團員們透過街舞與現代舞的融合,傳達自身的價值觀與思想。 (照片提供/典躍舞團)

團長簡孟軒說,此次舞劇是由前雲門舞集舞者林俊宏主編,劇中主要描述每個人一生奔跑的過程,並將舞劇分為13幕,從第一幕的「Beginning Running」,第二幕的「青春」,接著分別上演「成長」、「職場」、「發現」、「愛情」、「家庭」…等每個生命階段的過程,最後更會帶出信仰的問題。

因此,每一位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在每一幕演出的過程中產生共鳴,更希望讓人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然而,此次會與林俊宏老師合作,其實得從3年前,簡孟軒一直渴望將信仰價值與舞蹈結合開始說起。

「因為街舞比較多技巧的展現,但對於舞者與創作者的互相創作反而較弱,但我還是希望能創作一些具『永恆性』價值的作品。」簡孟軒說,他與林俊宏老師的認識,是因他過去曾在亞東劇團服事,而當時的舞蹈老師就是林俊宏。因此,當他離開雲門舞集,領受呼召成為傳道人後,在他們認識的過程中,他一直非常希望突破街舞的框架,所以3年前才開始與林俊宏合作,培養團員們透過街舞與現代舞的融合,傳達自身的價值觀與思想。

由於,街舞掌握音樂節奏的習慣,就是「展現自我」,但要讓街舞者表現某些語言或故事,就是一大難題。因此,舞團花了3年時間進行肢體訓練,以提升團員們對編舞的感知能力,甚至針對某些「主題」,讓團員在訓練過程中自行編舞,例如「家庭」,每位舞者都要思考家庭的元素,甚至自行創作一系列舞蹈動作,來描述什麼是家庭?家庭發生了什麼事?

街舞重視音樂節拍的掌握,我們戲稱街舞是一種「節拍的競技」。舞者聽到音樂會不自覺得打拍子;鮮少首先思考歌曲在意義上的詮釋。因此,用街舞表達故事或深層的含義,是一大難題。舞團花了3年的時間,將舞者的習慣解構、再造;以提升團員們對編舞的感知能力。針對某些「主題」,讓團員在訓練過程中,自行編舞。例如「家庭」,每位舞者都要思考家庭的元素,甚至自行創作一系列舞蹈動作,來描述什麼是家庭?家庭發生了什麼事?

果然,今年2月的口碑場演出,真的吸引不少青少年前來觀看,甚至有些孩子因街舞而來,觀看後,也能透過舞者的肢體語言,明白舞劇要傳達的中心價值,再再融合了街舞與現代舞,在表演形式上的分歧。

接下來,典躍舞團將在5/20、6/11、6/24,分別在台中中興堂、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與台北國立陽明大學演出,購票資訊請洽: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8018
 

寇绍恩牧師推薦 2017 Running 街舞x現代舞。(影片提供/典躍舞團)

典躍舞團2017舞劇《Running》官方預告片。(影片提供/典躍舞團)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蒲公英專欄】卸下名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