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台灣健保享譽國際,醫療水準世界前茅,但醫療資源分配卻極不平均。台北市距最近的急救醫院,平均只要車程5分鐘,而許多偏遠鄉鎮則動輒要一個小時以上,常常到急救醫院已過黃金搶救時間,如從屏東獅子鄉內文村開車到最近的枋寮醫院就要2小時。

偏偏許多偏鄉弱勢家庭窮到連車錢都沒有,以致小病變大病,形成貧病惡性循環。因此,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自6年前開始將食物包送到偏鄉弱勢家庭,盼望能幫他們省下日常開支,存車錢看醫生。

1/4身心殘疾 大多住偏鄉

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是弱勢中的弱勢。根據1919食物銀行2016年度分析報告,受助戶每月平均收入包含社服補助僅15,988元,遠低於主計處公布的全台最低所得前20%家庭每月所得26,693元。而其每月平均支出卻高達22,532元,即平均每月超支6,544元!這些受助家庭的主要受助原因,以「身心殘疾」居首位,佔了23.49%。即4個受助戶中,就有一戶是身心殘疾者,且絕大多數都住在偏鄉。

基督教救助協會目前在全台284個鄉鎮設有1166個1919服務中心,其中有202個,即近二成是位於衛福部所公布的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鄉中。雖然台灣有全民健保,但在許多偏鄉,往往看一次病就要花上一兩個小時的車程,車資動輒上千元,所以許多偏鄉弱勢民眾一旦生病,大都只能拖著,非不得已才會去看醫生。

台灣偏鄉流行一句話:「小病用忍的,大病用等的,急病用滾的」,真實地道出偏鄉弱勢家庭的窘境。因為沒錢,小病小傷不敢看醫生,等到拖成大病,甚至殘廢了,就造成一生的遺憾,甚至拖累下一代。位於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村的月蘭(化名)阿嬤一家,就是典型的例子。

一趟車錢上千 領藥都不敢領

位於海拔800公尺深山中的內文村,7年前才有郵差送信進來。內文村戶籍上有87戶,但真正居住的只有52戶,半數以上都是獨居長者。1919食物銀行從2013年開始,透過內文1919服務中心,送食物包給村內的弱勢家庭,目前幫助13戶,也就是說整個村有1/4的居民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

今年78歲的月蘭阿嬤和長女阿麗(化名)、女婿阿國(化名)、3個年幼孫子同住。家中三個大人非病即殘,月蘭阿嬤去年才做完心臟支架手術,但仍勉強工作。女兒阿麗有肺積水、心臟肥大、糖尿病等問題,加上兩年前,得了怪病,身體無法吸收營養,不能久站、走遠路,以致無法工作。

一家6口就靠摘山蘇及阿國打零工過活,生活十分困窘。之前阿麗曾因肺積水住院兩次,後來因沒錢付住院費只好出院,至今醫藥費都還沒還付清。而從內文鄉去枋寮或恆春看病,一趟車錢就要上千元,阿麗經常是該領藥了卻不敢去領。

原本唯一健康的阿國,3年前割草時,左眼被飛起的樹枝打傷。因怕花錢不敢就醫,僅靠點眼藥水撐過,最後痛到受不了就醫時,眼球已爛掉,只好摘除,目前只有一眼可用,能做的工作就更少了。

幸好內文1919服務中心的邱秀妹牧師在2015年1月為他們申請了1919食物銀行。「每兩個月一次的食物包,有吃的、有用的,樣樣都很實在,幫我們省下不少錢,不然我連看病的車錢都沒有,真的非常感謝。」月蘭阿嬤說。

月蘭阿嬤的故事,記錄片「被遺忘的部落」。(影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出錢出力捐物 造福弱勢家庭

1919食物銀行自2011年推出至今,透過1919志工親送食物包,總計已服務26,412戶次的弱勢家庭,發出129,418包。2017年仍將持續透過全台450間1919服務中心的志工,將27,000包食物包親送到受助戶家中。同時,除了原有的新北蘆洲服務中心、台中園區,6月起還將在台東再設立一區域型1919實體食物銀行。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呼籲全台民眾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物資捐物資。捐款1,000元,就可認領一份市價超過2,500元的食物包(內含主副食與日常生活用品),讓弱勢家庭可以多省下一些日常開支,進而將有限的金錢用在教育、醫療上。也歡迎企業、賣場、超市或傳統市場捐贈食材給1919食物銀行,一同打造無饑餓與零浪費的社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爆紅時信主 一度經歷私生子風暴 趙正平知蒙恩赦罪恩典而重新得力

張茂松牧師出院有感:如果人生只剩下3、5年,應當怎麼過?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反對性解放教育聯盟團長個人發動「絕食請願」,懇請蔡英文總統接受「同婚危害」陳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