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你一直認為自己是「13」,處於12與14之間的時候,其實有否想過自己也可以是「B」,有另外的特質與可能性?

當你一直認為自己是「13」,處於12與14之間的時候,其實有否想過自己也可以是「B」,有另外的特質與可能性? (攝影/記者洪敬義)

單看SHAPE一英文字,自然想起「形狀」這意思。在每個人身上,以至神所創造的每個人,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特質形狀。但自己又有否知道自身特質在哪方面?當如何做?

5月19日晚,福音證主協會與領導力培訓學院聯合舉辦「如何在教會及職場發揮你的特質(S.H.A.P.E.)交流會」。當晚講員福音證主協會副總幹事(培訓)呂慶雄博士及 S.H.A.P.E.特約導師梁銳光先生,為在場參加者深化對個人特質的認識。

這試版書中,向課程參加者在S.H.A.P.E. 五方面列出40個不同題目,啟發參加者探索自身特質。

這試版書中,向課程參加者在S.H.A.P.E. 五方面列出40個不同題目,啟發參加者探索自身特質。 (攝影/記者洪敬義)

S.H.A.P.E.是什麼?

美國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提出S.H.A.P.E.這個概念。

S是Spiritual Gifts (屬靈的恩賜),當中有恩賜調查表,可了解自己所得的恩賜在哪方面,繼而好好將恩賜應用於職場與事奉上。另一方面,如何鑒定恩賜?這除了從神的領受外,亦是對自身觀察和了解;另外,服侍朋輩的回應,也能客觀得知自身恩賜。

H是Heart (心志),也代表了熱情和喜好。什麼事會令你心動?最大的動力出於何處?你最關心的是什麼?哪方面需要是你最有負擔?故我們要找到自身心志,從而愛神愛人。

A則是Ability (能力),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才幹與能力,種類與程度皆不同。藉著哈佛學者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與黎艾理牧師所著的《活出生命特質》中50種才能項目,來了解自身能力、種類與程度。

P指的是Personality (性格),準確了解性格,便可準確了解人的特性。這特性有先天和後天性,我們需好好接納並充分發揮。這方面運用了心理學家容格(Carl Jung)設計的MBTI性格工具,從原本幾百個題目精簡成28個題目,讓參加者「先展長,後補短」。

最後E是Experience (經驗),這高度顯示我們獨特的特性和氣質,因著特質所帶來的貢獻,無人可取代。憑著經驗既可造就人,神亦透過痛苦經歷,成為造就生命的素材。故神邀請我們,一起撰寫人生經歷來祝福世界。

呂慶雄博士(左)及梁銳光先生(右)在會上對S.H.A.P.E.作進一步說明。

呂慶雄博士(左)及梁銳光先生(右)在會上對S.H.A.P.E.作進一步說明。 (攝影/記者洪敬義)

學S.H.A.P.E.三步曲與進化過程

學習S.H.A.P.E.,先從(to know)與(to reflect)開始;然後,學懂為自己去組織(to organize)與規劃(to plan);第三步,便是行動(to act)。呂博士補充還有第四步:在當中再修整

在教授課程中,能更貼近香港信眾的需要,福音證主協會與領導力培訓學院至今仍不斷去從Pastor Erik Rees(黎艾理牧師)所著有關S.H.A.P.E.教學書當中,改進課程核心內容。

課程舉辦初期,是透過小組學習課程,認識個人特質,在事奉崗位中得以發揮。

及後福音證主協會與領導力培訓學院同工共同研發,推演至發掘個人特質的目的,是要活出神創造的心意。人生使命的整理是得力領導的第一步。

現階段在與re- S.H.A.P.E.的過程,加強「人生規劃」的屬靈元素。以經文默想及小組分享,在實踐過程中相伴同行。

有份編寫與設計S.H.A.P.E.試版書的梁銳光,寄語不同特質的肢體,在同一使命的凝聚下,彼此配搭來一起服侍神與人。

同時他亦建議給自己選擇一首歌:不限詩歌或流行曲,重點是選一首歌詞令自己有感受與感動,代表到自己生命的歌;落實每次一塊,意思是用心一步一塊去鋪排上帝為你所安排,自己亦意想不到的路;最後,是尋找同行者。這不止是認識自己,亦藉著他人來認識生命。

「去做吧!機會可能只得一次!」梁銳光先生鼓勵大家在有限時間中,努力追尋屬於自己的特質。

當晚交流會,有參加過S.H.A.P.E.課程的教會肢體,亦有信眾個別第一次參加,會上有分組分享自我尋覓的特質路。

當晚交流會,有參加過S.H.A.P.E.課程的教會肢體,亦有信眾個別第一次參加,會上有分組分享自我尋覓的特質路。 (攝影/記者洪敬義)

主辦方於會中提供一張使命表,讓參加者能具體列出自身特質所帶出的使命為何,再進一步列出目標與行動計劃來實踐。

主辦方於會中提供一張使命表,讓參加者能具體列出自身特質所帶出的使命為何,再進一步列出目標與行動計劃來實踐。 (攝影/記者洪敬義)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爆紅時信主 一度經歷私生子風暴 趙正平知蒙恩赦罪恩典而重新得力

張茂松牧師出院有感:如果人生只剩下3、5年,應當怎麼過?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反對性解放教育聯盟團長個人發動「絕食請願」,懇請蔡英文總統接受「同婚危害」陳情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