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心靈小屋》預告片。

如果上帝是全能的,在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在哪裡? 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苦難?或許不是祢造成的,但祢可沒制止。 如果上帝真的愛自己的孩子,為什麼任憑蜜思殘忍的死掉? 如果上帝真的隨時隨地、無所不在、有無限的能力,為什麼… 如果…

電影《心靈小屋》,用3個人代表3位一體的上帝,包含耶穌(圖左)、上帝「老爹」(圖右二)及聖靈「沙瑞玉」(圖右一)。 (照片來源/TheShackOfficial)



痛失愛女的麥肯‧菲利浦(Mack Phillips),對上帝提出沉痛的控訴,他每個禮拜上教堂,妻子信仰堅定,一家奉公守法,但,為什麼上帝要奪走他最小的女兒蜜思、連身體都不讓她好好安葬?他永遠不會忘記那幢鬼魅般的小屋、靜靜躺在地上的血衣…

「麥肯,一陣子沒見,我很想念你。下個週末我會在小屋,我們可以碰個面──老爹。」麥肯的信箱突然出現一封信,在那個大雪紛飛的日子裡,雪地上卻沒有腳印。他心一橫,接受了這個邀請。

「你想對你們的世界理出個頭緒,但你的依據並非完整的全貌──就像是從痛苦的細縫往外看。」──老爹(Papa)

 

老爹對憤怒的麥肯說,「要是你了解我,知道我有多愛你,那麼就算你不懂,也會知道我永遠在你生命中起作用,那你就會信任我了。」 (照片來源/TheShackOfficial)

看見蜜思的血跡還在地板上,麥肯癱倒在地,正打算給自己一槍,一頭經過小屋的鹿嚇醒了他。在來這裡之前,麥肯的朋友問他:「你有想過另一個可能嗎?」

原以為是來自變態兇手的邀請,沒想到,歡迎麥肯的卻是3位化為人類樣貌的上帝(劇中暱稱「老爹」)、耶穌與聖靈──「你沒有辦法想像我有多愛你…」「我們好高興你接受了邀請!」「要整地,必須先把根拔除乾淨。」而這趟治癒傷痛的旅程,同樣也要陪伴觀眾走過生命的傷痛,與麥肯一起饒恕、一起釋放。

改編暢銷小說《小屋》的電影-《心靈小屋》(The Shack)於全台上映。2017年3月3日電影先在北美上映,上映首週票房僅次《羅根》(Logan)與《逃出絕命鎮》(Get Out),全球共有超過8,600萬美元的票房。

該電影找來參演《鋼鐵英雄》的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詮釋痛失愛女的父親麥肯,「上帝」則由電影《姊妹》女主角、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飾演。這兩個角色挑戰相當大,尤其是奧塔薇亞的黑人女性身分,豐滿體態的形象,不同於許多人對上帝的想像;然而這部電影卻真實說服、感動了許多觀眾。

導演用真摯動人、不失幽默的手法,帶領觀眾在淚水中與麥肯一起經歷這趟療傷之旅。他不只一次憤怒質問有關愛女的死亡,奧塔薇亞飾演的上帝「老爹」,也耐心解釋自己對人類的愛,是如何在悲劇中仍然完全,最終得以打開麥肯的心房,也解開許多人心靈深處的傷痛糾結。

 

電影《心靈小屋》描述的是麥肯的療癒之旅,其實也是作者自身的療癒經歷。 (照片來源/小屋臉書)

 

這樣深刻的故事,其實是來自一個生命的真實經歷。

「如果你夠了解我,你就會知道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有多麼重要。」《小屋》作者威廉•楊(William P. Young)如此說道。他在10個月大時,跟著宣教士父母去到新幾內亞的部落,在那地,他幾乎從沒見過白人,威廉的父母忙著適應環境、了解部落語言,當地落後到甚至還維持著「食人」的傳統。

他與父母相當疏離,並形容父親是位「憤怒的青年」,對如何做父親根本毫無頭緒。「回想起來,我爸媽當時也才20多歲,根本只是個孩子。」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很希望讓父親驕傲,然而當中卻盡是對彼此的失望。「(我們)越來越陌生,我覺得族人才是我最親近的家人。」

最可怕的是,這也是威廉遭到性虐待的開始。他從4歲半開始被族人性侵,6歲起意識到自己變得很古怪,甚至還曾幫忙設陷阱、抓住跟他一樣小的部落小孩給族人…多年後,威廉看著自己6歲的孩子,痛苦的想,當年那個小男孩才6歲、這怎麼可能是他的錯?

他還是告訴自己,「我一定曾經是個很糟糕的人,一定是。」4、5歲時,「我常做惡夢,夢到自己的葬禮,然後沒有一個人在哭,只有我自己哭。」他的父母渾然不覺,性侵情況直到他10歲到加拿大唸書,才停止。

威廉忙著適應新文化,不敢讓人知道心中陰影。「儘管上帝的同在是一個安慰,我還是對祂很失望,就像我本身就很令人失望一樣…」

 

《小屋》的作者威廉•楊62歲,有6個孩子、8個孫子,與妻子住在美國奧勒岡州。 (照片來源/Wm Paul Young)

「『小屋』就是儲存你情感、秘密、夢想和破碎的地方。」威廉將自身過去經歷,映照在這部小說中,其實「小屋」就是比喻人的內心。

這個小屋隨著孩子長大,慢慢被建造而成,如果被愛澆灌,就會長的漂亮結實,若被排斥厭惡,就會充滿裂痕。威廉的小屋外面蓋有一道又一道圍牆,他不讓任何人靠近,直到明白,修補生命痛苦的方法不是「逃離小屋」,而是「走進去面對痛苦」。

「我成長在一個環境,告訴我『討上帝喜悅』就是一切的答案。」從小在宗教環境下長大的威廉,花了30多年的時間讀經、禱告、禁食、參加特會,當時對他來說,「上帝是誰根本不重要」,他想用宗教化的公式解決痛苦,卻沒有一點用

「應該是相信上帝,重點是上帝的本性,不是只在意行為…(因為)只有上帝才知道怎麼做,怎麼彌補那樣的傷害。」電影中,老爹對憤怒的麥肯所說的話,也像對威廉所說的話──「我想治癒那道逐漸擴大,在你和我之間的傷口。沒有什麼簡單的答案讓你不痛,或持久的快速解決方法,生命需要一些時間和許許多多的人際關係。」

「信任是一段關係的果實。要信任,讓人害怕,但如果沒有信任,關係會摧毀…而完全的愛可以把害怕除去。重點是,我們必須要找到一個可以完全愛我們的人,這很接近父母對兒女的愛,也反映上帝對我們的愛。」重要的是相信神、建立愛的關係、相信自己是被愛的。

有一位上帝願意介入我們生命中的微小細節,沒有任何公式。如老爹所說,「我能在所有你認為的悲劇中行善的事,這是我做的。」

電影最後,老爹對麥肯說,「讓我們帶蜜思回家吧。」他們用白布與花朵裹起蜜思,將她帶回小屋,麥肯也第一次釋放的痛哭失聲。那一刻,觀眾會知道,終於回家的不是蜜思,而是流浪好久、傷痕累累的麥肯。

「孩子,當你只看見你的痛苦,就會看不見我…我們一直都在那裡,我從未離開他,從未離開你──我是善的。」──老爹(Papa)

 

老爹說,「你人生真正潛在的問題,在於你並不認為我是善的。我是善的。」 (照片來源/TheShackOfficial)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