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基督之家YT截圖)

「如果你覺得婚姻是戀愛的墳墓,那是因為你不會談戀愛。」因此,學習此三步驟,相當重要:

婚姻並非戀愛的墳墓,但如何預備自己談一場戀愛?寇紹恩在主日證道上,傳講「預備自己談一場戀愛」的秘訣。

 

他強調,基督徒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禱告」,將婚姻主權交在神手中,並相信祂的的旨意成全;再者,婚姻家庭的議題與社會共存,教會須學習如何與社會對話,因為仍有許多人不相信聖經教導的屬靈原則,也不認識上帝設立婚姻與訂規背後的心意與祝福。

 

「我們更應該做的,比法案、專業討論更重要的是『榜樣』,甚至是基督徒能否活出讓人羨慕的婚姻。」專業討論不是每位基督徒都有辦法參與,但如何靠著恩典活出屬靈原則,活出讓人稱羨的婚姻與家庭,是每位基督徒的共同使命。

 

戀愛是為了走向婚姻

「戀愛是為了走向神所設立的婚姻。」寇紹恩說,談戀愛與婚姻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更不能從「我的喜歡」出發,因為談戀愛是一個預備、尋求,走向婚姻的過程。

 

在他輔導尋求婚姻的男女時都會先問男方:「你喜歡對方什麼?」卻常發生雙方認知不一致的狀況。「他(她)怎麼是這樣的一個人啊?」許多人(包括基督徒)婚後才發現另一半彷彿變成另一個人,但其實對方從來沒有變,只是自己搞錯了;換句話說,談很久的戀愛,另一半也不見得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對象。

 

「如果你覺得婚姻是戀愛的墳墓,那是因為你不會談戀愛。」因此,學習此三步驟,相當重要:

第一步:預備自己

1.認識自己-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不只是談戀愛時要認識自己,在職場、小組等任何一個環境中,都要看見自己的價值。寇紹恩以創世記1章27節解釋,上帝造人時,已放入從神來的特質,因此並非外貌、財富等外在事物,而是「上帝創造的美好形象」才能成為自我價值。

 

他分享,身為家中老么、上面的哥哥姊姊各各優秀,因此自己從小不喜歡被比較,直到20歲認識上帝,他的生命經歷極大轉變──神改變了他看自己的眼光,明白「自己是照上帝形象所造」,並且,這件事不會隨著世界而改變。

 

2.接受自己-靠著恩典接受自己

《聖經》雅歌描述所羅門王愛上了一個放牧女孩的故事。若以先天條件來說,一個女孩長期曝曬在太陽下,皮膚黝黑,但她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的優缺點。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雅歌1:5

 

「一個人不能認識自己,其實很難去認識他人。」一個人一生中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最久,如果不認識自己,何以期待談戀愛2年,就非常了解另一半?因此,先認識自己是神所造,並接受自己的特質,靠著恩典活出優勢。

 

第二步:認識對方

「談戀愛或婚姻只是想『訂做一個他(她)』?」這是時下流行的客製化概念,卻忽略另一半不是自己的產品,沒有人可以改變另一個人,改變人是神的工作。

 

「結婚前張大眼睛,結婚後瞇起眼睛。」寇紹恩說,明白改變另一半是神的工作後,也要明白「愛是包容與接納」,並有「概括承受」對方一切的準備。

 

可以如何認識對方?他建議如下:

1. 在群體裏觀察對方
2. 在陽光下死守聖潔
3. 在屬靈遮蓋中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於你們無益了。(希伯來書13:17)

 

第三步:明白神的旨意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25:12)

 

寇紹恩分享,敬畏神的意思就是「上帝,我該不該做這件事?你說了算。」而不是「上帝,你的意見我參考。」很多時候,我們常拿上帝背書,明明是自己決定,卻要上帝負責。

 

因此,明白神的旨意,最重要的就是「交出自己決定的主權」,讓神親自動工。如此,婚姻絕不會成為戀愛的墳墓。

 

(影片來源/基督之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