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的「鐘樓十字架」美景,成為基督信仰受刑人心理最大的支撐力量。 (攝影/記者陳衿妮)

當「鐘樓十字架」造景設立後,外賓常在參觀後眼睛為之一亮,一改過去對監獄的刻板印象。他們驚艷於,監獄裡面竟然會有這麼漂亮的空間,彷彿瞬間置身於地中海希臘風情美景中。

 

更有些參觀者認為,高雄第二監獄因有基督信仰十字架的祝福,若選擇到此拍婚紗,似乎有種一同攜手進入「甜蜜的愛情監獄」的特殊含義,而強力推薦獄方應將此造景開放成為拍攝婚紗的特色景點。

  • 高雄第二監獄的「鐘樓十字架造景」專訪。(攝影、剪輯/記者陳衿妮)

大家對於監獄的刻板印象多是「刑罰」與「改造」受刑人的地方。而透過限制受刑人的「人身自由」與「物質生活」,使其恢復規律生活;進而改造受刑人的思想發生轉變,產生「遵守紀律」、「服從統治階級」與「守法思想」,是監獄的主要功能。

  • news-details
  • 高雄第二監獄教化科教誨師梁瓊瑩(左一),經常需要接待外賓。 (攝影/記者陳衿妮)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教化科教誨師梁瓊瑩因工作業務之故,經常需要接待外賓到監獄裡面參觀或舉辦活動。特別的是,許多外賓常在參觀後眼睛為之一亮,一改過去對監獄的刻板印象。

 

他們驚艷於,監獄裡面竟然會有這麼漂亮的空間,彷彿瞬間置身於地中海希臘風情美景中。當「鐘樓十字架」造景設立後,更有些參觀者認為,高雄第二監獄因有基督信仰十字架的祝福,若選擇到此拍婚紗,似乎有種一同攜手進入「甜蜜的愛情監獄」的特殊含義,而強力推薦獄方應將此造景開放成為拍攝婚紗的特色景點。

  • news-details
  • 所有參觀的外賓,走進第二監獄,都紛紛被地中海希臘風情的美景吸引。 (攝影/記者陳衿妮)

梁瓊瑩提到,「鐘樓十字架」造景的佈置,約在104年的夏季完成,當時前典獄長希望針對現有的空間再做一些佈置;她最後選定花園中一處,找美術老師一起做規劃。為了融入原有造景的地中海風格,曾經思考要以牧羊人的意象來做裝飾;後來選定「鐘樓」與「十字架」的元素,添增希臘風情的特色。整個創意發想得到前典獄長的許可與支持。

 

在執行佈置的過程中因預算有限,無法購買高單價的銅鐘,最後在美術老師的協助下,僅購買所需的木材與銅鐘製作材料,以土法煉鋼的方式,由受刑人協助完成整個佈置。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馬可福音10:27

  • news-details
  • 「鐘樓十字架造景」,是美術老師繪設計圖,由受刑人協助完成。 (攝影/記者陳衿妮)

過去,因著台灣民間信仰的緣故,在監獄中大多是設置大型佛廳,或在園藝空間中,依其佛、道教的信仰而有些宗教信仰類的佈置。原是希望這些佈置,可以成為受刑人心理的支撐力量,期盼在宗教力量的影響之下,使他們願意改過向善。

 

近年來,越來越多基督教機構與團體進入監獄舉辦福音佈道活動,漸漸有越來越多受刑人由傳統信仰轉而接受基督信仰,受洗成為基督徒。她跟負責佈置規劃的美術老師都是基督徒,因此也期望透過這樣的機會,將代表基督信仰的十字架,設立在監獄裡;期望能對因教化而歸入基督信仰的受刑人,帶來信仰上的寄託與祝福。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他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歌羅西書2:13-15

  • news-details
  • 梁瓊瑩提到,能在高雄第二監獄,為上帝立上十字架,這一切都是神預備的,她對於神奇妙的安排,覺得感謝。(攝影/記者陳衿妮)

鐘樓與十字架的體積,需要同時由兩個受刑人一起背著,才能搬動,當準備要放上預定位置的時候,那個畫面讓梁瓊瑩想起《聖經》四福音書中,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背上十字架的畫面。她認為,也許兩位協助佈置的受刑人,並不知道他們所做的一切,代表哪些屬靈意義;但她相信,上帝必會紀念他們的擺上與付出。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約翰福音19:17

 

梁瓊瑩提到,能在高雄第二監獄,為上帝立上十字架,這一切都是神預備的;她對於神奇妙的安排,而能有機會參與在這樣的任務執行,覺得感謝。她認為,不要消滅從神而來的感動,只要順服神的心意去做,神就必讓萬事互相效力,成就一切人認為不可能的事。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