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海報上寫著:「背著朝鮮的貧窮與傷痛之金髮碧眼女人,《徐徐平—徐徐且平穩的》」

電影海報上寫著:「背著朝鮮的貧窮與傷痛之金髮碧眼女人,《徐徐平—徐徐且平穩的》」 (劇照來源/CGNTV Korea)

上(4)月20日至25日,韓國首爾舉行第14屆首爾國際愛之電影節,這是每年在首爾舉行的基督教國際電影節。今年該電影節期間選映了27部國內外電影,其中,《徐徐平—徐徐且平穩的》選為此次開幕片,介紹百年前來韓德裔美國宣教士的一生,受到眾人關注。

該片為韓國基督教電視台CGNTV製作的紀錄片,在德國、美國、韓國光州與濟州島等地拍攝,透過細膩的考證與見證,將100年前一位女宣教士的生涯重現銀幕,更有知名演員河正宇奉獻恩賜擔任旁白,使得此片更受矚目。

自上月26日起,該片也在韓國各大戲院上映,放映第二天即累積破萬人次觀看,並在第5天突破4萬人,創下了今年的紀錄片票房新高,也成為歷年基督教紀錄片中觀眾累積速度最快之作。

據韓國最大連鎖電影院CGV觀眾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該片推薦指數高達98%,韓國最大入口網站Naver的觀眾評分也得到了9.31的高分。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被其生命故事深受感動,好評不斷。

《徐徐平—徐徐且平穩的》電影預告片。(影片來源/CGNTV Korea)

關心地位卑賤的婦女、痲瘋病患、孤兒、貧民與離島居民

該片女主角徐徐平(Elisabeth J. Shepping 1880-1934),是位德裔美國宣教士,也是名護士。1912年,她受美南長老會的差遣來到朝鮮,特別服事痲瘋病人、乞丐、孤兒、寡婦與妓女等被人歧視的族群,直到1934年去世。

徐徐平到朝鮮時,正處朝鮮的日據時代,因被日本帝國掠奪,人民的生活極度貧困,也因當時社會深受男尊女卑思想的影響,女生在各方面受到委屈,簡直過著像奴隸般的生活。徐徐平目睹這般光景,就特別關心這些弱勢婦女。她為著連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的婦女們取名,並從遭人口販賣的危機中拯救弱小婦女,而且向妓女宣導,還自掏錢包幫她們還債,使她們重獲新生,也讓她們接受學校教育。

1922年,她在光州設立韓國第一所女子神學院「李一學校」(韓一長老會神學院的前身),在此培養許多女傳道。這些女傳道畢業後,被派到全國各地建立教會,對朝鮮福音化有顯著的貢獻。另外,為著傳福音、服事和救濟事工,她在所到之處紛紛成立「婦人助力會」(相當於現今的姊妹會),興起姊妹們廣傳福音,服事眾教會與社會弱勢族群。

身為一名護士,她也賣力投入當時在社會被嚴重歧視的痲瘋病患者的治療與照護,發現朝鮮各地急缺護士人員,因此翻譯幾本護理教材,在醫療現場致力培養女護士人才,並在1923年成立「朝鮮護士會」(大韓護理協會的前身),推廣護理工作。

該片特別描繪徐徐平的成長背景。她是名私生子,小時候母親將她交給外婆養育後,便到美國工作。外婆過世後,她在12歲時,只憑著母親的美國住址去找她,後來又因改信基督教,被信仰天主教的母親拒絕往來。該片描寫徐徐平因有被母親離棄的傷痛,而格外關心孤兒,並收養了14名孤兒。

不僅如此,為了照顧貧民,她平時只用美國宣教會所提供生活費的三十分之一,其他都用來奉獻、救濟貧民。她也不像其他宣教士住在宣教士住宅專區,而是住在以鐵皮為屋頂的簡陋房舍,與當地貧民一同生活。

徐徐平的足跡不僅在朝鮮半島,甚至到濟州島一帶。當時坐船到濟州島,單程就要耗上54小時,她卻利用每年宣教士的暑期休假,六次造訪濟州島,為著陷入無知、貧窮、迷信與恐懼的濟州島居民帶查經班,教導公共衛生。尤其,她最後一次拜訪濟州島時,雖生重病,卻不顧己身、堅持濟州之行,躺在床上帶了為期兩週的查經班。

毫無保留 全然為朝鮮人民奉獻

徐徐平在生命垂危時期,仍滿腦子關心朝鮮人民的安危,一再囑咐照顧她的醫療宣教士,不要為了照顧她而疏忽其他病患的治療。臨終時,她還舉起右手喊哈利路亞,說:「在天國再見!」隨後面帶微笑回天家。

1934年,她死於流行病導致的營養失調,光州市首次舉辦大眾葬(public funeral)來紀念她的犧牲奉獻。當時,東亞日報特別報導這場葬禮的情景:「上千位光州市民和上百位乞丐和痲瘋病人哽咽高喊:「母親!母親!」跟隨出殯行列,連未信者、社會人士與日籍全南道長(相當於縣長)都流淚表示敬意。」

當時東亞日報的標題以非基督徒的眼光描述其生平:「一生奉獻於慈善與教育的貧民之慈母」、「生前被稱為『再生的耶穌』,吃著大麥飯與大豆醬湯,拖著橡皮鞋生活」、「不顧己身,為教育及慈善全力以赴。」處處可見她留下的美好見證。


徐徐平活出「毫無保留、全然奉獻」的生命,死後僅留下七個銅板、五分之一升玉米粉,和半條毛毯(她撕一半給乞丐,剩下了這半條毛毯),甚至捐贈遺體供醫學解剖教學使用。

活出「不為成功,乃為服事」的生命榜樣

熟人在她死後發現,她房子裡的一面牆壁上貼著一張紙,上面用英文寫著:「不為成功,乃為服事(Not Success But Service)」,這句話正代表她的一生──跟隨主耶穌的腳蹤,活出小基督的生命。美南長老會也肯定她在宣教上的貢獻,1937年將她選為七位傑出女宣教士之一。

該片發行公司Connect Pictures表示:「現在大家都渴望真正的領導者出現,該片正好因傳遞『不為成功,乃為服事』此一信息而受到好評,為此感恩。」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賽語錄】神讓你遇見一些不順利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色情片成癮、同居試婚、婚前性關係難以啟齒? 黃國倫牧師線上精闢分析

【蒲公英專欄】卸下名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