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空中英語教室)

桌遊夯到不行,唯其作用大多被運用在活動當中,用來破冰或暖身。執台灣英語教學之牛耳的「空中英語教室」雜誌社,與台灣重量級桌遊商 2PLUS經過長達半年的研發,共同推出了「實話實說3」,把英語元素與心理學理論結合於桌遊之中。讓桌遊由活動暖場「配角」,全面變身而為活動主角,好玩、有趣,根本欲罷不能。且從課堂、小組、團契到家庭,全都適用、老少咸宜。
 
「空英」由於長期從事校園英語教學活動,發現現在青少年對3C的黏著度極高,校園英語活動舉行時,往往看到學生捨不得把視線從手機挪開的情景,這種情況勢將帶來青少年人際關係的疏離。以一個教育單位如「空英」而言,自是不樂見。桌遊專案副理徐右芬表示:「到底有什麼活動可以讓學生自動自發、心甘情願把手機暫時擱到一邊?」她思考之餘,又適好「空英」門市一直有桌遊產品陳列,使她更了解桌遊方興未艾的熱度,兩相結合之下,帶動了對「實話實說3」的開發。
 
這套桌遊把心理學中著名的「周哈理窗」(Johari Window )理論,加以運用。透過4-8人不等的桌遊進行,讓參與者探索並發掘不同層面的自己,包括:自己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的「公開我」;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隱藏我」;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的「盲目我」;以及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發現的「未知我」。桌遊講師廖惠怡表示:「人的一生都不斷的在探索自我、摸索自我,也在乎別人怎麼看你、好奇別人眼中的你是何等模樣。」因此玩起來,特別是青少年,會對別人眼中的自己與自我認知的差距,感到驚訝;成年人玩起來亦是驚呼連連;至於家人之間,更可以藉由這套桌遊產品,讓親子之間有更多的對話機會,展開互動。
 
到底桌遊能否與教育結合?一直是台灣桌遊市場探討的重點。然而徐右芬表示:「好玩,必須先行於教育。」一旦學生感到好玩,自然而然便不會排斥。

事實上根據「空中英語教室」的教學觀察,盡管我國學生幾乎都小學就開始接觸到英文,但使用及接觸的機會都太少,往往只局限在課堂及教科書上;同時在英語學習時又承載了太多以成績之達成為目的而導致的壓力,使得學生在學英語時,只覺得「藍瘦、香菇。」要讓學生喜歡英語,進而在生活中加以活用,首先必須突破心理關卡。

因此這套「實話實說3」桌遊,除了心理學理論的應用之外,對於英語元素設計,其間所涵蓋的12組字彙,包括個性、言行方面的形容詞,如efficient、 reasonable;擬人化如動植物,像cat、sheep,乃至我們所熟悉的職業,如docter、driver等,都只有「大家說英語」程度,相當簡單──換句話說,本套桌遊不重在教學,而在於希望藉由桌遊的進行,加上自我探索的熱衷,來帶動青少年對英語的熟悉感,以推動他們往後的學習。

專案副理張顯怡經常出入學校,了解英語老師對學生英語學習被動、消極的無力感,她特別強調:「這套桌遊也適用於課堂,教師可以使用簡單的句型,讓學生們嚐試著把字彙替代進去,讓英語學習樂趣化。」
 
「實話實說3」自4月中旬已於全台福音書房、連鎖書局等上市。為了讓教會牧長、輔導們,能夠藉由桌遊接觸到更多年輕人、讓小組聚會更加活潑化,「空中英語教室」並將於暑假期間舉辦工作坊,負責主講的桌遊專案講師廖惠怡,本身不只熟諳心理諮商,同時也曾於學校擔任輔導志工,更是現任的教會輔導。

「實話實說3」到底會如何讓人難以招架、欲罷不能?如何探觸青少年乃至教會新人的心靈世界?玩過一遍便會知曉。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蒲公英專欄】卸下名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