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建道神學院於5月與7月先後舉辦4場「活出豐盛金秋年華」金齡事工課程的免費講座。在場參與者都是退休與正準備退休的人士,為著籌劃個人退休後生活而前來取經。

香港建道神學院於5月與7月先後舉辦4場「活出豐盛金秋年華」金齡事工課程的免費講座。在場參與者都是退休與正準備退休的人士,為著籌劃個人退休後生活而前來取經。 (攝影/記者洪敬義)

60歲前後,是否應該退休?退休後的生活又是否代表「百無聊賴」?原來,現今社會早已漸將「退休」的定義改寫,亦顛覆人們對老年的刻板生活。

香港建道神學院11日早舉辦首場「活出豐盛金秋年華」金齡事工課程的免費講座,為年底的有關事工課程作暖身說明,亦邀請建道神學退休教授曾立華牧師、迦勒事工AJH 創辦人關黃潤珍女士,分別講述退休生活的見證,以及如何協助教會發展金齡事工,從而燃亮自己與他人生命。

曾立華牧師在退休後仍會繼續寫作。會中,他帶了其所著作的牧養書和其他書藉。近來他讀了《老得好優雅》,並推介給與會者。

曾立華牧師在退休後仍會繼續寫作。會中,他帶了其所著作的牧養書和其他書藉。近來他讀了《老得好優雅》,並推介給與會者。 (攝影/記者洪敬義)

退休見證

曾立華牧師於2009年退休,但事工、差傳、寫作、牧養指導一直沒有停過,到下年,曾牧師更為主服侍50年。其開場坦言,因牧者身份,不同於其他肢體,牧者多半沒有退休這回事。

於1968年事奉主的曾立華,於建道神學院、紐約乃役學院、聖路易聖約神學院、英國倫敦神學研究院、中國神學研究院及美國福樂神學院接受神學訓練與裝備,榮獲教牧學博士學位。早期擔任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幹事、香港讀經會總幹事,後於建道神學院任教28年,亦曾任宣道會西環堂顧問牧師30年,現為該堂榮譽牧顧長。

因有30年事工裝備資歷,他被世界各地單位邀請,從事培訓傳道人講道、牧養及領導課程的聖工,其兒子與兒媳的神學裝備同樣由他教導。

退而不休

利未人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外,他們要前來任職,辦會幕的事。到了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只要在會幕裡,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伺候,謹守所吩咐的,不再辦事了。至於所吩咐利未人的,你要這樣向他們行。-民數記8:24-26

從這經文,並與同工討論,得出神的話語,是讓牧者在年老後仍能作義務性事奉、貢獻其經驗與學識。藉主的話語,曾立華的退休生活與規劃,仍致力向年輕牧者作領袖培訓為主。

同時,在耳順之年,他對飲食、生活上有所調節,在膳食選擇與食量上作平衡,避免生病;亦選擇多與家庭成員間的相處,尤其2013年曾師母患上乳癌,曾立華空出時間伴隨妻子,同心走過那段日子;除外地領袖培訓,他因年紀,多選擇短線旅遊。

生活圈子的擴闊,使其多認識信主與不信主的朋友,在彼此建立關係中,了解到對方的生活與需要。曾立華舉例,近年認識較富有的非信徒朋友,了解到他們越富有,但也有不少家庭問題需解決,也因其憂慮,反而主動找牧師禱告。

近年不論是公共圖書館或建道神學院,他都常去找雜誌閱讀,以吸收新資訊,目的是想讓腦筋保持靈活,與世界保持接軌。

寄語

在個人見證分享的尾聲,曾立華有兩點寄語:

從多年的工作生涯退下來,並非蒙主恩召前的過渡期。這段時期應積極規劃金齡人生。他有見社會環境與報章上的訃聞,不是從退休年齡由55歲延後至60歲,然後再延至65歲,就是不少老年人在90多歲辭世。在這段時間,其實還能有很多事做規劃。

另外,有天在緬甸投身事工時,他欣賞著當地黃昏,望見那片夕陽,突然有感,亦認為同輩們仍然有光彩可照亮他人。

中場休息時間,曾立華主動提供家庭近照給與會者觀看,分享現今生活帶來的喜樂。

中場休息時間,曾立華主動提供家庭近照給與會者觀看,分享現今生活帶來的喜樂。 (攝影/記者洪敬義)

關黃潤珍女士在講座上,讓參加者多方面了解金齡事奉。

關黃潤珍女士在講座上,讓參加者多方面了解金齡事奉。 (攝影/記者洪敬義)

為何要討論這題目?

關於退休,是否主動選擇自己的退休時間,或是不能自主地選擇退休,這是每個人都需要轉換的人生階段。而不同的生命階段,有不同的部署,故不能用青少年時期的生活方式,套入老年人的生活中。

普世壽命增長,現今社會情況較上世紀初長壽20年,亦是另一原因,當壽命越長,退休規劃愈需及早與長遠處理。

「退休」、「年長」一詞,更需眾人更新當中的標籤。很多退休人士仍很活躍、健康,過著豐盛生活。事實上,在香港一些飲食集團與社企,均樂於僱用退休人士再就業。

同樣,年長人士對神國亦能有很多貢獻。不論對年長人士傳福音,或是他們自身對信仰的信靠,都是一大福音禾場,亦可藉信仰開創豐盛晚年。

在金齡事奉的召命上,關黃潤珍女士向在場人士提問三問題:

1.神給了我什麼資源?

2.神要我做什麼?

3.在我做的事情中,我怎樣可以分享與反映神的榮耀或美善?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37-40

關於老年人的注意事項

對老年人的關心,不是聚焦在處境上的轉變,正確的關注方向,是他們心理上的過渡。先讓其放下以往舊有方式與角色;從在職階段轉至退休時期的「中途站」,在未完全進入新階段,或有重大的心理適應與重組來調節。經調節,正式進入新的「開始」。

以上都涉及若干的退休策劃,如財政上需重新預算、情緒上的處理,以及娛樂與學習的編排。

而這些策劃,是否讓他們對退休生活只感到忙碌或快樂,卻忽略了屬靈層面上的滿足?

對退休信徒而言,靈命上的成長需要提升,需有異象與使命,才能活出神在其生命中的計劃,繼而創造出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老年人的靈命成長帶來的幫助

據哈佛研究指出,靈命成長有助於退休信徒對生命保持盼望例如培養感恩與樂觀態度,繼而有助面對老年生活的困難與轉變;更有逾850篇科學研究顯示,信仰或靈命可促進心理與身體健康,減少慢性疾病,故有助長壽。

對外的好處,是可支援宣教士、跨代服侍,如香港有退休信徒自願擔任義務導師,牧養社青、主日學老師,以至事奉長者團契。

當心態上能對新事物保持開放,又願意持續在新世代中學習,能保持身心活躍,聯繫舊友、也結識新友。從電話、電郵建立關係,對新一代有所認識與接納。

針對沒有慕道之心的退休人士,可藉興趣小組、社區活動或個人關心探訪,作教會或個人的福音外展。

關黃潤珍女士強調,「退休」已是過時的形容,不是放假或放棄,而是代表需轉換人生路徑與方式,亦代表提供新生活方式的選擇機會。

金秋歲月的召命可視作新的職業,保持身心靈活躍,而在老年生活中繼續成長、享受生命。(傳3:12-1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施以諾專欄】不求每個人都喜歡你!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於藝人之家受洗 張清芳:信仰是人生靠山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